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鲵的“霸气进食”

大鲵我们都见过,可你知道它们进食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吗?在上海动物园两爬馆(暂时不对外开放)中国大鲵展区内,居住着几只看似蠢萌,实际很凶猛的大鲵。
每周周四,饲养员们都会定时为它们投喂食物。别看中国大鲵平时一副憨厚、安静的样子,可一旦进食就显现出它们不为人知、凶猛霸气的一面。
图片
在喂食时,饲养员用镊子夹住鱼在中国大鲵面前晃动,一开始它似乎没有捕食的意思,可是突然间,只见它一发力、闪电般地一个摆头,张嘴咬住鱼,吞了下去,之后又潜伏回去,一动不动,只见颈部的肌肉在蠕动。
图片
“别打扰我,我在品食美味”
静若处子,动若闪电——貌似笨拙,却在漫不经心的摆头间,显示出了它惊人的捕食速度!
在野外,中国大鲵依靠具有伪装作用的体色以及静止不动的姿态,使猎物疏于防备,具有较高的攻击效率。大鲵的伏击和偷袭的捕猎模式,从简易生存哲学来思考,付出的能量最小,捕猎成功的几率却可以很高。
这种伏击模式,特别适宜大鲵栖息洞穴的生活方式。单独栖息时,它通常尾朝洞里、头向洞外、面向溪流。居于这样有利的地形,在鱼虾游经面前时,大鲵即摆头攻击它的猎物。
中国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漫长的演化历史和极高的进化独特性使其在全球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然而,目前中国大鲵却陷入了保护悖论——野外稀少、各类商业养殖场却大量囤积。
图片
如何平衡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将会是未来中国大鲵保护的关键。上海动物园作为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的重要场所,将不断尝试以多角度、多样化的方式向大众宣传科学保护中国大鲵的重要性。
素材来源:上海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