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无奈选择 8万大众员工拟实行短时工制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德国为8万名员工提供短时工作。简单来讲,就是缩短员工的工作时间,鼓励员工不加班,减少员工的薪酬。

大众集团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将在其位于下萨克森州、黑森州和萨克森州的工厂内缩短工作时间,持续至4月3日。此外,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和保时捷品牌,以及其卡车部门也采取短时工作制。

大众集团全球总部位于德国的下萨克森州,是当地最大的企业。下萨克森州经济大臣兼大众汽车公司监事会成员伯恩·阿尔萨斯曼(Bernd Althusmann)3月24日在汉诺威发表讲话中谈到,新冠疫情是德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远远超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而且,阿尔萨斯曼预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德国的短期工作规定,政府将为员工提供部分薪资补助。

疫情下无奈选择

而对大众来说,此举实属无奈,无疑是为了缩减成本。

德国目前的疫情情况并不明朗,虽然死亡率并不高,但是连日来感染的人数不断激增。截至3月26日13时,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37323例,死亡病例已从前一日的149例上升到206例,是目前欧美地区疫情最严峻的国家之一。

对车企来说,工厂内部由于人员流动较多,员工被感染的风险相当高。此前,已经有3名大众员工被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前段时间,新冠疫情在欧洲蔓延开来,大众已经暂停了数十家欧洲工厂的生产,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斯洛伐克等国工厂均位列其中。最近,俄罗斯的工厂也被迫停工,因为零部件供应不上,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工厂暂停生产。

事实上,除大众之外,还有其他公司也选择使用短时工作制度,比如贝塔斯曼集团。在这个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疫情产生的影响并不针对某一市场或企业,没有哪个市场和企业能够独善其身。

根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两个月,欧洲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7.3%,其中2月份德国同比下滑11%。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市场无一例外,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摩根士丹利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或因疫情影响下降到8250万台,下降幅度约为8%。

德国车企普遍认为,2020年汽车业的处境将异常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本就面临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和自身转型等挑战的汽车业雪上加霜,因此有必要在停工期间为后续发展做好准备。

3月17日,戴姆勒集团开始暂停其在欧洲的部分生产活动,为期至少两周时间。戴姆勒认为,停工停产能够更好地保护员工,中断病毒传播并遏制疫情蔓延,也有助于企业为暂时性的需求萎缩做好准备。

此外,还有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内的12家车企也已停工停产,关闭工厂数量超过100家。

中国市场逐渐复苏

但对车企来说也并不都是坏消息,中国市场的复苏或许能够给车企们带来些许希望。近日,大众集团发言人表示,随着中国疫情趋于稳定,大众集团在华绝大部分工厂已经复工,需求也在回升。

戴姆勒CEO此前也对欧洲媒体表示,奔驰在中国的工厂已经全面复工,绝大部分经销商业已重新营业,消费者又重新回到了市场,消费需求正在回升。

类似的话也出自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之口,“尽管疫情对2020年,尤其是上半年带来较大影响,但中国的整体形势依然乐观,宝马集团非常看好中国的中长期发展,并将继续推进在中国的所有投资项目,也正在讨论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

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市场正在逐渐复苏,绝大部分的整车企业都已实现完全复工,即使是地处武汉的东风本田和东风风神也在3月中旬得以复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计8000余家汽车经销商的综合复工率达到54.5%,门店的复工率约为87.4%,客流恢复率超过四成。

而且广东佛山、广州、珠海,湖南长沙和湘潭等地均提出了提振消费的具体措施。3月3日,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提出在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并且新车为”国六”新车的,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近日,乘联会等不少机构和个人都在建议加大限购城市的汽车指标数量、全国范围实施购置税减免、6月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购车抵个税、实施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延缓国六标准的PN值(固体悬浮微粒质量/颗粒数量)实施等综合措施,达到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的目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称,“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月底内很难回归正常,购车需求短期内难以强力爆发。”他认为,3月上半月需求爆发增长的现象并不突出,各方刺激消费的作用或将到4月才能显现。疫情对车市的影响时间比此前预估的要长,大家所期待的汽车消费“小高峰”可能也会来得更晚一些。

作者:王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