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南下,广东飑线“炸锅”!权威预报:珠三角狂风暴雨局部冰雹

3月27日上午,呼啸的北风已经越过长江,开始渗透到江南乃至华南,这是寒潮大举南下到南方多地的表现。受其影响,南方多地今天已经开始猛烈降温,从上午10点的24小时气温变化图上看,今天上午10点湖北湖南江西重庆浙江等不少南方省份相比于昨天同一时刻气温显著下降,局地降温幅度甚至达到15度左右。
图片
而从目前的情况上看,寒潮前锋已经开始越过南岭进入广东平原地带,虽然翻过南岭的寒潮已经可以说是强弩之末,而且3月下旬的寒潮实力也不如冬天那么强,华南的降温比起南方其他地区要小。但寒潮对于华南并非不是完全可以无视——由于广东多地目前暖湿水汽特别活跃,同时之前相当暖热,大气能量充沛,南下的寒潮将可能和暖湿水汽激烈对撞,不仅可能引发强降雨,还可能引发激烈的大气能量释放!目前,官方预报已指出,广东、福建都有暴雨可能,广东珠三角多地都可能遭遇强降雨袭击。
图片
然而比起暴雨,大气能量释放才是关键,上午10时42分,从华南雷达图上看,广东中北部已经形成了大范围的强对流回波,特别是肇庆清远一线,深红色的强回波已经连成一线,这是飑线已经在广东境内形成并肆虐的特征,是激烈大气能量释放的表现。
图片
从目前来看,飑线将继续在广东境内横扫,所到之处将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激烈天气——中央气象台的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报中已经指出,今天下午到晚间,广西东部、广东中北部和福建中北部多地可能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特别是人口稠密的广东珠三角地区,预测显示从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多地可能面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甚至可能短时间出现“白昼如夜”的黑昼现象。因此广东人要特别小心,在激烈天气到来时要及时到安全地带躲避。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