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公务机包机暴增是短期行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暴发,公务机包机回国的需求短期内暴增,公务机包机也因其价格高昂以及安全私密性高等特点受到关注。华龙航空集团总裁刘畅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两周公务机包机业务的需求有明显增长,但公务机购买以及公务机旅行需求、公务需求大幅下降,公务机行业和其他旅游行业一样受到疫情冲击,而公务机包机暴增为短期需求,执行难度也越来越高。但从长远来看,大众提高对公务机的认知,也意味着未来市场还有可期增量。

刘畅,华龙航空集团总裁。

包机需求是短期行为,旅行和公务需求大幅下滑

新京报: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务机市场带来了哪些冲击?

刘畅:虽然近两周公务机包机业务的需求有明显增长,但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务机行业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公务机市场是一个紧随经济周期的市场,受疫情影响,目前公务机购买以及公务机旅行需求、公务需求大幅下降。比如旅游业务方面,目前国内大部分旅行社还不能承接业务,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国际旅游也受到很大影响。

同时,当前公务机包机需求暴增的现象我认为是一个短期行为,因为现在的需求都是单向需求,到达目的地之后,行程就结束了。受疫情影响,各地流动还会涉及到一些隔离措施,大家这时候都会尽量避免出行。

新京报:如何应对公务机包机回国需求暴增?

刘畅:疫情在海外暴发以后,由于当地的防控力度有限,大家都比较恐慌,所以我们近期接到了大量的包机需求,尤其是在欧美这些航段有比较大的增长,很多留学生家长希望把孩子接回来。我们也在尽力利用我们所掌握的资源把客人送到目的地。

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目前我们很多包机是和合作伙伴一起合作的,比如把海外的华人送回国,也是用国际的资源来去做运行保障,我们自己运营的飞机主要集中在满足国内的飞行和客人自己的出行需求。

但是送回来这个过程也很困难,政策变化很快,同时国内很多机场不接受公务机,即使接受公务机,公务机客人也可能会被分流在大航班的通道,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接触到大量的陌生乘客,也有一定的风险。

座位少、运营成本高,分摊到每个人身上价格较高

新京报:公务机包机单座价格18万元引发关注,公务机包机的价格为什么高?是如何制定价格的?

刘畅: 按照一般的消费理念,可能很多人难以接受这样高昂的价格,但其实公务机的运营成本也是比较高的。首先一架公务机本身的价值就非常高,再加上各个国家地区的起降机场费用、折旧等方方面面的成本,综合运营成本很高。比如民航客机,需要承载上百位客人,才可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公务机本身座位就比较少,从10个座位到19个座位不等,其成本和民航客机的成本有时候是不相上下的,分摊到每个人身上,看起来比较高一些。

另外,现在的大部分公务机包机都是单向运输,比如说客人从欧美回到亚洲,而不会在短期内再从亚洲回去,那么飞机就面临着空飞回去,实际上飞机回去自己的基地还要付同样的航油和起降的费用,还有机组的工资和差旅费用等,飞机整个往返的成本要分摊到客人的费用上去,所以可能会感觉到单价会比较高。

公务机包机的定价也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距离、机型、客舱配置、不同起降机场的收费等等,具体的价格要根据明确的需求来报价。

新京报:此次疫情对公务机的市场认知和发展趋势会带来影响吗?

刘畅:疫情过后,大众对于公务机的认知应该会有一定提升,但我们希望这个提升是一个正向的提升。大家以往都是把公务机归类为奢侈品,但实际上公务机就是一个交通工具,它的本质是灵活便捷、安全高效的出行。所以大众不要只是关注它的价格,我们要看它价格的构成。价格高昂的原因,是因为它的成本也很高。

我们希望疫情过后,各个国家开始慢慢开放国门的时候,公务机还是能回归便利出行的行业特质。长远来看,等疫情过后,只要经济层面不受太大的影响,我们相信这个市场有一个强劲反弹的趋势。在经济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大家也感受到了公务机出行的便利性和必要性,那么我相信对于公务机购买和使用的需求也会大幅上升。

中国公务航空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

新京报:你对公务机市场走出低谷有什么预期?

刘畅:短期来看,未来的两三个月可能国内的情况会有好转,中期未来6个月甚至一年,可能进出海外的这种包机需求会有一个减缓。如果在9月的时候,一些海外学校能开学,可能还会迎来一小波海外出行高峰。但是长期的公务机发展的提升,肯定还是基于全球疫情的控制情况,以及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势。

新京报:目前中国的公务机市场处于什么阶段?

刘畅:在过去几年,中国的公务航空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从整体而言还处于初级阶段,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新京报: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

刘畅:公务航空的基础建设方面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公务机希望在国内有更多起降机场的选择。比如说疫情期间,除了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型机场,在其他人口聚集密度不是很大的机场也可以做一些公务机的分流,进行一些国际航线的接待。

有了更多的机场作为公务机起降的选择,大家就不用集中统一在大型机场出入,可以减轻机场的卫生防护压力,同时客人分流在一些人口密度相对较小的地方也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一些客人本身没有健康隐患的前提下,可以在分流的当地进行一些检疫检测。

另外,比如空域的开放程度、公务机行业的专业人才培养等,都是公务机行业长期以来有待提升的方面。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