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新冠之战:疫情之下损失严重,但依然充满戏剧化

图片
新冠肺炎已经对全球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工作、财产等全方位造成巨大影响,当然也包括娱乐业“航母”好莱坞。作为全球娱乐界最受关注的地方,好莱坞的一举一动也备受世人瞩目,疫情的蔓延让不少摄制组、剧组停工、大片小片撤档、音乐、演出、电影节停办或改期,甚至还有明星、工作人员相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只是疫情之下,这个创造出各种神奇的地方,依然有其戏剧性的一面存在。
文_芒斯特
图片
确诊从确诊到出院只要5天
汤姆·汉克斯秒变抗疫界的阿甘
没想到第一个宣布自己新冠肺炎确证的好莱坞明星,是63岁的汤姆·汉克斯和他的妻子丽塔·威尔森。这位两届奥斯卡影帝,且人缘与演技比肩的好莱坞巨星,在前去澳大利亚出演巴兹·鲁赫曼导演的新片过程中宣布确诊,并在澳大利亚接受治疗和隔离。他多年前扮演的经典角色阿甘跑步神速,没想到汉克斯抗疫的速度也同样快!他从宣布确诊,开始接受治疗,到出院,全程只用了5天!
图片
不给影迷担心机会的汉克斯
汤姆·汉克斯3月12日在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上发了一份声明:“大家好,我和丽塔来澳大利亚了,我们感到有点疲惫,像得了感冒,身体也有一些疼痛。丽塔时不时感到体寒,还有点发烧。为了进行正确的处理——这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我们已经进行了新冠肺炎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好吧。接下来怎么做呢?我和丽塔将遵照程序,将在公共卫生和安全要求范围内接受检查、观察和隔离。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对吗?我们会即时发布和更新我们的最新状况。大家照顾好你们自己。汉克斯。”
汤姆·汉克斯这次到澳大利亚是因为出演巴兹·鲁赫曼执导的新片。他在片中将扮演“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经纪人汤姆·帕克上校。汉克斯确诊后,该剧组已宣布全面停工。
汉克斯也知道很多人为他和妻子担心,第二天也在社交网站上更新自己的抗疫进展,他感谢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当地的医护人员对他们的照顾,“我们现在在接受隔离治疗,没有感染到其他人。新冠肺炎是一种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的病毒,我们要认真对待,按照专家的指示,努力照顾好自己。”汉克斯在最后还引用他主演的1992年的棒球题材电影《红粉联盟》里的经典台词:记住,虽然目前情况危急,但棒球可不相信眼泪。
人见人爱的汤姆·汉克斯与他同样受人尊敬的妻子丽塔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让不少人担心,也让一直认为“新冠肺炎只比流感病毒强一点点”的外国人们开始重视这一新型病毒。而汤姆·汉克斯本身患有2型糖尿病,新冠肺炎对有基础病的、年纪稍大的人影响比较大,不少影迷也在网上表达对汤姆·汉克斯的关切。汤姆·汉克斯的儿子切特·汉克斯很快在网上发布视频,透露父母的状况并不严重,希望大家不要担心。
而汤姆·汉克斯夫妇真的也没留多少时间给影迷们担心,因为,确诊后的第5天,他和妻子就宣布已经出院!目前在澳大利亚的住所内自行隔离,身体正在康复过程中。这对夫妇的身体素质相当不错!
但也有不幸的消息传来,譬如澳洲的一名记者在与丽塔接触后确诊了,而接触的地点则是在悉尼歌剧院,当时有超过200位观众在场……
图片
在澳洲?不在澳洲?
汤姆·汉克斯夫妇的身体状况看来是没什么大碍了,但作为世界知名人士,他们感染新冠肺炎这件事,本身也衍生出不少话题,譬如在澳洲?不在澳洲?
不在澳洲,指的是澳大利亚当地卫生部门官员透露的信息:汤姆·汉克斯夫妇是在美国感染的,而非在澳大利亚感染。他表示,这对夫妇是12日在昆士兰州报告的7例新病例中的2例,均为非接触性病例,他们都是在澳大利亚境外感染,并将病毒带入昆士兰。
这一声明除了有公布病毒传染途径的意思,多少也有“汉克斯中招,不关澳洲人事”的内涵。
有趣的是,《纽约时报》也拿汉克斯“中招”做了文章,文章标题就叫做《假如汤姆·汉克斯不是在澳大利亚……》,内文的主旨是称美国对新冠肺炎的重视程度很低(至少汉克斯确诊那个时间段是如此),汤姆·汉克斯类似感冒的症状在美国可能够不上做新冠肺炎检测的条件,可以说,这是在借汤姆·汉克斯的事内涵美国政府了。
图片
“邦女郎”、“阿斯加德守护神”、《权游》两位演员相继确诊
第二个宣布确诊的明星是乌克兰裔法国演员欧嘉·柯瑞兰寇。欧嘉第一部拥有国际知名度的电影是2008年的《007:大破量子危机》,她在片中扮演“邦女郎”卡蜜拉。此后她也演了不少作品,包括泰伦斯·马力克导演的《通往仙境》、与汤姆·克鲁斯合作的《遗落战境》、与加里·奥德曼合作的《快递员》等等。去年她还与梁朝伟和段奕宏合作出演了华语电影《猎狐·行动》。
3月16日,欧嘉在Instagram上写道:我因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家隔离,生病近一周。我的主要症状是发烧、身体虚弱。大家多保重,以及一定要认真应对疫情。
欧嘉说自己平时不太注重健康生活方式,也没系统地坚持运动,通常只在开工前才回去锻炼。如今生病在家,医生也有建议她保持良好作息以及适当运动,她也只能照办了。
一周后,欧嘉公布了自己康复的好消息。
图片
而同样在3月16日,曾演过《雷神》系列、《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等电影的英国男演员伊德瑞斯·艾尔巴也在社交网络上透露自己新冠肺炎检测结果呈阳性,他目前没有任何症状,已经在家隔离,并呼吁大家不要慌张。伊德瑞斯称他上周五发现一个近期有接触的人确诊,所以才去接受检测。
图片
另外,曾在《权力的游戏》中扮演“巨人克星托蒙德”的挪威演员克里斯托弗·海维尤与“艾拉莉亚”扮演者茵迪拉·瓦玛也相继确诊,海维尤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正和家人一起接受隔离,而瓦玛与“龙妈”参演得舞台剧《海鸥》复排版也被迫停演。
图片
图片
“撕”与“秀”有人出圈有人变标兵
抗疫之中,依然自带表演细胞
地球上是个人的都应该急切盼望新冠肺炎能早日被消灭,或者其危害性被最大程度地抑制住,能让人类社会继续顺利运转下去。不过,好莱坞再惨,其自带的表演细胞,依然让这个行业的抗疫过程充满戏剧化,譬如火出圈、撕半天、“懦夫”变标兵……戏可多了。
靠“防疫小品”红出圈的卡老师
人称“卡老师”的美国饶舌歌手卡迪·B(Cadie B)唱歌能拿Billboard单冠,出席活动敢对说唱界前辈“麻辣鸡”妮琪·米娜扔鞋大打出手,这位言行出位行为“抓麻”的饶舌界新天后,没想到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红出圈。
事情是这样的,正式进军乐坛前是网红的卡老师,红遍音乐圈之后依然保持网红本色,时不时在社交网站上表现,且每个视频都演绎得犹如小品,既很带感又喜感满满。新冠肺炎蔓延,卡老师录了个小视频,用她独特又夸张且带“芬芳”词汇的语言吐槽不把新冠肺炎当回事的美国政府: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如果这个新冠肺炎疫情要几个月才能结,感觉告诉我,我要囤好食物,买好羽绒服,搬到南极避难。
以上翻译纯属洁本,深圳卫视3月14日中午播出的新闻节目中,播放了卡老师这一“防疫小品”,全程不少“哔哔哔”消音声。卡老师的粉丝看到后意识到这是一次破次元现象般的存在,纷纷在微博、豆瓣等讨论这一事件。有人甚至在推特上转发深圳卫视这一节目片段,同时@卡老师。卡老师看到后相当来劲,心情从一开始的不敢相信(洁版翻译:天呐这是真的吗?),迅速转换成表白为狂喜,并再次录制小视频对自己红出圈一事发表评论:大家看到没有,我可是上了国际新闻!看到没有?我听不懂中文,他们在说什么我听不懂,可能以为我是个科学家?开玩笑。老娘走向国际了!(继续是,洁版翻译)
卡老师“抗疫小品”红出圈事件最终上了微博热搜榜。而她的“抗疫小品”素材相继被发挥,被知名网友和DJ制作了一首又一首混音“单曲”,其中一首由iMarkkeyz制作的“单曲”甚至打进了iTunes嘻哈/饶舌歌曲榜,卡老师开心到不停转发,并时不时关注这一“抗疫神曲”的打榜情况。这也算是本次新冠肺炎祸害中最有喜感的事件了。
戴不戴口罩?“网红”们先来撕一波
卡老师为抗疫操心,但也有不少明星同行对新冠肺炎的危害一无所知甚至不以为然。代表人物是“平均发一条Instagram就能进账120万美元”的卡戴珊家族 “印钞机”级模特“坎豆”肯达尔·詹纳,她在社交网站上贴出多张新冠肺炎与流行性感冒的比较图表,并暗示媒体夸大了新冠肺炎的危害性,而且她至今每次出门、聚会都不戴口罩。
被封为“宇宙级网红”的意大利时尚博主琪亚拉·法拉格尼愤怒了,她在网上直接撕坎豆:你可以觉得新冠肺炎是“流感”,但这玩意可能会让你的兄弟、朋友、甚至祖父祖母患上并发症!你不清楚情况就别误导大家,这可不是什么流感!大家团结起来,拒绝传递错误信息!
琪亚拉还在贴文中表示,公众人物这时候更不应该忽视自己的影响力,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就代表有着同等量级的责任,希望公众人物不要再低估新冠肺炎的危害,传递错误的信息给大家,“请不要再犯我们(指意大利人)犯的错。”坎豆没有回撕,并继续不戴口罩。
怎样去防疫?“黑珍珠”和“冬兵”们秀一波
不过,随着疫情的蔓延,越来越多外国人开始戴上口罩。随着更多明星加入“口罩大军”,也出现了更多“防疫style”。
49岁的英国超模“黑珍珠”娜奥米·坎贝尔最警觉。她早前在Instagram上贴出自己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全副装备准备登机的照片。虽然有网友评论称她这一“行头”实在太夸张,但毕竟有防护要比没防护好很多,“黑珍珠”也用夸张“造型”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护。
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在飞机就座前的消毒程序,并再次呼吁网友“安全第一”。“黑珍珠”堪称防疫标兵。
“冬兵”塞巴斯蒂安·斯坦戴着口罩,并把自己浑身包得紧紧的坐飞机“防疫style”照片也广为流传。
以追求健康生活方式为主业甚至发展成生意的格温妮丝·帕特洛戴着口罩出门。
贾斯汀·比伯上个月给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捐了20万元人民币,并且发了视频为中国加油打气。如今美国也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早前也被拍到戴着口罩去见医生的照片(不是因为新冠肺炎)。
凡妮莎·哈金斯参加音乐会,戴着口罩。苏菲·特纳与丈夫乔·乔纳外出,戴着口罩。还有,坎豆拒绝戴口罩,但她姐金·卡戴珊则选择戴口罩,并在社交网站上传自拍,引得网友感叹:这可能是我唯一买得起的卡戴珊同款。
暂停键撤档撤档撤档
《007》与《花木兰》巨额费用打水漂
新冠肺炎让2020年的中国影市直接没了春节档,并且让影院休市到3月中旬也没开张。新冠肺炎同样也没“放过”好莱坞影市,即使美国政府没要求影院休市,但目前看来也跟休市差不了多少:大片忙着撤档、大城市发布公共娱乐活动场所人流限制规定、主流院线宣布歇业或半歇业、3月13-15日的美国周末票房榜前十部电影的总票房创下20年来新低,且接下来直到新冠肺炎受控制之前,会更低……
最警觉的《007》
好莱坞第一部宣布撤档的电影是《007:无暇赴死》。丹尼尔·克雷格主演的最后一部007电影原定今年4月10日在北美上映,现在推迟至11月25日上映。而原定于3月31日在英国举行的盛大首映礼,也宣布取消,至于英国的上映时间,也从原来的4月2日推迟到12月12日。
《007:无暇赴死》是在3月5日宣布改档消息的,而在宣布改档前两天,还有影迷网站公开呼吁片方为了票房以及公众安全着想撤档。未必是因为影迷呼吁才撤档,但片方这一决定,也是相当有魄力。然而当时不少美国人对新冠肺炎的印象停留在“与流感差不多”的阶段,所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片方此举小题大做,甚至还有网友骂007是被病毒吓跑的“懦夫”。而且《007:无暇赴死》撤档之后,该片电影公司的股价还大跌。许多大片并没有迅速跟随007的撤档脚步。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最警觉最先“止损”的,还是《007:无暇赴死》。
办首映才发现自己撤档的《花木兰》
原定3月27日美国上映的《花木兰》应该是被新冠肺炎杀了个措手不及的代表电影。3月初《花木兰》相继宣布日本、韩国原定档期作废,该片北美没有要改北美档期的意思,并于3月10日在洛杉矶办了盛大的首映礼,刘亦菲、甄子丹、李连杰等一大批主演到场,观影后释出第一波观众口碑。
3月12日晚上,《花木兰》又在伦敦举办了首映礼,首映礼正式举行前几个小时,活动取消了红毯环节,并改成“内部观影会”。活动结束后没两个小时,片方正式宣布《花木兰》全球撤档。
可以看出片方此举相当无奈,临近上映才撤档,且不算预计的票房,光是大半年的宣传费就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支出,如今只能全数打水漂。
《花木兰》引爆了大片撤档连锁反应,同步宣布撤档有《速度与激情9》,直接推迟一年上映。之前撤档了好几次的《新变种人》,继续撤档。原定3月20日上映的《寂静之地2》,撤档。吉尔莫·德尔·托罗监制的恐怖片《鹿角》,撤档。原定5月上映的《黑寡妇》《大卫·科波菲尔的个人史》《窗里的女人》《阿特米斯的奇幻历险》,甚至6月的皮克斯电影《心灵奇旅》……撤档。
片不上了,观众少了,影院开着也是烧钱。AMC、Regal、Cinemark等在内的北美众多大型连锁电影院,已经集体宣布关闭旗下所有电影院。AMC表示,电影院将关闭6至12周。
停工停工停工
“冬兵”与妮可·基德曼新戏拍摄全停
要上映的撤档,正在拍的停工!新冠疫情让一批正在拍摄的影视作品直接歇了。
迪士尼自家的流媒体重磅剧集《猎鹰与冬兵》要想按预定计划秋冬季上线估计很难。这部漫威超级英雄剧集由安东尼·麦凯和塞巴斯蒂安·斯坦主演,延续了电影版的阵容,所以备受瞩目。但该片拍摄过程也是各种受阻,譬如今年1月,剧组要到波多黎各拍摄,但当地发生了大地震,所以没法成行。剧组月初到布拉格拍摄,但捷克境内疫情蔓延,当地政府宣布了一系列限制措施防止更多人感染,于是片方将剧组召回了亚特兰大,虽然原本还有一周就能完成在布拉格的拍摄工作。
福克斯电视网旗下的科幻剧《neXt》3月10日有剧组成员确诊,目前也停工。妮可·基德曼主演的电影《北方人》停工6周,杰西卡·查斯坦和拉尔夫·费因斯主演的《宽恕》本来即将在摩洛哥拍杀青戏,但因为保险公司不再给演员承保,制片公司也只能停工。
而电影方面,大部分项目都是主动停工,譬如《侏罗纪世界3》、《阿凡达》都是如此,但也有被迫停工的,譬如马丁·西科塞斯监制的《算牌人》,它是因为有演员确诊而导致全剧组隔离没法再拍,因为只有五天便杀青了,为此导演大动肝火。
但《碟中谍7》依然在开工,在意大利疫情影响下他们转战到了英国继续拍摄,甚至为此重新制作了“意大利景观”的布景。
结语
《好莱坞报道》之前给《007:无暇赴死》估算了票房损失约5000万美元。不过这个数字的算法也不可考。更何况007电影本来就有大量的商业广告,很可能商业广告无法如期履行所造成的损失,完爆票房损失。
而《好莱坞报道》对整个好莱坞损失的预计数字是200亿美元。也姑且不追究这一数字怎么算出来的,总之就是“巨额损失”就对了。
许多剧组停工,也不完全是因为剧组人员“怕死”,当中也有因为场地限制、商业保险限制、新出的法规限制等等,但也全都是因为新冠肺炎带来的影响所造成的。
总而言之,这次新冠肺炎绝对会让好莱坞少赚非常多钱。但赚钱这事,也得人健康活着才能赚,才能用。各界歇业到底造成多少经济损失?真是很难估计,而且目前估算,大多也作用不大,毫无意义。唯有希望疫情早日消失,百业复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