做好民情民访代办,婺城四位导师说“三心”

“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千头万绪,群众的诉求纷繁复杂,其中涉及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在这里,我想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些成功调解的案例与代办经验。”3月24日下午,婺城区民情民访代办宣讲会的第一堂课在琅琊镇开讲,4位婺城民情民访“金牌代办员”为琅琊镇全体镇干部、各村干部、专职网格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代办经验分享课。

“疫情期间我们收到一个远洋代办件,是来自法国巴黎袁女士的电话诉求,她说,据亲戚反映,家住雅畈某村的母亲咳嗽不止,老人经常在公共场所凑热闹,家人劝阻无果,只能向我们求助。由于诉求的紧迫性,我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城西派出所民警徐节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十几分钟后,此诉求顺利落地。雅畈派出所副所长,疾控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上门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第二天早上在家人的陪同下,老人做了全面检查。得知母亲身体只是感冒,无感染,袁女士终于放下了心……”

在“和姐”宋园春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大家都感受到了“金牌代办员”热心、细心、诚心的服务精神。活动现场,宣讲团4名“金牌代办员”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讲解让现场听众们不时点头称赞。“‘金牌代办员’们的代办经验一下子帮我打开了工作思路,我会好好消化吸收,学习借鉴。”这一堂干货满满的培训课让与会人员记忆犹新,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地学习实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代办员,更好地帮助琅琊基层群众解疑难、办实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自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开展以来,琅琊镇一直在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建立镇村两级民情民访代办制,设立镇级代办站1个,建立村级民情民访代办室18个,精心推选161名镇村两级代办员,实现全域覆盖。截止目前,已累计受理代办事项204件,办结率达100%。代办员通过网上流转,直接办理,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矛盾的产生。“今天的这堂课,既是一场培训交流会,也是琅琊镇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往深里走、实里做,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琅琊镇党委书记吴祝芳说道。

据悉,当天是宣讲团第一次开班,接下来,宣讲团还将陆续走进其他乡镇(街道),与全区的代办员沟通学习并分享代办经验。同时,婺城区将继续秉承“婺城家服务”理念,用“微笑办、暖心人、我来办、马上办”回应群众诉求,进一步创新代办机制、优化代办流程,推动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婺城贡献。

融媒体记者:周金权 通讯员:王新宇

编辑:蔡阳彪审核:陈婷监制:孙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