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90后校友驰援武汉,为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心理疏导

近日,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第二十四批医疗队(心理团队)等支援队伍完成驰援任务返回广东。广州大学2017级校友张筝驰便是心理团队的一员,为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心理疏导。

“逆行者”张筝驰。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学习心理类技术用于一线医患

广州大学2017级教育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筝驰于2019年6月毕业后,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担任心理治疗师。春节期间,广东省人民医院下达赴前线驰援的报名通知,张筝驰随之报名。

团队出发前的二十多天里,张筝驰参与了心理、身体、专业技术等各项准备工作和感控培训。针对前线医务人员可能长时间工作产生压力、焦虑,他学习了心理类稳定化技术,即使前线医务人员在焦虑状态下通过心理治疗舒缓心理压力的技术。

张筝驰表示,广东省人民医院为团队出行进行全方位保障,“医院很用心,甚至连挂衣服的挂扣等细节之处也考虑到了。”

2月24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30名心理医生出征武汉,全力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这是广东派出驰援湖北的第二十四批医疗队,由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专业的临床医生组成。张筝驰便是这支医疗队中的一员。

张筝驰所在医疗队返回时在白云机场合影。受访者供图

心理团队累计完成心理咨询1044人

张筝驰被安排在武汉亚心总医院参与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心理疏导。他表示,前线医务人员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有时会经历情绪上的波折,需要情绪的宣泄,“医生在与我们沟通时释放了压抑的情感后,会轻松很多。”

对于刚工作一年的张筝驰来说,这次支援湖北行动既是支援也是学习。他在随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科主任尹平为患者进行心理治疗时,遇到一位高龄患者。“尹平主任并未急于做心理干预,而是先了解患者需求,从而逐渐打开患者心扉。”张筝驰说,这让他认识到心理治疗前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重要性,“我应在建立关系的基础上去支持来访者,去理解来访者而让他感受到被理解。”

3月22日,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第一批医疗队、第二批医疗队、第十九批医疗队、第二十四批医疗队(心理团队)共313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张筝驰随队返回广东。“我在前线时觉得脑中一直有根弦紧绷着,现在放松多了。”张筝驰说,待休整期结束后他将返回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工作岗位为广东抗“疫”出力。

据了解,此次支援湖北的行动中,由30名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专业临床医生组成的心理救助队累计完成心理咨询1044人,其中患者533人,医护人员511人。

采写:南都记者 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