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贸人的口述:从2月到3月,从春天到冬天

受新冠疫情在世界大流行的影响,我国部分外贸企业正在陷入困境。在红星资本局的采访过程中,外贸人Wendy用“有点可怕”来形容自己对行业的感受。
她亲眼目睹了同行失业,“就是这几天,发生在我的朋友、我的前同事身上的。”
为了避免遭遇同样的命运,Wendy和同事们已经自觉地做出行动,开源节流,“现在对于外贸行业来说,就是看谁撑得最久——谁有良好的现金流,谁就能撑到最后。”
红星资本局发现,除了类似Wendy这样的从业者和企业的积极自救,外贸行业正在遭遇的困难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密集出台多层级多手段的扶持政策和措施: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特别要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保通保运保供,又推动增强物流国际竞争力。
——商务部表示,为把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重点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四川、上海、山东、天津以及贵州等地都推出了系列稳外贸政策。
我们相信,外贸行业的春天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到来!
以下为Wendy的口述:
【壹】
我们公司主要是在家用纺织品领域美国进口商,总部在纽约。在上海设有office(编者注:办公室),采购床上用品、窗帘和毛巾等等。
公司的供应商大部分在中国,也有从印度、巴基斯坦采购,但主要还是在中国。产品主要销往美国。
因为我们都是分季节采购,纺织行业的工作流程一般都是:每一季美国的设计师发过来一些不同品牌的设计稿,让我们找工厂打样,样品会送到美国做推广,就有点像是我们国内的产品展销会。
图片
图由受访者提供
以家用纺织品来说,最近工厂接到的订单大多是去年年末、今年春节前下的。3月,本来应该是出货比较忙的一个月份。
因为中国传统春节,工人从除夕前就开始放假,一直到元宵节结束才能回到工厂。在这一段时间里,工厂都是停工状态,所以春节前后要赶很多货物出去。
上海代表处于2月10号后陆续复工,供应商工厂当时的复工率大概在20%-30%。
由于供应商工厂主要集中在沿海一带,比如江浙沪、山东。受当时国内疫情的影响,工人没有办法及时到岗,只能靠本地工人攒货。
当时,客户一直在问我,订单什么时候能出,催工厂交货。
代表处和供应商都在想办法,尽可能给到客户一个明确的出货时间。哪怕工人只回来了20%,哪怕每天的产出率非常低,都一直在做。在慢慢复工的过程中攒货,希望能在3、4月份陆续出货。
到3月10号左右,工厂基本上都实现了全面复工。在整个复工过程中,政府也好,工厂自身也好,其实都一起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到了3月中旬,美国那边陆续取消订单。国外的零售商,也就是我们的最终客户。受国际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关店的关店,或者说减少营业时间,其实损失都非常大,所以现在客户要求供应商配合他们渡过难关。
基本上工厂现在全部停下来了,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状态。
图片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贰】
虽然工厂停工了,但我最近的工作状态和之前差距不是很大,因为仍然很忙。
在订单取消后,我们还得去和工厂、供应商谈妥这些事情,去协调去协商,包括付款条件可能也要动一动。
对于工厂来说,他们开工晚,但到现在已经做了一半或者做了一部分,甚至可能刚刚完成。好了,这货出不了了。放在这,砸在工厂手上。
工厂年初已经投进去了钱(购买原料成本),这些资金投入进去之后,回收的周期就又加长了很多。
目前没有遇到过要求赔偿的情况,所有的供应商都是非常值得信任的,工厂现在绝大部分的口径是什么呢?说麻烦我们(代表处)去跟客人沟通,尽量keep(编者注:保留)住订单。
“我们可以帮客人货物hold(编者注:存放)在手上一两个月,等商店重新开张,你需要货我们可以马上出货给你”。都是这样说的,都很理性。
图片
图由受访者提供
这几年外贸环境竞争压力比较大,这些工厂都是非常理性的,甚至可以说是忍辱负重。
现在外贸环境不好,很多像以前那种付款条件、付定金一类的情况越来越少。现在的付款条件,你出货前我付款,这都已经是很好的了。
绝大部分长期往来的客商,是在货物离港后、在交单以后开始算天数,一般60天/90天/120天,各种付款条件都有的,看客人跟工厂或者供应商之间谈的条件。
有一种是“信用证”。
【红星资本局注:这是外贸行业中的一种支付方式,是银行根据买方的请求、开给卖方的书面凭证。只要卖方及其货物符合其中的条件,可按期收取货款。】
很多“信用证”是在货物离港前才会开出来。所以现在客户取消订单,其实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约束效力,取消就取消了。
现在绝大部分工厂也好,供应商也好,应该都是属于这种合作关系的,所以这就是问题。客人一旦取消订单,承担损失的基本上都是工厂。
【叁】
对于外贸行业来说,去年很困难。客户要保证他们的销售利润,就只能要求国内的供应商压缩利润。所以大家都是在削减自己利润的情况下保住订单。
哪怕是这个样子,还是有订单在做的,没有到停下来的地步。为了赶在某一个时限前出去,很多工厂都是加班加点地赶货。
可现在的情况是,整个行业几乎停了下来,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情况。
图片
图由受访者提供
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在国内有很多,都是国外贸易公司在国内的代表处、办事处一类的。从去年到今年,有一些同行开始倒闭,就直接把国内的office关掉,把员工遣散。
我眼见为实。就是这几天发生在我的朋友、我的前同事身上的。
这其实是一个连锁的过程,比如说工厂交不出货,客人有可能取消订单,再到后面就完全没有订单。对于一些资金链不够strong(编者注:强)、经营不善的公司来说,就开始裁员,裁员不行就关闭office。
有很多小的出口生产企业,真的是需要政府的一些扶持,不然的话可能会陷入更大的困境。因为不管是资金还是养工人,压力都是非常大的。
(我)肯定有这样的担忧,但对自己公司的状态还是有所了解的。我们公司目前还没有降薪,但我和同事们为公司着想,已经尽量地减少费用开支。
在客人关闭商店、不再收货的情况下,大家都得努力为公司开源节流。现在对外贸行业来说,就是看谁撑得最久——谁有良好的现金流,谁就能撑到最后。
大家心里想的首先是活下来,然后再去考虑后面的事情。
-END-
红星资本局调查:
外贸行业受境外疫情冲击较大
我国正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措施
作为外企在中国代表处的外贸专员,应该说Wendy所处的位置,既能看到中国工厂的不易,也能看到外国终端客户的难处。
已有多家外贸企业订单被取消。
以Wendy所在的行业为例——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767.3亿美元,占全球36%以上。另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2019年1-1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718.9亿美元,下降1.9%。
3月19日,商务部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一些国家生产、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外贸企业可能将遇到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等问题。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已有多家外贸企业的订单被取消。
据证券时报报道,为美国腕表品牌Fossil代工的东莞精度表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主动劝退员工,并全厂放假至少3个月,波及至少600名精度表业员工。
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的外贸订单取消导致公司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宣布结业,并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绍兴柯桥纳旭纺织品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媒体,“我们的外贸订单全部被取消了。”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称,“30%-40%,甚至近50%的外贸鞋企都受到了影响。”
……
商务部正会同各地各部门
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时协调解决制造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此外,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存在明显短板,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保通保运保供,又推动增强物流国际竞争力。
日前,商务部已经表示,为把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正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重点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上海、山东、四川、天津、贵州等地都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主要集中在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以及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等方面。
上海:
优化重点防控物资进口采购机制、支持企业妥善安排复工运营、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优化通关监管服务、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作用、支持企业调整境外参展计划、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推进进出口许可备案事项办理无纸化、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大涉外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力度。
山东:
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加强贸易救济处置服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四川:
支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优先支持关键岗位人员返岗、建立进出口绿色通道、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用好援企稳岗政策、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实施商务审批服务便利化,以及完善贸易纠纷法律救济援助机制。
天津:
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以及确保及时足额退税。
贵州:
进出口许可证全流程网上办理、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做好“政银保企”对接服务、简化企业出口退(免)税办理、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免征关税等税费支持企业扩大进口、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外资企业加快落地等。
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杨佩雯
编辑 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