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疫”教学!廉江市400多所中小学23万名学生停课不停学

3月起,廉江市教育部门联合全市400多所中小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教学”的优势,搭建优质“空中课堂”,实行“3+”联动科学防疫,助力全市约23万名中小学生“防疫不误教育、停课不停学习”。

“部门+学校”线上教学100%覆盖

2月28日起,廉江市教育局组织成立廉江市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我市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线上教育的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同时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积极协商,为打造优质“空中课堂”提供强力网络技术支持。

各中小学紧密配合,因校制宜,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教学特点,以班为单位采用网络直播、录播、点播、电话等多种形式安排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力争做到“一生一表”,坚持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尤其注重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兼顾,把科学防疫宣传融入课堂内外,让学生不仅学好文化知识,更能带动家长乃至全家一起“宅”家抗疫。

对线上学习网络设备缺乏、家庭困难的学生,各中小学实行“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千方百计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廉江市教育局压实责任密切跟踪,把307部平板电脑尽数送到全市每一名初三和高三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手上,确保全市线上教学不落一人,助力初三和高三学生在疫情期间完成学业冲刺。迄今,全市400多所中小学约23万名中小学生线上教学覆盖100%,“空中课堂”效能显著。

目前,廉江市教育局正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开学防疫物资准备,组织全市各校筹集口罩逾12万只,测温器2000多支,其他防疫物资也在有序筹备。

“家长+老师”防疫教育两不误

廉江市中小学老师在开课前与家长充分沟通,为每一名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并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在家生活指南,引导学生养成科学防疫习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家长则主动配合老师,辅导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完成作业,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效能,让亲子共同完成课业的过程成为增进亲子感情、培养学生健康人格的亲子课程。

学校科学安排线上课程时间,科任老师每次直播、录播不超过20分钟,确保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总时长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不超过3小时。

抗击疫情就是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活教材”。“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廉江市400多所中小学校长纷纷发出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表达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传递同舟共济的信心,鼓励师生携手抗疫。横山镇中心小学400多名学生在疫情中茁壮成长,积极自制抗疫手抄报、自拍防疫小视频,一双双小手汇聚大爱能量,为祖国抗疫助力。

“线上+线下”深度家访答疑解惑

线上教学全面铺开的同时,廉江市各中小学还组织开展线下家访活动,有序安排教师队伍到每一名贫困学生家中深入了解其学习状况和身心健康,确保“疫”时教育不落一人。

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学方式。每一名老师都与家长话家常、谈教育,叮咛科学防疫注意事项,当场为学生答疑解惑,有的老师家访一坐就是一天,口干舌燥仍不觉困倦。家长和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老师感慨说:“家访一次回来,学生好像懂事多了,家长也配合得更好了。”

截至目前,仅是良垌镇40所小学就选派了500多名心系学生、负责担当的老师,深入各个村落家访学生5000多人次。

全市1.5万多名中小学教师用“线上+线下”的不辞辛劳,打造了廉江市“疫”时最优质的教学。

【撰文】钟英豪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