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市民想安装防盗窗却遭物业阻拦物业:需办装修手续交押金

防盗窗既能防盗,又能防小孩爬窗,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最近,济南壹粉“明湖月”看到3岁的儿子经常爬窗台,打算在卧室窗户安装防盗窗,但联系好施工队准备进小区施工时,却遭到物业阻拦。想到自己因物业费和物业有纠纷,他怀疑物业是在故意刁难他。3月26日,小区物业回应称,业主装修需到物业办理装修手续并缴纳押金。
图片
3岁娃经常爬窗台,家长为保安全想装防盗窗
据壹粉董先生介绍,他儿子刚满3岁,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由于没有和老人住在一起,所以平时他和妻子负责照看孩子。前两天,他偶然看到儿子爬到了卧室的窗台上,由于窗户没有安装防盗窗,窗纱又不结实,万一孩子打开窗户,后果将不堪设想。
“近几年我们小区发生了两三起小孩坠楼的事故,基本上都是从窗台掉下来的,说明窗台确实有一些安全隐患,所以为了孩子安全,我想在几个窗户外面安装上防护窗。”董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他已经联系好了安装防盗窗的施工队,但前两天施工队带着防盗窗准备进小区安装时,却遭到物业的阻拦,称他拖欠了物业费。
图片
图片
图片
物业费是怎么回事呢?董先生解释,他是2005年买的房,但交房后不久就发现卧室阳台的墙壁有渗水情况,向物业反映后维修过几次,但一直未修好。2013年,小区更换新物业公司后,他又多次反映家中渗水的情况,物业动用了三次维修基金,其他户都修了,但把他家落下了,直到现在也没有修好。
“我报维修报了不止3次,每次他们来收物业费我都提这个事情,但物业连个人都不来。我也问过他们,他们说没查到我之前上报的记录,只查到了2017年的,但2017年上报的还要按他们的工作进度,并申报费用才能给修。”因认为物业漏报了他的维修申报导致家中渗水迟迟得不到维修,董先生一气之下决定不再交物业费。
“我又不是赖皮,物业修好我的房子我立马交物业费,一分钱不少他的;我自己修房子也行,但物业得把物业费给我打个折,因为他们毕竟动用了我的维修基金。”董先生表示,安装防盗窗和物业费是两码事,物业不能以他拖欠物业费为由禁止施工队进小区,毕竟孩子的安全很重要,所以他希望物业先让他安装防盗窗,然后双方再谈物业费的事,但两天来物业一直拖着不解决此事。
物业:业主装修需办理装修手续缴纳押金
3月26日上午11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历城区某小区的董先生家。可以看到,董先生家共有四个窗户,窗台约30厘米高,虽然还不到成年人的膝盖,但刚好到董先生3岁儿子的腰部,孩子很轻易就能爬上去。“小孩很调皮,万一不小心拉开窗户,很容易发生危险。”董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窗台旁边的墙壁上有墙漆脱落,漏出里面的白色墙体。董先生告诉记者,墙漆脱落就是墙壁渗水导致的,这几年来,每逢下雨屋里就一团糟,由于物业一直不来给他维修,他也是实在没有办法。
就董先生反映的安装防盗窗被物业阻挠的情况,随后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据物业一名负责人介绍,虽然董先生称几年时间里多次上报过房屋渗水的问题,但他们记录的时间却是2017年9月之后,当时他们已经把动用维修基金的维修的用户名单上报给业委会了。至于是哪里出了问题,他们也弄不清楚,因为之前负责的一名工作人员已经离职了。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他们物业公司是2013年来到小区的,一个月的物业费只有69元左右,但董先生拖欠了八年总共5500多元的物业费,即使是这样,他们也没有对其进行停水停电。而房屋渗水的问题,他们已经把董先生列入下一批的维修名单,只不过动用维修的程序比较麻烦,目前还正在走程序中,等申请下来肯定会为其维修。
至于安装防盗窗的施工队无法进小区的问题,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针对董先生,而是按规定凡是家中进行装修的业主都要到物业办理装修手续,并缴纳一笔装修押金,在业主装修完毕后如果他们检查未发现建筑垃圾遗留等问题,就会立即退还押金。
经记者协调,最终董先生同意缴纳装修押金,而物业为其开了一张收据,称凭这张单据安装防盗窗的施工队就能进小区了,不过董先生在施工前要先跟楼上楼下邻居打好招呼,以免耽误其他业主家的孩子上网课。而董先生也表示,会向物业补交拖欠的物业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