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云敲钟”上市!首家科创板上市莞企诞生

▲戳上方视频

3月27日,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云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首次公开发行新股1678.3360万股,发行价59.2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9.9458亿元,成为东莞市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软件信息类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开普云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东莞市石龙镇,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致力于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技术。截至目前,开普云已经积累了涵盖数字内容采集、分析、存储和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六大核心技术,累计为 2000 余家党政机关客户提供服务。

以“视频模拟鸣锣”替代现场鸣锣

疫情期间,各家公司的上市敲钟仪式被按下了暂停键。而开普云公司通过“云敲钟”的形式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广东省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软件信息类企业。

开普云公司的网络上市仪式保留了现场仪式的主题环节和元素,以“视频模拟鸣锣”替代现场鸣锣。

根据上交所《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然而,为了还企业家一个“上市敲钟梦”,更好地共情企业需求,上交所想出了“云敲钟”的法子。

开普云董事长汪敏说:“今天,开普云在上交所上市,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公司成立2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技术,为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以及大数据服务,这20年以来,开普人始终秉承‘专注客户、用心至诚’的企业理念,以研发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形成具有全面竞争能力的全媒体数字内容管理产品和大数据SaaS服务,已将公司打造成为细分领域持续领先的数字内容管理及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谈及未来的规划,汪敏说,未来,开普云将以科技赋能为发展战略,以新基建为发展目标,发挥产品技术优势,加快产业与资本的融合,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持续发展与升级。

公开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度公司营收分别为1.57 亿元、2.28亿元和2.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37.93%;各期净利润分别为3590.35 万元、6277.39 万元和7828.43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7.66%。

公司将聚焦数字政务核心技术

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互联网+政务”将继续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政务服务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实现,数字政务进入黄金发展期。

“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开普云已做好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准备,开普云将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的信息化、现代化贡献力量。”汪敏说。

针对大数据业务,开普云公司在上市后做好了拓展的规划。开普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后大数据业务发展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体现:一是,在叠加产品方面,将在现有客户的基础上叠加新的服务产品。二是,在扩增服务对象方面,公司过去的客户群体主要以政府为主,现已初步进入企业和媒体客户群体。三是,在丰富监测内容方面,公司将继续深耕文本内容的监测并深入拓展音视频的监测分析。

开普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的大数据质量高,准确性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如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中心每季度采用公司数据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中互联网政务数据的发布依据,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也引用公司的数据作为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绩效评估的基础。因此,数据是公司的战略资产,数据服务能力成为公司重要的战略能力。

知多D

当前,东莞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紧抓国家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时机,不断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挖掘和培育,按照“发掘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培育制度,对企业进行动态管理,推动条件成熟的企业冲刺科创板。

东莞盈利能力较强、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的企业数量较多,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的步伐正不断加快,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一季度,东莞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家,新增获得IPO批文或过会企业2家。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51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31家。目前东莞申报上市材料到证监会企业6家,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1家,数量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同时已累计认定上市后备企业244家,形成了良好的梯次结构。

【记者】叶永茵

【作者】 叶永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