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警战疫故事:已巡查数百万条信息,攻破深圳封城等谣言

在高速检查站、社区执勤点之外,互联网是民警抗疫的另一个战场。作为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中的一员,民警王波负责巡查网络公开信息,预警涉疫隐患线索,及时发现涉及疫情的不实信息,攻破了“深圳封城”等大量谣言。在网络的无形战场上,王波说,“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

返岗

今年的春节因突袭的疫情,年味不如往年浓烈,陪妻子回浙江老家探亲的王波接到通知要求尽快返岗。于是王波一家立即结束休假,为了尽早返回岗位,王波购买了最早的高铁票返程。

这一路上还有些小插曲。正月初四,王波一家先是在浙江舟山一个码头乘船渡海。他向南都记者回忆,从舟山到宁波原先可以走一座跨海大桥,然而那时大桥因交通管制被封,他几经打听,只得知在舟山群岛的鸭蛋山码头还有少量轮渡可以到达宁波,于是迅速购买了为数不多的几张船票。

渡海到了宁波后,他们一家人继续赶往宁波的高铁站,搭乘高铁连夜返深,正月初五凌晨四点终于赶到,王波当天就上岗了。

由于疫情,网络信息呈爆发式增长,他向南都记者介绍,特殊时期,各种谣言信息混杂不清、难辨真假,更是需要巡查核实,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到平时十倍以上。

在王波的印象中,一天最多需要巡查三十多万条信息,再从这几十万条信息中逐轮筛选研判,最终较为精准地定位哪些是有害或虚假信息。

有时遇见夜间的突发情况需要网警迅速反应,夜里加班对他来说已不陌生,有时太晚他就留在办公室休息。“毕竟不是刚刚毕业的时候,通宵干活时也会觉得比较疲惫。”他笑称。

辟谣

“全国各地都在关注着疫情,有时某一条信息可能会影响全网的动向,甚至可能会成为影响抗疫全局的因素。”王波这段时间工作更加谨慎,据统计王波累计落查上百条谣言信息。

1月25日,一则“深圳封城”的网络消息被广泛传播,一时间人人自危。

“如果不及时辟谣,待谣言信息传开,回给社会带来恐慌,给一线的许多工作带来麻烦。有人想出城,有人又急着进来,甚至会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影响。”王波发现该情况后,立即与市疫情防控办进行核实,确定为不实信息后,立即开展进一步核查,并联合多部门确定辟谣口径,于1月27日通过深圳网警各大平台和电视台的“网警在行动”栏目开展辟谣。之后,辟谣信息得到网民的广泛转发,谣言信息在第一时间得到澄清,消除了恐慌,确保了全市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节奏快、范围广,王波说工作时往往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从监测到有害或虚假信息,到追踪识别,整个周期不超过半小时,有时几分钟内就要发现可疑信息。

抗疫期间,王波一直奋战在一线,不分昼夜地开展信息巡查,及时预警发现“北站医疗系统奔溃”、“全市主干道全面消杀”等7条重大虚假信息,并及时通过深圳网警各大平台辟谣。针对网上有恶意辱骂湖北人等带有区域歧视性的言论,王波及时开展查处工作,并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网民关注,有效地打击了区域歧视言论。

为提高市民对防疫信息的接受度,王波与同事还在宣传形式上下了功夫——截至2月10日,王波与同事联合南方都市报官网奥一网开设辟谣专题栏目“斩谣台”,已经发布常见的谣言样本50余个,阅读量超过百万;此外,他们还拍摄了《网警在行动》的节目中,网警们尝试了用说唱、以案说法等各种形式进行传播。

“我们所发布的信息,都是网民们所关切的。在得到大家的积极反馈时,就会有成就感。”王波和所有同事们在这场战“疫”中并肩作战,也收获了属于这份职业的荣誉感。

亏欠

在战疫最紧张的时候,王波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防疫一线工作,因报名人员太多、名额有限未能如愿。

“当时我也想冲在一线,但即使在不同的岗位上,其实也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特别是他的妻子也在抗疫一线,被抽调在检查站查车、量体温,每每提起王波总觉得对家人亏欠太多——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仅有两岁的女儿全权托付给孩子奶奶照顾,更多的时候只是深夜回家看一眼熟睡的孩子。

有一次,王波和同事在家附近办案,结束路过小区门口也没能回家看看女儿,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楼上的窗户,便回单位继续工作,“不是不想回家看看,是工作需要,时间不等人。”王波说,家人特别理解公安工作的不容易,习惯了他的早出晚归,不让他在工作之余担心分神,他们总是说“困难我们能克服,我们要把后方稳定好,他才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王波等待着疫情过去后能多陪陪家人,重回已数月未去的篮球场。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