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中学209名学生发热腹痛,已出院教学秩序恢复

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27日,新京报记者从贵州锦屏县人民政府了解到,贵州锦屏中学209名学生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一事,累计199人住院治疗,现均已出院。具体原因正在调查检验。目前,学校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公开资料显示,锦屏中学高三于3月16日开学,学生入校后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

3月16日,锦屏中学高三开学,入校测温。图/微信公众号“贵州省锦屏中学”

209名高三学生出现症状,原因待查

2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锦屏县人民政府了解到,所有学生均已出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锦屏中学只有高三已经开学,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症状的也均是高三学生,吃住均在学校。至于出现上述症状的具体原因,其称相关材料已送检,目前还没有定论。当前,学校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

锦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博证实,自3月24日起,锦屏中学高三部分学生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腹泻症状。据统计,截至3月26日22时,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的学生共209人,累计住院199人(已治愈出院196人),其余10人24日留校医务室进行观察,无症状已于当日解除。

另据锦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凌晨通报,经省州专家会诊,出现症状学生疑似急性食物中毒性肠炎、急性胃肠炎型(大肠埃希菌),经对出现发热症状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无新冠病毒肺炎征象。具体原因正在调查检验中。事发后,县里已及时对该校校园进行了全面消杀,并对校园生活饮用水、食品食材进行了全面检验。

下一步,锦屏县将持续做好后续相关工作。一是加强与上级检测部门对接,及时跟踪检测结果。二是对全县已开学的学校进行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部门和学校安全责任,严格把好学生食堂食品供应和加工等重点环节,确保全县师生饮食安全。三是派出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教育科技部门骨干为成员的工作组进驻锦屏中学,督促指导抓好安全生产、教学质量、后勤管理等相关工作,直到今年高考结束。

3月5日,锦屏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部署全校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图/微信公众号“贵州省锦屏中学”

仅高三开学,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锦屏中学高三于3月16日开学,学生入校后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

3月6日,锦屏中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布一封致2020届高三家长的信,信中提到,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全省普通高中三年级将于2020年3月16日正常开学。

校方要求,在3月16日前,该校省内学生至少居家观察14天以上,每三天向班主任报送个人贵州健康码,无任何疑似症状,且无与敏感人员接触,方能进校学习。凡是到过省外的学生,须提前14天返回省内,并居家观察14天,每三天向班主任报送个人贵州健康码,无任何症状,才能进校。

上述信中还提到,据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严格要求,为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身体健康,减少病毒感染几率,3月16日学生进入校园后,校方将对全校所有高三师生进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所有学生(包括走读生),吃住到校。“(我们)提前给孩子们重新准备了足够的床位,学校食堂、宿舍、教室等学校公共活动区域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多次严格的消毒。”

3月8日该校官微更新的信息显示,3月7日下午,锦屏县相关领导到该校检查开学前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组一行还逐一查看了学校测温区、隔离区和隔离室、防疫物资储备室、学生宿舍和食堂等学生公共生活区域的准备情况。”

对于严格消毒的情况下为何出现学生发热、腹痛、腹泻, 新京报记者联系锦屏中学办公室,工作人员未予回应。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