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超20款新车将换代改款上市,加价依然无人能敌?

最近据外媒曝光,丰田集团未来几年将会推出多达超过20款换代或改款新车,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的86、兰德酷路泽(陆地巡洋舰)、Sienna(塞纳)等车型。

从归纳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新车计划涵盖轿车、跑车、SUV、MPV、皮卡各大类别。那么这些新车有什么看点?对车型本身、丰田品牌、同级别汽车市场会带来什么影响?何时引入中国?预计卖多少钱?这次小编就从中挑几款来聊聊。

亮点:低配版雷克萨斯RX

预计国内上市时间:2020或2021年

预计国内售价:20-28万左右

现款丰田Harrier

现款Harrier(海利亚)是专供日本国内市场的JDM车型,不过看外观有种似曾相识感,没错,它与雷克萨斯RX出自同一平台,你把Harrier简单理解为挂丰田车标的“低配版雷克萨斯RX”即可。

新一代丰田Harrier渲染图

目前新一代Harrier连伪装车都没有,仅有外媒渲染图。以现款为参考,Harrier应为中型SUV,尺寸和定位介于RAV4/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也就是比传统紧凑型SUV大,但又比传统中型SUV小,类似别克昂科威、大众途观L和探岳这种用比一般紧凑型SUV稍大的轴距和尺寸打定位擦边球的(伪)中型SUV。

现款丰田Harrier

新一代Harrier将会引入国产,使用TNGA平台,预计推出2.0L/2.5L自吸燃油版和2.5L混动版。此外,新一代Harrier若能和雷克萨斯RX一样分为长短轴版本,并分为5、6、7座版本就更好了。因为在中国市场,这类SUV既然敢说自己是中型,就必须要有一两个超越紧凑型SUV的绝活,才能打动消费者。

现款丰田Harrier

至于价格,我想也是介于RAV4/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预计20-28万左右,如果真能如我所说推出长短轴和5、6、7座版本,那么产品序列丰富的新一代国产版Harrier就很有吸引力了。

亮点:更名,动力加强

预计国内上市时间:2021或2022年

预计国内售价:30万以上

现款丰田GT86

丰田GT86是一款售价亲民的入门级跑车,世界范围内受到不少热爱驾驶的年轻人追捧。除了是人民币售价不足30万的跑车外,86可选手动挡、激烈驾驶难度小、极限宽容度高、改装潜力大,也是其受欢迎的原因。这也让86成为不少人拿来练入门漂移和赛道技术的首选车。

现款丰田GT86

新一代86暂无谍照和渲染图,预计在2021年推出,并将更名为“GR86”,意在突出丰田“Gazoo Racing”运动部门的地位。此外,针对200马力2.0L H4自吸引擎动力“弱”的吐槽,新86和姊妹车BRZ将采用斯巴鲁的2.4T H4涡轮增压引擎,原厂马力或接近260匹。

现款丰田GT86

在我看来,新86更换新引擎未必是好事,虽然原厂马力大了,直线加速更爽了,但86的精髓不在于加速,而是弯道操控,更重更大的新引擎或许会让车头灵活性受到影响。而且更大的排量、更新的技术,以及涡轮的加入,都意味着价格必然水涨船高,引入国内突破人民币30万不是梦,让不少人离梦想又远了一步,86平民跑车的内涵和初心就会被削弱。

斯巴鲁2.0L H4自吸汽油机

俗话说,原厂86只是丰田卖给用户的“半成品”,多数用户把86买到手都会进行改装升级,动力系统则是“重灾区”。现款2.0L是自吸引擎,动力升级难度小,而换成2.4T涡轮机后,升级难度只会上升,并且一开局就让用户丧失了自吸和涡轮升级路线的选择权,不得不说是遗憾,因此保留自吸引擎版本是很有必要的。

亮点:可能成为“MPV中的汉兰达”

预计国内上市时间:2021或2022年

预计国内售价:28-40万左右

现款丰田Sienna

现款Sienna(塞纳)历年来都是国内平行进口市场销量最大的MPV和唯一一款销量能进平行进口总榜前十的MPV。MPV在国内市场远不如轿车和SUV受欢迎,对汽车媒体来说也是“流量黑洞”,但Sienna的关注度依旧媲美国产本田奥德赛和别克GL8,销量也不低,足以证明其产品力的优秀。

新一代丰田Sienna谍照

目前,新一代Sienna披露的信息不多,网上仅曝出了高伪装谍照,因此我尚无法对其产品力作出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代Sienna采用TNGA平台,将会在年内发布,并在明年或后年引入国产。动力方面美规版搭载3.5L V6自吸和2.5L混动,而国产版肯定只有2.5L混动或2.0T。

现款丰田Sienna

现款Sienna由于空间大小和乘坐舒适性表现上佳,外形尺寸霸气,因此国内不少用户拿来进行豪华化改装并承担商务接待任务。但Sienna在北美其实只是买菜和接送小孩的家用定位MPV,在美国人眼里跟豪华商务等字眼压根不沾边。

现款丰田Sienna

即便如此,国人心中对Sienna还是爱得深沉,以现款40多万的起步价和国人对它的追捧程度看,国产后的新一代Sienna售价或为28-40万左右,便宜不了多少,还可能会出现加价抢购,虽没有埃尔法那么夸张,但还是可以和汉兰达比的。新Sienna怕是成为“MPV中的汉兰达”和丰田在华的下一个摇钱树。

亮点:更换“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

预计国内上市时间:2022或2023年

预计国内售价:80-130万左右

丰田兰德酷路泽LC200

兰德酷路泽就是大名鼎鼎的陆地巡洋舰,它和小弟普拉多以强大的可靠性和越野通过性,在世界范围内的硬派SUV销量中占据统治地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句广告语,最初形容的就是兰德酷路泽家族和海拉克斯皮卡。

新一代兰德酷路泽渲染图

据渲染图和外媒消息透露,新一代兰德酷路泽除了设计全面革新,还将采用3.5T V6“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取代现款的5.7L V8自吸,并可能推出混动版。而4.6L V8自吸、4.0L V6自吸、柴油4.5T V8涡轮增压版本是否保留不得而知。不过我觉得,硬派SUV必须把可靠性排在首位,建议丰田予以保留汽油自吸和柴油引擎。

丰田兰德酷路泽LC200

现款兰德酷路泽LC200目前国内仅平行进口渠道在售,由于主力中东版无法满足国6,故即将于7月退出国内市场。不过大家不用怕,以目前兰德酷路泽每季度仍有三四千的销量看,丰田不会放弃国内硬派SUV这块刚需市场,可能会直接官方进口新一代车型,届时售后服务将会比平行进口更有保障。

丰田5.7L V8自吸汽油机

不过,如果新一代兰德酷路泽的中东版依然没有国6,只能依靠官方进口的中规国6版的话,那么车型的定价垄断权又会回到丰田手中,售价只会比现款更贵,预计3.5T车型起步突破80万!哦不对,这不是我们老百姓有资格担心的,土豪们钱都准备好,涨价不在乎不在乎~~~

(另:兰德酷路泽这个名字怎么念都别扭,丰田干脆按照Land Cruiser直译,名字改回叫陆地巡洋舰吧)

亮点:富人的霸气大玩具

预计国内上市时间:2022或2023年

预计国内售价:50万左右 & 100万左右

现款丰田坦途

坦途和红杉原为北美特供车,现款国内平行进口渠道有售,虽是2007年上市的老车,但二者十多年热度不算低。坦途因为是皮卡,不用交排量税也不限牌,成为价格“实惠”的大玩具;而红杉其实是“SUV版坦途”,外形比兰德酷路泽还霸气,受到富人的钟爱。

现款丰田红杉

新一代坦途和红杉将大几率和新兰德酷路泽一样,用3.5T V6涡轮增压引擎替代现有的5.7L V8自吸,由于坦途和红杉都是针对北美市场的拖拽牵引需求研发,因而我对它俩采用“小排量”增压机子是赞同的,毕竟这两款车的用户没有严肃的越野需求,对可靠性的要求不如酷路泽那么高,新的小排量引擎还能降低油耗,从而提高续航里程。

新一代丰田坦途谍照

新一代坦途仅曝光了伪装车谍照,我无法评价其产品力。但可以肯定,皮卡不受排量税政策限制,预估售价会与现款相差不大,参考对手福特F-150,新坦途引进的话售价会在50万左右。鉴于国内皮卡政策的向好和限行放开,新坦途官方进口的几率很大。

现款丰田红杉

而新一代红杉的实车也未发布,这款车虽然尺寸比酷路泽大,但在北美定位和售价其实低于酷路泽,酷路泽上如KDSS液压悬挂、蠕行越野系统等高科技,红杉都没有,是单纯追求空间和拖拽能力的公路化SUV。但苦于国人对红杉霸气外形的喜爱,新红杉的售价预计不会比现款低,起步甚至可能比酷路泽高,怎么也得100万了。

从丰田集团新车计划曝光的车型以及我文中的分析来看,可以总结出以下三大结论:

一是丰田未来将着重在SUV领域发力,毕竟从全球销量看,SUV销量占比日渐上升,轿车占比日渐萎靡是可见的趋势,丰田作为全球最擅长市场营销和成本控制,同时用户触觉也最敏感的车企,自然不会装瞎看不到。所以,我们还看到新一代的雷克萨斯IS曝出可能使用宝马3系平台和引擎的消息,而海外的丰田Supra跑车就是宝马Z4的平台和引擎,可见近年丰田不会在轿车领域投入太多精力。

二是车型混动化战略将继续深入,丰田旗下绝大部分车型未来的配置单中,都或多或少会出现混动版的选项,而某些车型混动版还会替代燃油版成为主力,甚至是只有混动版可选,这点我们从现在国内能买到的丰田车上就看出来了。至于纯电动车型,丰田在没有看到明确的市场需求前景之前,是不会成为集团发展战略主流的,混动依然是丰田的杀手锏,况且丰田的纯电动技术也不是吃素的,其它品牌在传统或新能源领域只会被逼的更喘不过气。

三是丰田未来的全球战略布局依然会以美国市场为主,这点结合前两点来看可以佐证。首先美国市场就偏爱SUV和皮卡,计划表中很多也是专供北美或优先在北美上市的车型,而剩下的轿车、跑车、MPV也几乎是优先迎合美国用户喜好的产品;其次美国用户几乎不鸟纯电动,觉得把污染归咎于燃油车是个伪命题,污染根源在于工业和燃煤发电废气,油价贵时顶多去买混动车。我们不能怪丰田偏心,毕竟北美销量占比最大,给钱的是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