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发文推动房屋工程复工复产

直击地产圈最新动态,点评行业内重要资讯

#住建部发文推动房屋工程复工复产 涉疫情防控、保障措施等#

3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官网发布《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指南的通知》,指导各地建筑业企业稳步有序推动工程项目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条件方面,《通知》指出,组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组,统筹指导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管控工作;编制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组织方案,并制定工程项目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施工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施工区、材料加工和存放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四区”分离,并设置隔离区和符合标准的隔离室。现场不具备条件的,应按照标准在异地设置。

监督管理方面,住建部要求加强对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疫情防控不到位、施工安全隐患和工程质量问题,严格跟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到位;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复工条件达不到要求、履职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扩散或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应实施停工整改,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人员的责任。

另外,《通知》在复工复产保障方面提出若干具体指示指示,对因疫情不可抗力导致工期延误,施工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与建设单位协商,合理顺延合同工期。停工期间或工期延误增加的费用,由发承包双方按照有关规定协商处理。

点评:自上而下保障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厦门:今年计划供应95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用地#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月26日发布《厦门市招拍挂用地2020年出让计划》。根据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的厦门市商品住宅用地2020年出让计划项目清单,厦门今年拟出让29幅纯住宅或包含居住用途的用地,合计土地面积94.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8.16万平方米,占总供应土地面积21.34%。

从各区拟出让计划看,厦门岛内思明区和湖里区有4幅,土地面积共13.21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共45.5万平方米。

岛外四区——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与居住相关的土地,从数量上看分布较为平均,分别为7幅、7幅、5幅和6幅。从面积上看,开发相对较早和成熟的海沧区为41.7423万平方米,纯宅地最多,为4幅;厦门市最大的行政区同安区拟出让的具有居住用途的土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最多,分别为28.98万平方米、72.26万平方米;从原同安区分拆出的翔安区,正在建设厦门翔安国际机场,拟出让的具有居住用途的土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为17.33万平方米和52.76万平方米;位于厦门市几何中心和厦漳泉三角地带中心位置的集美区,拟出让的具有居住用途的土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为21.55万平方米和55.89万平方米。

点评:逐步恢复。

市 场

#重庆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公告细则#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发布《重庆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公告实施细则》的通知,涉及预公告地块范围、内容、推介、出让等多个方面。关于预公告地块范围,预公告地块应为本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范围内,且权属清晰,征收补偿工作基本完成,不涉及法律纠纷,用地性质、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建筑限高等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确定的国有建设用地。在预公告地块推介方面,对预公告地块有意向用地人的,由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组织地块踏勘、宣传推介、政策咨询解释、提供商务洽谈场地、协调组织商务洽谈等服务性工作。

企 业

#弘阳2020年可售货值1100亿元 回款40%-50%用于投资#3月26日,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线上召开2019年度投资者会、业绩发布会。对于今年楼市的走向预期,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何捷表示,今年楼市一季度虽然受到较大影响,但从全年来看,预期仍将保持相对平稳。至于今年的销售计划,何捷表示,2020年弘阳地产销售额目标为750亿,对应的可售货值在1100亿以上。此外,在投资端方面,弘阳会拿出回款的40%-50%,来保持弘阳未来能有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速。

#合景泰富城市更新项目总可售货值5850亿 明年可供货100亿#3月26日,合景泰富集团有限公司在线上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孔健岷、地产业务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蔡风佳、高级顾问徐锦添、财务资金副总裁黄妍萍、运营副总裁徐康亮等高管出席本次会议。合景泰富称城市更新项目再度突破,覆盖广、佛、深3市共26个项目,预估旧改项目提供总可售货值约5850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1373万平方米。2020年3月以来,广州红卫村、双沙村,南岗村启动拆迁。据称,合景泰富现有项目也在全面转化中,4-5条村今年启动拆迁,200万平方米可租商业,在拓项目11个,预计2020年可签约5-6个,预计2021年可实现供货100亿元。

#富力地产去年权益协议销售1382亿增5%#3月26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达成权益协议销售为人民币1,382亿元,同比增加5%。一线及二线城市的协议销售比例最高,销售金额人民币884亿元,或约64%,余下为三、四线城市及海外地区。协议销售的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1,000元,低于2018年的每平方米人民币12,900元。整体而言,协议销售的金额及已售建筑面积分别增长约5%及23%。

#中海发展2019年营收1636.5亿 核心净利润343亿#3月26日午间,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业绩公告。年内,中海实现收入1636.5亿元(2018年:1440.3亿元),同比上升13.6%。经营溢利为623.4亿元(2018年:594.1亿元),同比上升4.9%。毛利率为33.7%,净利润率达到25.4%。其中,中海2019年的物业发展收入为1591.9亿元(2018年:1403.1亿元)。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为37.5亿元(2018年:29.7亿元),同比上升26.3%。

#华润置地投资物业营收增26.3% 购物中心增33.4%至91.5亿#3月26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9年,投资物业实现营业额人民币120.3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购物中心业务营业额人民币91.5亿元,同比增长33.4%;写字楼业务营业额人民币13.9亿元,同比增长12.3%;酒店业务营业额人民币14.9亿元,同比增长4.5%。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润置地在营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米。购物中心方面,已开业万象城/万象天地25个,万象汇17个,储备项目46个。另有管理输出购物中心项目28个,其中在营项目19个,储备项目9个。

土 地

#上海宝山24.34亿挂牌宅地 出让面积5.8万平米#3月25日,上海土地市场公开挂牌宝山区1宗宅地,出让方式为招挂复合。宝山区罗店镇美罗家园大型居住社区01单元0117-02地块,范围东至陆翔路,南至美爱路,西至罗真路,北至美丹路,出让面积为57954.7平方米,容积率2.0,起始价格为24.34亿元,竞买保证金4.87亿元。根据地块进度安排表显示,若后续交易方式为挂牌,挂牌截止及现场竞价时间为2020年5月8日15时30分;若若后续交易方式为招标,开标时间为2020年5月8日13时30分。

#南京拟出让5幅用地 起拍总价117.56亿#3月26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0年宁出第3号出让公告,共公告5幅地块,分布于城中、河西、江宁、仙林,总用地面积近31万平方米,起拍总价117.56亿元。

#卓越7.16亿竞得成都天府新区商住地 溢价50%#3月26日,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香山村八、九组(麓湖片区,天府大道东侧,沈阳路南侧)一宗住宅兼容商业土地上市拍卖。最终,卓越以成交总价7.16亿元、楼面价1.13万/平方米,溢价率50%,无偿移交统筹住房面积比例15%成功夺得。该地块吸引了包括招商、时代、中梁、蓝光、中海、金地、保利、龙光、龙湖、阳光城、越秀、绿城等数十家房企参与竞拍。现场经过数十轮角逐后很快便达到最高限价,进入竞配建并无偿移交统筹住房面积比例环节。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