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俐:构建大贵阳都市圈 实现共荣共发展

在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关键时期,《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意见》的出台,为下一步推进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和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今天请看第二集:《张俐:构建大贵阳都市圈 实现共荣共发展》。
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张俐
图片
1、近日,贵阳市、贵安新区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提出加快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准备怎么做?
因为我们住建系统近几年的话,承担了贵阳市的许多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对于贵安新区来说,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和贵阳市形成了一个有互动、有联系的方向,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是我们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一个必须推进的过程。
图片
2、下一步,贵阳市、贵安新区将在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多方面协同融合发展,贵阳市住建局有什么具体举措?
第一个是依托贵阳市现在已有的建设工程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管理的经验和优势,还有我们的管理平台,实现贵阳市和贵安新区一个平台、一个数据、一个系统。
第二个是在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涉及老百姓购房、产权办理、物业管理以及住房公积金查询等方面,我们也将通过优势互补,让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形成同城化的发展,方便百姓办事。
第三个是在一些具体的事项,我们住建局主要在环保方面、基础设施方面来展开工作,住建局这几年在推进新材料、新科技、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方面有很多的技术优势,而贵安新区的土地资源比较广阔,有很多的产业和基础建筑在贵安新区布局当中,那么将打造贵安新区成为一个绿色建筑发展的处理地。
图片
3、加快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同城化发展,“同城化”具体是什么意思?
同城化的话,首先是一个地域范围内的概念,之前我们通常说的贵阳市的城市布局是两中心、多组团。老城区和观山湖区是两个大的中心,同时我们有很多组团,主要是包括白云区、乌当区、经开区、还包括花溪区。同城化的话,不再将贵安新区作为贵阳市发展的一个单独的区域。所以现在我们提出来的是多中心,已经是包括了贵安新区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中心之一。然后是多组团,也就是说贵安新区周边的花溪区,还包括惠水等方向,那么大家是共荣共发展的趋势。
图片
4、在两地同城化建设过程中,贵阳贵安将加快构建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鼓励贵阳老城区旧城改造在贵安新区建设安置房,具体措施有哪些?
从贵阳市来讲的话,贵阳市的一些房屋如果面临拆迁,那么今后到贵安新区去选择居住是很不错的选择方向。那么这块的话政府也正在考虑出台一些鼓励优惠的政策,比如在拆迁面积、拆迁的条件方面的一些优惠。应该说今后不管是拆迁以后到贵阳新区去居住,或者是去办公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作为被拆迁到贵安新区的市民,应该说贵安新区今后在购物、交通以及和老城区、观山湖区的连接,应该是没有差异化,在交通便捷度、基础服务设施度上也是没有差异化。
图片
记者/刘露 黄蓓 王瑶瑶 周泽锟 赵松
编辑/王瑶瑶编审/陈丽娟 金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