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交通局领导拒绝提拔要求“下放”,一年捞金80万余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图片
广州市从化区交通局原党委书记钟继阳想提拔下属赖某甲当局党委副书记,却遭到对方拒绝,赖某甲主动要求去当交通管理总站站长。钟继阳说:“那个地方连工资都发不起,你去那里有什么用?”但当时赖某甲回答他说:“交通管理总站遍地黄金,只是不会利用。”后来的一年左右时间,赖某甲非法“创收”了80万余元,让这个交通管理站从昔日的“连工资都发不起”转变为“经费非常充足”。
广州市荔湾区法院3月26日公布了对钟继阳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的一审判决书:钟继阳犯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上述一幕是其滥用职权罪事实中的片段。
贪污受贿共1400多万元
钟继阳,男,1959年10月出生,文化程度在职研究生,曾任从化市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广州市从化区交通局副调研员。经广州市荔湾区法院审理,钟继阳共被判决犯三罪。
法院查明钟继阳犯受贿罪:2005年至2015年,被告人钟继阳在担任从化市(区)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期间,利用其负责主持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及影响力,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赖某甲、丘某、毕某、黄某、李某甲、赖某乙、包某明、郑某等人贿赂,共计人民币570万元(其中140万元于案发前退还行贿人包某明)。其中,行贿人赖某甲是钟继阳的下属。2007年至2015年,钟继阳在担任从化市(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提拔重用其下属赖某甲,先后多次收受赖某甲所送的感谢费共人民币79万元。
钟继阳还被判犯贪污罪:2005年至2012年,被告人钟继阳在担任从化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指使李某乙、曾某辉、曾某等人以虚构工程项目、虚增公路工程量等方式从从化市交通局下属事业单位从化市地方公路管理站(现为广州市从化区地方公路站)套取市政工程款项共人民币863.46万元据为已有。
滥用职权放任下属非法“创收”80万余元
法院还认定钟继阳犯滥用职权罪:2014年至2015年间,时任广州市从化区交通局党委书记的被告人钟继阳滥用职权,放任属下赖某甲采用公权力胁迫货运车主和司机加入货运协会并缴纳会费等手段,以协会收费的方式代替行政执法处罚,经审计,以该方式共收取费用人民币803300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钟继阳供述说:“我曾一度还想提拔赖某甲作为交通局党委副书记,但是赖某甲拒绝我,自己要求去当从化市交通管理总站站长,我当时对他说交通管理总站连工资都发不起(当时是依靠罚没款返还的形式自行获取经费),你去那里有什么用?但当时赖某甲说,交通管理总站遍地黄金,只是不会利用。我知道赖某甲对交通行业,特别是车辆管理方面都有他的独到方式方法,所以在我的支持下,2009年赖某甲被提拔为交通局党委委员、交管总站站长兼交通局执法科科长,全面掌管了交管的行政审批和执法大权。
不到半年时间,交通管理总站以及下属行业协会交通协会,骤然经费非常充足,赖某甲如何搞定这些事情,我不清楚,也没有去管他,反正不用交通局拨款支持就行……由于我属于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那种性格,对赖某甲以及交通管理总站很少去干预监督,让赖某甲放开干大胆干。”
钟继阳在供述中说,2014年,经赖某甲提议,从化市交通局同意,成立了从化市货运协会。“我清楚这事情,当时我己不是交通局局长但还是党委书记,参加过成立从化市货运协会的班子会讨论,全体交通局领导班子均同意成立从化市货运协会。但如何运作货运协会,我不清楚,我当时己没有行政权力去管,毕竟我己不是局长。2015年,我从社会上听到赖某甲让货运协会的工作人员或老板也参与在105国道彩虹桥对一些泥头车进行查处,以及听说交通执法人员与货运协会利用所谓入会就可以得到保护的名义收取泥头车入会费等违法事情。但当时这些事不是我分管,有副局长在管,就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我认识到自己当时担任从化交通局局长期间,在用人方面,过于信任、放纵赖某甲,缺乏对他应有的管理和监管,造成了他在从化运输行业管理、特别是后来从化的泥头车运输管理等过程滥用交通执法等权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国家财产损失,我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钟继阳说。
三罪并罚并被判十三年半
广州市荔湾区法院认为,被告人钟继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其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钟继阳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被告人钟继阳一人犯数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在受贿犯罪中,被告人钟继阳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在贪污犯罪中,被告人钟继阳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依法予以减轻处罚;在滥用职权犯罪中,被告人钟继阳自愿认罪,可以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钟继阳已退出全部受贿、贪污犯罪违法所得,确有悔罪表现,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钟继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钟继阳退出的受贿违法所得人民币430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退出的贪污违法所得人民币863.46万元,发还广州市从化区地方公路站。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倩
实习生 | 张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