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两处鲜为人知的长城,一处改写了教科书,一处为长城“蓝本”

导读: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豪言壮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图强,克服困难,实现人生价值。也正是这一句豪言壮志,让无数的人向往着有一天去登上万里长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里的长城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北京被称作“玉关天堑”的八达岭长城。其实不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万里长城,不止是北京。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也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万里长城,历史上各朝各代都有修建长城,直到明朝,才结束了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然而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长城大多数都是明代保留至今的修筑。
图片
图片
在国内大多数的地方都有长城,只是我们最为熟悉的部分是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的被誉为“天下第一关”的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的陕西省榆林市镇北台、以及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甘肃省嘉峪关和被称作“玉关天堑”的北京八达岭长城。在他们之外万里长城连贯着国内十五个省区市,其中河北省境内长度2000多千米,陕西省境内长度1838千米。除了万里长城部分,在其他的城市也会有长城,只是不是教科书中万里长城的部分,却也都是军事防御工程,而且大多数也都是明朝时期修筑的长城。
图片
图片
那些我们熟悉的长城,早已经成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打卡胜地,国内也有一些历史悠久同样是古代军事防御工程的长城,而且存在历史悠久,只是它们的名字鲜为人知,但是它们也是“不到长城非好汉”挑战自我的地方,一处位于东北辽宁省丹东市的——虎山长城,一处位于华东浙江临海——台州府长城。
图片
图片
虎山长城位于辽宁省丹东市,始建于明成化五年即公元1469年,是由当时的辽东副总兵韩斌督建的,为了防御当时建州女真人的侵扰。虎山长城因为就地取材使用的泥沙黄土,在失去了军事防御的功能之后,又几经拆毁,淹没在黄沙之下,被人遗忘。
图片
图片
虽然在人们的记忆中,虎山长城渐渐退去,但是在史料中依然有详细的记载。《明史·兵志》曾有详细的记载:“终明之世,边防慎重,东起鸭绿,西至嘉峪”,古迹中明确的指出明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在鸭绿江,西至甘肃嘉峪关。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文物考古部门在辽宁省丹东市城东十五公里的鸭绿江畔虎山山麓发现南北连绵不断的长城墙体和墙基,经过官方认定为明长城遗址,是万里长城东端起点,改写了1990年以前的教科书中“山海关是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的观点。
图片
图片
台州府城墙,位于华东地区浙江省临海市,始建于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隋唐时期又经过了大范围的扩建,真正的定型于宋代,在明清两代完善,全长6000余米,现存完好的有5000余米,被誉为“江南八达岭”的江南古长城。
图片
图片
台州府城墙,和国内其他的长城不同之处在于,其的建筑构造,是围绕一个古城为主体,形制相当规范,在1600多年的历史风霜中屡遭战火的侵袭以及洪水的冲击依然坚固,是目前国内长城中保存较为完好一座。在国内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数长城都是明代修筑的,包括北京八达岭长城和上面提及的虎山长城在内的都是明代修筑的长城,台州府城墙则是被北宋时期定型下来的古长城,它的历史更为悠久,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赞誉为北京八达岭在内的多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