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四川脱贫攻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官方回应来了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罗田怡

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截至目前,我们感到疫情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是可控的,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通过努力能够克服。”3月27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脱贫攻坚办主任、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在现场表示。

他提到,疫情刚开始时帮扶干部不能群众面对面接触,特别是省、州、县的同志不能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春节以后一段时间,贫困群众外出就业难度比较大。同时,疫情对少数农产品销售有影响,“但事实求实讲贫困地区村级扶贫产品需要销售的不太多,有影响,但影响不大。”

对于滞销的农产品,四川也在积极行动,尽力不让贫困群众蒙受损失。

春节以来,四川已经帮助全省销售扶贫产品近3.6亿。此外,四川也积极开展对扶贫产业的支持,小额信贷到现在已经累计办理了延期5000多万、1700多户,新增贷款1万多户3.4亿。

扶贫项目的开工和复工也得到了加快。“虽然剩下的贫困人口不多,需要摘帽的县也不多,剩下的需要退出的村也不多,但是这些县、村、户都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之所以它们没有退出,是因为住房、饮水,以及村里的公路、卫生室、文化室这些工程项目还没有建成。”降初说,因此,四川加快了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