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没有工资了,没有工资了

前几天,NBA联盟给球员们下发了一份全新的备忘录。其中除了常规的疫情消息通报外,还有一条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联盟告知各位球员,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日,各支球队将会继续给球员们发放全额薪水。但再往后的一个发薪日,也就是4月15日薪水还能不能发,那就不好说了。
所以按杨老师的语式,4月中旬起,可能就没有工资了,没有工资了。
图片
消息一出,在NBA球员中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对很多球员来说,如果到4月15日真的拿不到薪水,那可能不少人就会因此失去生活来源。有一些NBA运动员还能慷慨解囊、捐钱帮助球队非全职员工,但也有一部分运动员,就得考虑生活的实际问题了。
这样的现状,可能跟很多人心目中NBA球员的形象有些不符。特别是最近几年NBA工资帽大涨之后,球员们动辄就签下上亿美元的合同。本赛季年薪最高的库里,一年光打球就可以从勇士拿到超过4000万美元。而本赛季NBA球员的平均薪水,也高达770万美元。难道半个月不发工资,他们就要“揭不开锅”了?
不用感到意外,因为这就是一些NBA球员面临的现状。
图片
要聊这个问题,首先要聊一聊NBA球员是怎么领工资的。前面提到,库里本赛季年薪超过了4000万美元,成为NBA第一位年薪4000万的球员。但这些钱,并不是一股脑地全部打到库里的账户里。按照NBA的规则,球员们的薪水是周期性地下发,跟普通的上班族一样。稍微不同的是,NBA球员的工资是每半个月一发。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头所提到的4月1日和4月15日这两个发薪日。
除此之外,NBA在薪水下发时间上还给球员们两个选择:第一,可以在赛季进行的6个月里,分12次领完所有薪水;第二,可以在一年的12个月里,分24次领完所有的薪水。两种选择的起始时间,都是每年的11月15日,也就是新赛季开始后第一个自然月的中间点。
这两种领薪水的方式各有利弊,球员们也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第一种“12期领完薪水”的好处显而易见,球员们可以尽快拿完应得的薪水,避免“夜长梦多”。而且领到薪水后还可以去做投资,加快财富积累速度。这种方式,比较适合生活理财有计划,能更好支配自己财富的运动员。
图片
在这一次NBA因为新冠病毒暂停的时期,这种方式的优势就显露无疑。选择这种领薪水方式的球员,将在4月1日拿到全额薪水。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计算,他们已经领完了12期薪水中的10期。加之每期薪水并不是平均分配,所以按照NBA薪金专家的计算,这些球员在4月1日已经可以确保自己拿到年薪中90%的钱。
反观选择“24期领完薪水”的球员们,他们在拿到4月1日的这次薪水后,满打满算只能收获足额年薪的60%。一旦后面的比赛被取消,那按照NBA劳资协议的规定,剩下40%的薪水,球员大概率就不能全拿到了。
既然“24期领完薪水”有这么大的弊病,为什么还有球员会选这种方式呢?自然是因为它也有另外一种方式不具备的优势。在前提一样的情况下,一笔薪水分24次发完,每一次的金额势必会比12次发完时要少,这样一来,球员们交税的金额自然降低。在年薪少则百万、动辄千万的NBA,这笔税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图片
另外,这种方式还有一个最大的“制度性优势”,就是可以从源头上帮助球员们避免过度挥霍。
NBA每一届新秀进入联盟后,球员工会都会组织他们进行学习。除了给他们上如何应对漫长的NBA赛季、如何应对媒体等课程外,理财也是新秀们的必修课之一。设身处地地想一下,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年薪就达到了百万美元(本赛季状元锡安·威廉姆森年薪为975万)。在这个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里,谁能保证自己不受诱惑,不去挥霍财富呢?
所以,球员们把自己的年薪分成24份,不仅可以保证每个月都有收入,而且每次的金额也比分12次拿到时要更少,就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逼迫”自己少花钱。也就是说,你要是担心自己管不住自己,你就选这种方式,起码保证你每个月都能收到两笔钱。
图片
可能还有朋友不能理解,但这也正常,因为中国和美国两国人的消费习惯本就有很大不同。给大家讲一个老段子,说的是——有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中国老太太攒了一辈子钱,终于买了一套房子,结果才住了没几天,就驾鹤西去了;而美国老太太年轻时贷款买了一套房子,住了一辈子把贷款还完了,人也走了。虽然有些极端,但这个段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两国不同的消费理念。
NBA的某些球员们不仅如此,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中很多人都有不止一套豪宅,不止一辆豪车,各种名牌奢侈品和贵金属首饰也是他们的最爱。但支付这些账单的方式,除了手头拿到的工资,很多时候还有从银行借来的钱,也就是刷信用卡。每个人都有看到心仪的东西而忍不住剁手的时候,而NBA球员们看中的东西,和你我相比,可能在价格数字后面就多了不知道几个0。
说几个例子吧,这些都不是道听途说,均有正规的报道——2006年,查尔斯·巴克利亲口承认,他在赌博上的花费超过了1000万美元;肯尼·安德森打了14年NBA,薪水超过6300万,但因为跟5个不同的女性生了7个孩子,他每个月付出的赡养费就达到了4万美元,退役就破产了;当年跟皮尔斯在波士顿双星闪耀的安托万·沃克,曾一口气同时买了2辆宾利、2辆梅赛德斯、1辆路虎揽胜、1辆凯迪拉克凯雷德和1辆红色悍马;乔丹身边的“皮二爷”皮蓬,曾经花400万买了一架飞机,但买到后发现是坏的,又花了100万来修理……
图片
美国著名的体育杂志《体育画报》曾在2009年做过一次专题调查,60%的NBA球员,在退役后5年的时间里就会破产,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退役运动员破产率高居榜首。另外,35%的NFL(国家橄榄球联盟)球员,退役后2年内要么破产,要么也会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正是因为有太多的前车之鉴,所以NBA的球员们才有那么多人选择将自己的工资分成24份,以此来控制自己。
可话又说回来,NBA球员都已经是成年人,别人再怎么控制和管理,真正决定如何花钱的还是他们自己。如果没有未雨绸缪,总是寅吃卯粮,赛季顺利进行时,资金或许还能周转过来,但像这次遇到疫情来袭、NBA暂停的突发情况,不少人可能真的就要出现财务危机了。
图片
NBA刚刚宣布暂停的时候,身为球员工会副主席的C.J.麦科勒姆,就曾在社交媒体上语重心长地说:“没有比赛就没有收入,希望大家之前都有好好地存钱。”
这不仅是一句善意的提醒,也应该成为我们所有人长鸣的警钟。
最后给大家提个问题。北美四大体育职业联盟,运动员退役后破产率最低的联盟是哪个?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