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频频 昌都市藏医院开展首例肠镜下息肉切除术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天津援藏医生翟浩宇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藏医院首次实施了电子结肠镜下切除术,解除了一位多发肠息肉患者结肠癌变的高风险。

这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昌都市藏医院已经能够开展内镜下活检术、电子结肠镜检查及肠镜下息肉切除术,填补了藏医院三项技术空白。

图为实施结肠镜下切除术

记者了解到,食管癌、胃癌、结肠癌是高原地区的高发病,消化内镜是诊断胃肠道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尤其在消化性溃疡、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胃肠内镜检查的应用对该地区居民胃肠道健康十分必要。

2019年9月,为提升昌都市藏医院诊疗水平,昌都市委、市政府为该院拨发医疗设备购置的专项经费。天津援藏医生翟浩宇结合胃肠科业务特长及临床需要,建议应用此项经费购置可开展电子结肠镜、胃肠道息肉切除等检查及治疗的设备。为此,医院采购了奥林巴斯最新型号的电子胃肠镜等多种医疗设备。

如今,昌都市藏医院内镜室已陆续开展了电子结肠镜检查、内镜下活检及结肠多发息肉切除术,检查及治疗结果让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图为援藏医生带教指导学习

此外,天津援藏医生为了让当地医生熟练掌握新设备、新技术,采用“师带徒”方式,通过“传”“帮”“带”的培训模式,快速提升了当地医生的诊疗手术水平,也使藏西医结合防治消化道疾病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这些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对研究、提高昌都市结肠癌的诊断率,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西藏网 记者/泽仁措姆 图片由昌都市援藏医疗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