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仁君:如果NBA取消赛季 到底损失多少钱?

图片
3月11日,在戈贝尔被检测阳性之前,NBA总裁和各队负责人开了一次电话会议,讨论在没有球迷的情况下比赛,可能会对球队造成什么经济影响。现在NBA赛季停摆了,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比赛恢复。如果这个赛季彻底取消,联盟到底会损失多少钱?
在回答问题之前,让我们先看看联盟的收入主要有几部分,停赛会对哪些收入有影响。
NBA的收入细节,不对公众公开,好在有网站和体育经济学家一直在跟踪有关数据,我综合分析多个网站的数据,同时和联盟以及球队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给出我认为准确的数据。
多个信息源显示,NBA上个赛季篮球相关的收入,在80亿和90亿美元之间,有的判断为85亿,福布斯在最新一期评估球队价值的时候,使用的数字就是80亿。NBA四个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分别为媒体权益、球馆收入、商业赞助、商品售卖,除此之外会有一些其他收入。媒体权益占总收入比例最高,其中最大的一块,就是美国本土电视收入,NBA和TNT以及ESPN的合同是9年240亿,也就是每年26.7亿美元。两个电视台挑选的都是全美关注的焦点比赛,上个赛季迪士尼旗下的ESPN转播了87场常规赛,ABC转播了17场常规赛,以及东部所有季后赛和总决赛,TNT转播了67场常规赛,以及所有西部的季后赛。除了全美直播的比赛,每个球队都会和当地电视台签署地方转播合同,根据市场不同,价格出入很大,其中湖人遥遥领先,英语和西班牙语的转播每年大约为2亿美金,有些小的球队,每年转播费仅为1000万美元,是湖人的1/20。每个球队的转播合同不是公开的,各个球队转播合同加起来大约5亿美元左右,联盟和球队的电视合同相加,总价值在33亿美金左右,当之无愧是NBA收入最大的一块。球馆相关收入,除了门票,还有比赛日的食品销售,停车费等。根据体育经济学家罗德尼-福特收集的数据,该项收入大约占联盟总收入的20%到25%,也就是20亿美金左右。商业赞助是联盟以及球队签约的赞助商,譬如全联盟的赞助商固特异、州立农业保险(State Farm)等,上个赛季的收入是12亿。商品售卖收入,就是篮球相关产品以及授权产生的收入,除了球迷熟知的球衣销售,NBA授权的所有商品售卖,联盟都会有一定的提成,这一块的收入,数值并不清楚,有信息源估算大约为10亿美金。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电视是NBA收入最主要的一部分。TNT和ESPN等机构,前段时间都发表了声明,纷纷表示将和NBA讨论,一起渡过难关。电视转播合同都是多年,在内容订阅为主的互联网时代,体育直播是吸引电视用户的主要来源,各大电视台都想和NBA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并不想因为一次疫情而闹僵关系。根据目前掌握的多方消息,无论赛季最后如何结束,NBA在全美转播商这块不会有损失,最大的可能是联盟会通过某些方式给予补偿,譬如增加以后几个赛季的转播场次之类。每个球队和各个地方电视台的合同情况复杂,湖人一签就是20年,这类受影响的可能性很小,有些球队的合同恰逢这个赛季到期,或者当初的合同中有退出条款,有可能会有损失。有专家说,地方电视台转播的一个底线就是,每个赛季常规赛不能少于70场,现在每个球队打了大约65场。如果NBA赛季就此结束,有些球队的转播收入有可能受到影响。正因如此,NBA有动力在赛季恢复之后,至少再打几场常规赛,补齐70场。
无论是联盟,还是球队,赞助商合同一般都是多年长期合同。按照球队的商业操作方式,在类似疫情等不可抗拒力情况下,球队并不会把钱退给赞助商,球队会想办法补偿,譬如往后续约一年之类。商业赞助的钱,并不会减少太多,只是可能给后续的创收带来问题,因为这影响到球队以后今年的招商。
赛季停摆导致球馆收入损失,这是最直接的。每个球队的球票不一样,每场比赛的上座率也不一样,根据网站球队营销(teammarking.com)的数据,联盟每场比赛的平均门票是72美元,平均上座率大约是18000人,我们可以算出每场比赛门票收入大约为130万美元。除了门票,球迷每场比赛都要买食品,喝饮料,停车,等等。根据网站的信息,如果一家四口去看比赛,平均费用是420美元。我们按照四人门票282美元,那么每场比赛,球馆相关收入是门票的1.48倍,单场总收入在190万美元左右。现在还有259场常规赛没有打,如果只算这259场比赛,NBA的损失就是4.9亿美金。有球队工作人员指出,这些未必都是直接损失,球队可以把已经购买球票的钱,当成优惠券发给球迷。季后赛的门票要比常规赛贵很多,第一轮的平均价格是135美元,第二轮的平均价格是200美元,分区决赛的平均价格是300美元,总决赛的门票要到600美元以上。600美金是球队卖给机票持有者的价格,市场上的平均价格是3倍左右,勇士当年一场总决赛,球队的收入就有1200万美元,而球队在季后赛只拿到球票收入的75%,剩下的25%交给联盟。季后赛上座率高,几乎是场场爆满,应该要高于18000。上个赛季有41场第一轮,25场分区半决赛,10场分区决赛,6场总决赛,按照我们上面计算收入的方式,去年季后赛一共有82场比赛,那么总收入在5亿美金左右。
至于商品售卖,球衣等商品的销售,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剩下的259场比赛,大约是常规赛的21%,我们无法得知,取消赛季究竟对商品销量有多大影响,应该超过一亿美元。
从上面我们的计算可以看出,如果NBA取消常规赛,直接的损失,仅仅是门票就有5亿美金之多,如果取消了季后赛,损失的门票收入大约是10亿美金。赛季取消,还可能会影响到电视转播、赞助等方面的收入,这些不仅仅是对今年的收入有直接影响,对联盟以后的签约等也有影响。正因如此,从老板到球员,都会想尽各种办法,让这个赛季不彻底取消,至少是恢复季后赛。
如果真的取消了赛季,联盟收入损失10亿美金以上,将会对工资帽产生影响,下一篇我们讲讲,工资帽到底会将降低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