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射82枚火箭弹人工增雨 增加地面降水2700万吨

3月26日夜晚,一场春雨如期而至,润湿了三秦大地,缓解了旱情,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预防春季森林草原火灾,缓解旱情对春耕春种的影响,3月26日22时,由省应急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局联合指挥的森林防灭火人工増雨专项行动正式开展。

据了解,受高空槽东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3月26日晚至28日晚,陕西关中和陕南地区自西向东陆续出现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有利时机。针对陕西当前严峻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陕西省气象局积极行动,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快速申请协调中国气象局高性能增雨飞机来陕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这也是中国气象局高性能增雨作业飞机首次驻场支援陕西。

由于天气条件的有利时段均出现在夜间,陕西省人影中心和作业机组克服了夜间视野差、协调空域难等不利因素,发扬连续作战精神,26日22时至27日07时共组织开展了3架次飞机夜航增雨作业,累计作业飞行时间8小时45分钟,作业及影响区域覆盖宝鸡东部,咸阳南部、汉中市、西安市、商洛市大部,作业影响面积2.1万平方公里。在飞机作业间隙,积极组织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汉中、商洛等市开展地面增雨作业,截止27日10时,共发射火箭弹82枚,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100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及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增加地面降水约2700万吨。未来两天,高性能作业飞机将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待命,准备飞机增雨作业。同时,咸阳、宝鸡、西安、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将根据天气条件继续实施地面增雨作业。

春季(2-4月)历来是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也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多发期。据统计,2011年至2019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030起,其中2至4月发生835起,占到火灾总数的81.1%。2020年入春以来,陕西省降水普遍偏少、气温持续升高,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清明节将至,农耕生产从南向北依次展开,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激增,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日趋严峻。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毛蜜娜 通讯员 杜扶阳 唐宇琨 宋嘉尧 曹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