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高材生伪劣“成功”路:销售假冒“EVISU”等衣服过亿元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公布了一起涉案价值过亿的制售假冒国际品牌服饰案。案件线索很简单,在2019年11中旬,在大家换季买冬装的高峰期,不断有群众举报称,他们通过微商买到了俗称"高仿"的某品牌外套,来源全都指向同一个微信号,公安部门立即循线追踪,没想到竟然牵出了一桩亿元大案。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高新区派出所刑侦中队长任哲说:“举报线索是在我们江苏省泰州市,他销售的渠道主要通过网络,这个衣服的精美度和制作度,还比较相似的,应该讲达到市场上所谓这种‘高仿’的程度。”

经查,这个微信号实际使用人为段某,湖北武汉人。段某名下有大量的快递签发记录,地址都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某仓库,并与黑龙江省、安徽及山东等地的多个下家有大量资金和快递往来。早在2016年,段某就开始伙同嫌疑人林某、刘某、周某等人,通过微店、微信朋友圈对外发布销售广告,在全国多省市发展下级代理,并销售假冒"EVISU"、"off white"品牌服装约二万余件。成本只有100元-300元左右的假冒服装,通过下级销售商转手,以近5-6倍真品的价格出售给消费者。

段某等人落网后,南京江宁警方根据嫌疑人供述、涉案资金流向等线索,顺藤摸瓜,逐步查明了段某等人销售服饰的供应商为王某。王某经常在广东一带活动,以广东省为生产窝点和发货地。2020年1月14日晚,江宁警方连夜赶赴广东,将涉嫌制假的王某、赵某等人成功抓获。

经查,王某利用其非法开发的网络程序"福达达订货",大批量向全国销售商供应假冒"EVISU"、"off white"等品牌衣服,收取大量资金。警方随后现场查封制假窝点,收缴仿冒服饰20多万件,涉案金额超亿元。而这位王某之所以从事服装制假,完全有赖于他的专业背景。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高新区派出所刑侦中队长任哲说:“王某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是美术专业的,他毕业之后利用自己的这种美术功底,来进行制造。首先是制造,从每一件衣服的每个细小的零件,配料布料拉锁纽扣等等,来进行进货来统一进行制造,包括这个衣服上面所有的这个比较精美的这种刺绣,都是来自己完成的。他都是利用自己的专业,完全来完成的。”

在暴利诱惑下,王某大肆生产销售,全国所涉及的EVSU品牌假冒商品,几乎都出自他手。警方顺藤摸瓜,将相关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并在多名嫌疑人的仓库中查获了大批假冒品牌服饰20多万件,涉案金额超亿元。据悉,每当该品牌官网上线新款后,这伙人很快就能打版照抄,广为销售。在暴利面前,他们一直心存侥幸,以为可以闷声发大财。

王某在归案后说,自己原本想利用美术专业特长创立自己的品牌,但是看到假冒仿制这条捷径如此暴利,最终没能抵抗住诱惑,越陷越深。当前,国家对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越来越重视,这样的制假售假一旦被举报、查证,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看到明显低于市场价销售的名牌产品时,请务必提高警惕,切勿知假买假,一旦发现,最好及时向警方提供犯罪线索。

(报道/明婷)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