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爱好者裴荣报名参加昆明市市民巡访团 “我要用镜头记录下昆明的变化”

都市时报发布《第二届“市民巡访团”开始组团 热心市民可报名参加》的消息以来,许多热心市民打来电话、发来信息,踊跃报名参加。获得社区优秀志愿者称号的孔淑娟建议,创文应该出台奖惩机制,并夯实城市基础,真正改善民生,才能提高市民素质。

孔淑娟

建议出台创文奖惩机制

孔淑娟退休前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在2018年退休后,她主动与所在社区居委会联系,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其中,华昌路社区引进三社联动项目后,为解决行动不便的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开展了爱心助餐活动,她在活动中积极主动担任起爱心送餐员,为社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送餐上门,长期坚持、风雨无阻;由于她有辅导小学生作业的经验,她还会积极协助社区的社工开展“四点半课堂”,辅导小学生作业,并在“四点半课堂”的家长微信群里及时和家长们沟通学生们的表现。

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放弃休息,出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佩戴着红袖章,当起抗疫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召集并组织志愿者在各个路口和重要区域轮流值守,深入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为社区的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劝导社区居民不要聚会,地毯式入户排查登记和测量体温。由于工作突出,2018年获得社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获得社区“好人好事四德模范”称号。

她说,创文应该是持久的,不是为了创文而创文。目前,小区养狗、生态环境、交通、包括共享单车的泛滥尚待解决和加强管控。

她建议出台奖惩机制,并组建优秀志愿团队,夯实城市基础,真正改善民生,才能提高市民素质。

裴荣

近几年昆明生态环境变化很大

裴荣生于1957年,在铸造车间任调度至退休。他一直喜爱摄影,参与了多次摄影大赛,也得过奖。特别在近几年的拍摄中,他深深地感受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昆明市的生态环境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许多小鸟重新现身昆明。他希望参加昆明市市民巡访团后,用镜头记录下昆明的变化,在昆明市创建文明城市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邹治国

创建文明城市,律师的作用不可忽视

邹治国是云南衡律之合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从事律师职业以来,代理过数百起刑事辩护及民事代理案件,每年均成功办理近10例取保候审、判处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甚至无罪的案件,代理的民事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均得到保护。

他于1997年12月从湖南入伍来到昆明某部服役,昆明是他的第二故乡。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先后被评为全军首届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军区联勤部爱军精武标兵,获军人道德模范提名,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

他说,创建文明城市,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测评指标。他认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创建文明城市,律师的作用不可忽视。

何艾桦

希望通过自身努力 让昆明越来越美

何艾桦是云南鸿翔圣琪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2014年9月获得西山区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巾帼创新带头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西山区道德模范”,2017年被评选为“昆明好人”。

她表示,创文工作中,每个人都要遵守社会文明公约、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这次报名参加巡访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昆明变得越来越美。

王桂荣

文明需要全民宣教

云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退休职工王桂荣是党员,他认为,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全民宣教。从基层做起,从每个人做起。每个社区办事处是否能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一种积极的、健康的、讲道德比善意、邻里和睦温暖的互助新风。树立示范小区,以榜样的力量调动每一个人讲文明、懂谦和,以提高自身素养为荣,以善良奉献为乐这样一种常态化生活氛围。

报名须知

昆明市市民巡访团由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创文办”)负责管理,是致力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共建美好家园的市民志愿者团队,是市民代表组成的公益性群众组织。市民巡访团在市创文办领导下开展活动,遵循“自愿、参与、奉献”原则,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巡访,向创文办提出巡访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向市民开展创建知识宣传,发现和推荐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典型、好做法。

目前,第二届“市民巡访团”报名仍然在继续。市民巡访团成员的招募本着“自愿报名、无偿奉献”的原则。热心市民自愿报名,社区、单位负责初审推荐;市民巡访团办公室牵头组织对申报人员进行政审和面试,合格者即聘为市民巡访团巡访员,签订聘任书,发放市民巡访团巡访员工作证。

招募条件

一、常年居住、生活、工作在昆明市的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高校学生,优先聘任各级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昆明好人、基层干部和不同行业群众代表等。

二、年龄在18至65周岁,身体健康,能服从工作安排从事巡访活动,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

三、具有“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精神,关心文明城市创建,热心社会公益活动;自觉践行市民文明公约,思想素质好,作风正派,客观公正,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服务精神。

四、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经验、政策水平和调研、协调能力,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

报名电话:0871-653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