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猪吃老虎?远看是台A4,实际搭载3.0T+8AT,4.7秒破百

奥迪A4,在十几年前就已实现国产化,又过了几年,一汽奥迪用更长、更大、更豪华的A4L将国内的A4取代掉了。所以,不管是A4还是A4L,应该都曾出现在一些90后的童年回忆中,或是父母接送放学开的车,或是一家人外出旅游坐的车。而如今这群90后已经长大成人,到了毕业工作需要用车的年纪,如果他们要买车,什么车适合他们呢?对他们来说新款的A4L虽然情怀满满,但对性能有苛刻要求的年轻用户,很显然,A4的兄弟车型奥迪S4更适合他们。
图片
奥迪S4究竟与奥迪A4是什么关系呢?这就要涉及到奥迪的取名逻辑了。为了能让消费者更容易分辨旗下的车型,奥迪使用了现在这套命名规则,将旗下的汽车分为A和S在内的多个系列。A是指Alpha"首要",是奥迪旗下专门扛销量的主力轿车,比如前面提到的奥迪A4和A4L;S指Sport"运动",是奥迪旗下的性能车,就如这台S4。而"4"又泛指的是中型车,由此可知,S4就是A4的性能车版本。
图片
由于S4脱胎于A4,是A4的性能车版本,与海外版的A4在尺寸上一致,比国产的A4L要小一圈。奥迪A4L的车身尺寸为4837*1843*1432mm,轴距为2908mm,而S4的长宽高分别为4749*1842*1400mm,轴距为2831mm。不过,就实际效果来看,二者的视觉效果差别并不大,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所以远看像台A4,实则真可谓是扮猪吃老虎,一不小心就被反超了。
图片
具体来看,它们都是六边形的横向辐条进气格栅,双箭头状的LED大灯也都是一样的,当然,局部细节也有是差异的。其中,A4L格栅边框上的镀铬装饰在S4上被涂成了黑色;在雾灯周围的"U"形装饰件也被制作成了黑色。而上图中,使用相同黑色车漆的S4,与A4L的重合度则会更高。所以,你只能从进气格栅上一个"S4"的logo来辨别两者,或许美术功底好的朋友,还能从车身比例上的略微不同进行区分。
图片
当然,若是在路上远远看到一台奥迪"A4L",正想超车秀一波,靠近了才发现这辆奥迪"A4L"的尾部下包围是黑色涂装,且排气口是双边共四出的4根排气,那就真要认输了,最好赶紧打消念头,因为被反杀的可能性很高。
图片
S4的内饰同样是来自于奥迪A4,与国内在售版本A4L相同,整体风格年轻且运动。平底方向盘是真皮加缝线的材质,能够进行四向手动调整;纯液晶仪表板12.3英寸,上面搭载的是一套奥迪高档车型上常用的车机系统;中控屏幕8.3英寸,界面设计精致美观,操作逻辑也非常清晰合理,支持百度carlife和苹果carplay;小巧精致的游艇式换挡杆头上包覆真皮材料,贴合手掌形状,握感非常出色。
图片
图片
在配置上,S4与顶配A4L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出入。S4上有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而这些系统在顶配A4L上仍需要选装。顶配A4L与S4都有定速巡航功能,而A4L能够选配升级至全速域的定速巡航。另外,顶配A4L有自动泊车功能,而在S4上则需要花钱选装,结合S4更高5万多的指导价45.98万来看,加上顶配A4L后期更高的优惠,显然S4的性价比终究逊色一筹。
图片
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测试者坐到A4L前排驾驶座,将座椅位置调至最低,发现头部空间还有1拳的距离;来到后排以后,发现头部空间4指,腿部空间2拳以上。而S4的空间则要局限一些,驾驶座的头部空间有4指,后排头部空间4指,而后排腿部空间仅有一拳。所以,A4L不愧是为国人加长的B级豪车更适合家庭用车,而S4更多是追求性能的车主买回来自己玩。
图片
动力方面,即便是最顶配A4L,在动力上也输S4一大截。因为,奥迪S4搭载了一台3.0T发动机,参数354Ps/ 500Nm,远超A4L的全系2.0T,同时匹配 8AT变速箱,加速成绩为4.7秒,最高时速达到260km/h。而且,S4上还装载了奥迪举世闻名的Quatrro全时四驱系统,底盘性能更强,抓地力更稳,为S4成为真正的一台性能车铺平了道路。这些都是S4比顶配A4L在指导价上贵上5万多的原因。
图片
图片
当然,辩证来看,和同级竞品相比,S4的优势反而是便宜。因为,它只比同级走量轿车A4L的顶配版贵5万多,却比同级如宝马M4、奔驰C级AMG等性能竞品车,便宜起码十几万,算得上是较低段位的性能车当中,最有价格竞争力的存在了,同时也是非常适合年轻人的入门级性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