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援鄂一线忧双亲 同事代我看爹娘

回家看望张道福父母的时候,白雪丽又流泪了。一个多月前,作为同事的她送张道福出征武汉时,就偷偷抹了好几次眼泪。

张道福是东昌府人民医院ICU主治医师,2月20日随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如今依然在武汉江夏人民医院ICU病房救治病患。

事实上,从离开家的那天起,包括医院ICU护士长白雪丽在内的诸多同事,就开始挂念张道福的安危以及其父母、妻儿的日常生活。

3月25日,医院一行8人专程赶赴高唐县赵寨子镇前纸房头村,和张道福的父母拉拉家常、聊聊天,而这也正给了援鄂医生无穷的勇气和斗志——

英雄出征,奔赴前线救死扶伤;凡人善举,温情传递特殊力量。

白雪丽(左)视频连线张道福,母亲从手机里看到许久不见的儿子

抢救病人“累瘫”走廊

同事抓拍最美瞬间

转运病人之后,张道福几乎累瘫在走廊里

战斗在江夏人民医院ICU病房,每天被汗水浸湿全身,成了张道福和同事早已习惯的日常。

虽然病房收治的患者数目越来越少,但因为患者病情复杂、不稳定,张道福一点儿也不敢放松,“穿上这身防护服走进病房,神经不自觉就绷了起来。脑子里、眼里只剩下患者病情及医用设备上的那些参数”。

几天前,有病人出现突发状况需要转院,张道福和同事紧急处置后,立即护送患者到指定医院。一路上,他负责“捏皮球”给患者供氧,这个看似很不起眼的动作,其实相当麻烦和危险,稍微懈怠一下就可能影响病人的救治。

两个多小时后,将病人安全转运到目的地回到江夏人民医院的张道福,严格按步骤脱下防护服,走出ICU病房的他,那个时候才感觉到最真实的疲惫,“从紧张的状态中一下子松弛下来,身体真有点撑不住了”。

就这样,他半靠在走廊栏杆上的一张照片,被同事抓拍了下来。照片上,他最里面的那套深绿色手术衣再一次被汗水打湿,脸上尽是疲惫。事后有同事笑言,虽然他旁边有两个医用垃圾箱,但放到照片上,感觉它们也很美。

事实上,出征武汉的张道福并不害怕苦和累,唯一让他挂念的是远在高唐老家的双亲——父母年逾六旬,母亲脑梗死后遗症不能自理,父亲承担照料母亲的重任,同时还要照管家里的20亩地。

提及两位老人,张道福在战“疫”日记中写下自己的心愿——病房患者治愈出院,他回家给妈妈再喂一次饭。

家乡同事举动暖心

送饭送菜看望双亲

白雪丽为老人捶背

父亲从手机里看到许久不见的儿子

前几天,张道福收到妻子微信发来的两张图片。图片中,餐桌摆放着两盒鸡肉,一双儿女吃得正欢。

这样的场景让离家一个多月的张道福,第一次有了对家人的愧疚感,“平时在家经常换着花样给孩子做饭,我出门在外,妻子一人照料两个孩子,可以想到会有不少困难”。

妻子告诉他,鸡肉是医院工会安排人员专门送到家里的,平时就喜欢吃鸡肉的女儿高兴地连声说着,爸爸医院餐厅炖的鸡肉,比妈妈做得还要香。听闻于此,张道福的心里又是一阵心酸,同时又为医院同事的暖心备受感动。

事实上,让他感动的还不仅是这些。

3月25日,包括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等在内的8位同事,带着全院职工的关爱走进张道福的老家,带上生活用品,看望他的二老双亲。

张道福的母亲患病12年之久,因为脑部受损伤,老人的智力仅相当于几岁的孩子。也正是因为这样,生活的压力全转移到他父亲张兴生身上。

64岁的张兴生坚强乐观,但即便是这样,最初听到儿子支援武汉的消息时,老人家一晚上未曾睡觉,独自一人坐到天明。不过,他没有过多告诉儿子自己的担心,而是一遍又一遍地嘱咐他保护好自己,早日回家团圆。

当日,看到儿子的领导及同事到家中看望,老人显得有点局促不安,他连声表示说,感谢医院对儿子的培养,让他有能力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帮上一点忙。

考虑到张道福对老人的挂念,细心的白雪丽现场视频连线远在武汉的他。虽然说话模糊不清,但看到手机里儿子的影像,张道福的母亲连声喊着他的名字,目不转睛地看着。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白雪丽扭过头去,泪流不止。

■来源:聊城晚报 全媒体记者 赵艳君

你花了·秒来阅读

点个【看】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