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三大运营商年报:三家日赚近5亿元 移动4G用户数超7亿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近日,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其各自2019年年报。中国移动凭借7459.17亿元的总营收占据榜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以3757.34亿元和2905.15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二第三名。除了中国移动实现了1.2%的同比增长外,其余两家运营商均出现了营收的下滑。
图片
三大运营商2019年合计共赚约1321亿元,日赚约4.98亿元。中国移动盈利最多,日赚约2.92亿元。但是三大运营商2019年的利润增长情况并不乐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同比营收均出现下滑,仅中国移动实现正增长。
图片
在业务分部方面,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主打移动业务,而电信的固网业务占比最高。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4G时代,中国移动以9.5亿的用户数占据着绝对优势。并且在2019年的净增用户数也保持了强劲的增长。
图片
2020年是5G商用元年,这就意味着无论在4G时代三强地位怎样,5G时代都可以重振旗鼓、抢夺先机。移动称其已经在5G的整体布局中投入了240亿,远超电信的93亿和联通的79亿。
图片
据中国信通院此前公布的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显示,2019年5G手机出货量为1376.9万部,2020年1-2月5G手机出货量为784.5万部,累计2161.4万部。而截至2020年2月底,移动已经有了1540万户5G用户,电信拥有517万的5G用户,再加上尚未公布的联通用户数,很有可能已经超过了5G手机的出货量。这说明,很多5G手机用户可能拥有多张5G手机卡,甚至在没有购买5G手机情况下就已经提前办理了5G套餐。
图片
基站建设是三大运营商在5G里的要占领的高地,增加基站数就意味着更广阔的覆盖范围和信号强度,对于争取更多的用户有着重要的意义。2019年,中国联通建设了超6万个5G基站。希望在5G时代继续保持霸主地位的移动紧跟其后,在2019年建设了5万个,并且据称移动目前已开通5G基站超8万个,计划2020年底完成30万5G基站建设。
图片
策划/腾讯科技
制作/数可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