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回不来全华班不现实 CBA何时重启真的陷死局?

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此公告一出,不少球迷和媒体人士纷纷表达了对CBA重启的悲观,有人认为本赛季CBA会取消,就算要打也使用全华班。但事情真的没有回旋余地了吗?恐怕未必。【CBA专题】【外国人入境新规实施】
图片
措施只是暂时的,CBA再推迟也无不可
我国的疫情已经基本被控制住,形势也在朝着较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国外的情况却愈发严重,导致不少外籍人士近期纷纷来华,输入型的病例越来越多,再度让局势变得严重了起来。比如足球中超和中甲都出现了外援被确诊的情况,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迟迟没有批复CBA重启的一大原因。
图片
于是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也在情理之中,各方都容易理解。但是这条举措只是暂时的,如果国外的情况得到好转,那么又将恢复外籍人士入境。比如现在NBA、篮球欧冠,甚至情况比较严重的意甲至今也没有宣布赛季取消,都在积极地为赛季重启而努力,当然这一切都要取决于局势的发展。
此外,因为东京奥运会延迟一年举办,原定于今年6月底举行的男篮奥运落选赛大概率也会顺延至明年,所以在时间上,CBA重启已无压力,那么延迟至比5月份更晚举行,也不是不能接受,参考NBA,联盟高层就表示,就算夏天打比赛也要把总冠军决出来。
一半外援已回归,实施全华班压力大
仍在境外的CBA外援短期内肯定是很难回来了,但现在有一半左右的外援已经返华,林书豪、劳森、莫泰尤纳斯等都还正处于隔离期,原定隔离期一结束,只要核酸检测没有问题就能与各自球队会合。
所以如果用全华班打接下来剩余所有或者一部分比赛,对于已经有外援回归的球队来说不公平,毕竟其他外援不能回来不是这些球队造成的。更何况本赛季一些球队的成绩不错,甚至有可能创造历史,比如北控、同曦,他们都可能队史首次杀进季后赛,而目前排在第九位的青岛男篮也有望时隔六年再进季后赛,为此他们在疫情期间专门前往塞尔维亚拉练。
图片
由此一旦实施全华班,球队的战斗力会锐减,想要创造佳绩变得难上加难,毕竟除了八一男篮外,外援对其他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连广东、新疆,以及辽宁这样的豪强也是如此。所以用全华班打完剩余赛季,相信不少球队都会反对。
另外,此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有外援表示,他们其实并不想返华,只不过是因为有合同在身,必须要履行才不得不回归。所以说,如果CBA接下来不用外援了,那么外援们剩余的合同解决起来会非常麻烦,无论是对外援,还是对球队来说都非常不利,弄不好还会对簿公堂,相信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
CBA需树立榜样,赛季取消很难接受
全华班打剩余的赛季,会遭到很多球队的反对,要是取消整个赛季,将更加难以令各方接受。
诚然,现在有一些篮球联赛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取消,东欧VTB联赛、立陶宛联赛、韩国联赛,澳大利亚NBL联赛等均宣布赛季提前结束。但是诸如NBA、篮球欧冠等世界主流联赛并未取消,大家都还在等待重启的时机,因为对于这些高度职业化的联赛来说,一旦赛季取消,影响的范围会非常大,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图片
CBA也是如此,随着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以来,CBA的改革日渐深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篮球包揽了全部4块金牌!CBA已经成为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标杆,成为其他项目学习的对象,更是赞助商们的宠儿,联赛的一些举措甚至引得NBA高层来华学习经验。
因此,之前CBA急于重启,除了要为中国男篮预留足够时间备战落选赛外,为行业树立标杆,给人们带来信心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本赛季CBA各队之间的差距很小,比赛精彩激烈,人们都在翘首以盼总冠军的产生,如果直接取消剩余赛季,无论是赞助商,还是球迷,都很难接受。
结语
如今外籍人士入境新规的颁布,对于CBA的重启计划肯定有影响,比如全华班有人反对,让已经回来的外援登场,那些外援暂时还未回归的球队肯定也不愿意,所以现在无法立刻找到相对应的办法来解决已经产生的问题。
但就像新规只是暂时的一样,只要情况有所好转,一切将恢复,届时CBA的重启又将提上日程,而现在要做的唯有静观其变,希望局面能尽快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