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广州华商外语实验学校学子声援抗疫

“You see,love and hopes spread fastest than the virus(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近日,广州市增城区华商外语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刘芊彤录制了英文视频为武汉加油,在网络广泛传播。
“疫情是一场磨砺,也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口。”华商外语实验学校总校长荀万祥说,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实行线上融合线下、五育并举的成长课程体系。学校以疫情这本沉重、深刻而又丰富的“活教材”,引导孩子们思考,给予孩子们启示。
图片
发挥特长:
多种语言汇成同一种祝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五大洲,为全社会所关注。在抗击疫情中,学生能做些什么?近日,华商外语实验学校的学生发挥外语特长,“接力”把所学的知识付之于行动,为前线的抗疫英雄加油。
继刘芊彤录制英文视频为武汉加油之后,华商外语实验学校初一年级的17名学生联合传递接力棒,用所学的法语口语为武汉献诵出一片心声。
虽然初一的孩子们初学法语才一个多学期,但大家都自发地进行反复练习,自主地请教法语老师温老师,温老师亦给予细心辅导。孩子们用他们一颗颗炙热的心为武汉加油。
其他学生也运用绘画、视频、手抄报、书信等形式,搜集了解抗疫过程中温暖的英雄故事。
在自主探究的学习道路上,华商外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用所学的知识为抗疫加油,也用自己的视频成果鼓励其他上网课的孩子,在生活中可以融入多元化的学习挑战。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即使孩子们身处各方,但依旧合力形成鼓舞力量: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探究意识,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驱力。居家学习期间,孩子们的探究意识并没有因为学习场所的变化而停止。” 荀万祥说,学校充分结合居家学习的特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勇于实践,让孩子们在探究中增长见识,学会思考,取得进步。“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引导孩子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要关心社会,关心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荀万祥说。
五育并举:
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除了为抗击疫情加油,华商外语实验学校还引导孩子们认识疫情,保护自我,掌握防疫方法。
延迟开学以来,该校延续“五育并举”的育人常态,注重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思维导图等学习工具,制作抗疫情思维导图,帮助孩子们了解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在生物课堂上,教师指导学生手绘人体肺部结构图,加深学生对呼吸系统组成的理解。
图片
在地理课上,教师指导学生自绘地图,将所学内容以画图形式复习一遍。同时培养孩子们观察、想象和思维能力,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图片
同时,该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数据的模拟创设,让学生自主动手制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数据统计与分析表。
通过对如何收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数据的学习,学生根据有形可靠有支撑性的数据了解如何科学预测,试着提出对策,进一步培养了综合能力。“这也体现华商外语实验学校注重培养顶天立地、具有探索精神和严谨思维的学生。” 荀万祥说。
图片
“多难兴邦,逆境育人。这次疫情中一幕幕真实的场景、一张张动人的照片,比课本上的知识还要难能可贵。”荀万祥说,线上学习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注重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志远行近,灿烂奋勇前行’,这就是华外人的底色。”荀万祥说,面对疫情,家长、学生和老师的心都是连接在一起的。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能够战胜疫情,拥抱新的生活,翻开新的学习篇章。
【撰文】马立敏
【通讯员】李东华
【作者】 马立敏
【来源】 广州教育头条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