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海外车企在华造口罩,美车企延长复工

图片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6日10时(北京时间26日1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62684例,新增49219例。死亡病例20834例,新增2401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将其定义为大流行,而多国政府的不作为行为也使得全球丧失了宝贵的机会窗口,这也再度重创了全球汽车产业。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产业的冲击究竟几何?各家车企将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产业链上下游将如何攻克时坚?全球汽车产业又将如何艰难前行?汽车头条APP检索外媒报道,推出新栏目《车企疫情地图》,还原每日全球汽车产业最新动态。
本期为3月27日全球车企疫情播报
图片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6日10时(北京时间26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9106例,达到380723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395例,达到17541例。
过去24小时内,马里、几内亚比绍、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报告了首例确诊病例。
3家海外车企在华造口罩
截至3月25日,欧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0万例。随着新冠病毒在欧洲的肆意蔓延,欧洲地区国家内现有的医疗防控设备及物资开始面临紧缺局面。为此,其本国政府不得不要求,本国的制造工厂及企业,转产疫情防控所需要的医疗设备及物资,支援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而在全球汽车产业都因疫情的爆发而不得不停工停产时,已经进入复工复产状态的中国,显然成为众多车企的救命稻草。海外车企纷纷启动中国工厂,生产急需的医疗物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家整车集团在华生产口罩,运往全球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
3月2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宣布,其工业设备子公司柯马(Comau)正在中国工厂推进防护口罩的各项生产筹备,计划每月产量超过100万个。
预计本周内安装生产线,未来几周内开始投入口罩生产,并在中国、墨西哥、加拿大、美国以及全球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捐赠和分发。
图片
无独有偶,大众集团也表示,确定了一个援助德国医疗体系的全方位计划,其中包括从中国采购价值高达千万欧元的医疗设备(如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体温计、诊断试剂和呼吸机等)运往德国,以及在中国的合资工厂为德国生产口罩。
此外,在疫情严重的韩国,韩国起亚汽车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考虑在其中国工厂生产口罩,为防止疫情蔓延做努力。
该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鼓励汽车制造商生产口罩,这或许能帮助起亚汽车获得生产资质并在其江苏盐城工厂生产。因疫情在全球蔓延,目前起亚汽车在美国乔治亚州、斯洛伐克的及印度的工厂已停产,此时利用起亚中国工厂生产口罩不仅可缓解韩国医疗资源的紧缺,也能为员工提供更好的防护。
美国车企延长复工
图片
截至美东时间26日17时,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为82404例,死亡1178例。在过去约24小时内,美国新增病例超17000例,死亡增加超过250例,据统计,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超中国和意大利。
面对美国日益严重的疫情,车企不得不延长复工时间。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计划将目前北美工厂的停产时间延长至4月份。
此前,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压力下,福特与通用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从3月18日开始关闭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直到3月30日。
福特汽车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北美制造工厂在3月30日之后将继续关闭,同时没有提供工厂重新开工的时间表,不过表示,每周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审查。
据两名知情人士表示,福特至少要到4月6日才计划恢复生产,但他们也警告称,生产计划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图片
而据另外三名知情人士称,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也不打算在3月30日恢复生产。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工厂何时能恢复生产,也不清楚一些工厂是否能先于其他工厂恢复生产。
此外,随着疫情在美国进一步的发酵,美国车企销量造几近腰斩,有分析师表示,在美国因疫情采取封锁措施的州内,汽车的销量将下跌80%,甚至更多。
日产、雷诺、起亚停产
据外媒报道,雷诺汽车宣布将于3月25日开始,暂停其南美洲7座工厂的生产工作。具体说来,雷诺位于阿根廷科尔多瓦、巴西库里蒂巴、哥伦比亚恩维加多和智利洛斯安第斯的工厂将暂停生产,大约有9000名员工将受到本次停产的影响。
此外,公司还将从3月26日起,在智利洛斯安第斯的科麦卡尼察工厂也进行停产。本次停产将对来自4个国家、7个工厂内的近9000名员工造成影响。集团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尽快重启生产活动,并且采取适当的措施,有效应对商业需求。”
除了雷诺之外,此前FCA、丰田、通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大众和沃尔沃也都宣布将在巴西停止生产。IHS Markit分析师Stephanie Brinley曾预计,今年3月和4月,南美洲的汽车产量将减少大约9.8万辆。
图片
另一方面,日产汽车决定暂时关闭埃及和南非两地工厂。在此前,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球,日产汽车在日本、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地区的工厂已经被迫停工。日产北美公司宣布,美国境内工厂暂定于4月7日恢复生产。
此外,现代汽车子公司起亚汽车宣布,由于疫情的蔓延,其美国工厂将从下周开始再度停产。该工厂将于3月30日关闭,预计在4月13日重启生产。该公司表示,本次停产包括了之前计划的4月6日至10日因更换新型号设备而关闭工厂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