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创新推出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 去年34万新宁波人涌入甬城

阮殿波(资料图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涌入34万新宁波人。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二位,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一位,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宁波、扎根宁波。

我市坚持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的人才工作导向,紧贴人才和企业多层次需求,注重实效实用的特点,创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出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

所谓“1+X”,就是制定实施“1”个《关于加快推进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的若干意见》和引进顶尖人才、打造青年友好城、聚焦高技能人才、保障人才安居、专家管理服务等一揽子举措。

“宁波不拼政策拼生态,有效提升人才生态综合竞争力,吸引更多英才汇聚宁波、扎根宁波,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专门成立“中车办”

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宁波市区有些公交站点有一根呈倒“L”的柱子,每当公交车进站上下客时,车顶就会有弓状的电线升起来。这是超级电容大巴正在充电,只需短短30秒,充的电量就能行驶5公里。这些大巴里的超级电容器,正是由一名新宁波人研制的,他就是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中车超级电容储能与技能中心主任、宁波市杰出人才阮殿波博士。

2012年,我国现代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南车(即现在的中车)向阮殿波抛出了绣球——投资18亿元,在宁波中车产业基地建设一个全球最先进的超级电容研发、生产基地。当年3月8日,阮殿波毅然辞去清华大学高工、公司副总兼首席运营官等职位,带着3名技术骨干,千里迢迢来到宁波。

仅仅一年左右,阮殿波就带领团队研制出了7500法拉的超级电容器,容量远远超过美国的3000法拉,韩国最强也只能做到6200法拉。现在,阮殿波团队已研制出3万法拉的超级电容器,6万法拉的电容器将马上投放市场,正在研发的是20万法拉的超级电容器。

“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和宁波、鄞州对我们的扶持分不开。”阮殿波说,这7年来,宁波市和鄞州区对他们团队的各类扶持资金已超过8000万元,并帮助他们申报了多个科研项目和奖项。

最让阮殿波赞叹的是,为了服务好中车基地,鄞州区还专门成立了“中车办”。“这在国内应该是少有的,这种‘店小二’式服务让我们觉得很贴心。”阮殿波说,一遇到问题,只要跟“中车办”说一声,“中车办”就会和政府部门进行协调和对接,帮助他们把问题解决。

创新推出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

为了吸引像阮殿波这样的人才到宁波就业创业,我市创新推出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

比如,为了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高端化,对自主培养或遴选支持的顶尖人才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最高1亿元创业创新资助,深入实施人才项目资助额度最高可达4000万元的“3315系列计划”,将海外工程师引进资助范围扩大到外籍设计师、规划师、咨询师,建设开放式海外引才网络平台,对发布人才信息、促成人才引进落地的引荐人或机构分别给予奖励。

为了做大做强产业人才队伍基本盘,对本土人才经自主培养申报成为特优、领军人才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企业在职人员攻读研究生给予50%、最高5万元学费补贴,对企业全职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实施“十百千技能大师培养工程”,给予技能人才和高端人才同等支持。

我市还将构筑人才创新创业大平台。全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公共科研设施、产业技术研究院给予重点支持,允许甬江科创大走廊内创新主体项目间接费用提取比例最高提至50%,对新引进名校设立综合型校区、研究生院等给予一事一议支持,对获批国家、省、市级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20万至100万元补助。

公园景点健身场所公交地铁都免费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钟志诚原籍湖南。选择宁波,钟志诚经过了深思熟虑。

有一件事让钟志诚印象深刻。他的3个女儿分别是10岁、8岁和4岁,全家到宁波定居,首先要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钟志诚说,到宁波后,孩子就学、落户处处都能感受到宁波政府部门的高效,让他免去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做研究。

去年,他还了解到,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关键小事”的解决,出台了《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暖心举措。“像我这样的A类专家人才去公园、景点、健身场所,许多地方免费,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满满诚意。”

他还在朋友圈发布这些政策和举措,把他在德国工作时带的博士“拐”到了宁波,成为他团队里的博士后。

最近,钟志诚跟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起妻子待业在家看管女儿的事。工作人员立即表示,根据宁波在全省率先出台《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对引进的A类专家落实配偶工作岗位,对引进的A类、B类专家以及列入我市拔尖人才的C类专家的配偶,未就业期间,给予每月不低于当地社平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并缴纳相应社会保险(时间最长3年)。

“这也让我对宁波有了更大的归属感。”他说,他现在只是半个宁波人,他希望3个女儿今后成为彻彻底底的宁波人。

竭力解决专家人才的后顾之忧

像钟志诚这样的人才到宁波后,怎样才能留住他们呢?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有不少服务人才的具体措施。

比如,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出台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对高层次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绩效奖励、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承担横向项目劳务报酬、特设岗位人员工资等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科技成果可按成果发明人(团队)占成果所有权70%以上进行分割,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新引进领军及以上层次人才可不受编制数和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宁波还全力打造青年友好城。延续实施大学生2%购房补贴政策,新增给予应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1万至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世界100强高校毕业生5万元就业补助,对获“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新秀”的青年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

在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上,我市更是不遗余力。对市杰出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对企业投保自主创新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等险种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增设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新增给予部省属高校院所人才购房补贴。

《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为专家人才提供休闲旅游、联系慰问、休假疗养、医疗保健、健康体检、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体育健身、医疗补助和特殊困难补助等全方位生活保障,竭力解决专家人才的后顾之忧。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勇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