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战略”产业政策是硬核力量

图片
/金东时评/
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唯有秉承超前一步、先人一步的理念,才能抢占发展先机。此时,金东区出台“四大战略”产业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四大战略”产业政策并非心血来潮、无本之木,而是深思熟虑、精心谋划的硬核举措。它的硬度体现在既为赢在当下增加筹码,又为赢在长远埋下伏笔。
硬核政策,硬在涵盖面广。“四大战略”产业政策涵盖了产业、创新、生态、人文等方方面面,分别由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政策措施、强化保障措施和附则5个部分组成,其中主体部分各20条,共计80条具体政策措施。
硬核政策,硬在定位清晰。“实业兴区”侧重量质并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创新强区”侧重财智双收,提高科技创新引领力,增强人和发展竞争力;“生态立区”侧重绿美并举,推动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人文富区”侧重品质品牌,大力推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
硬核政策,硬在操作性强。此次出台的政策,聚焦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三大重点细分行业,出台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商贸服务政策9条,以此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扶持新经济、新兴服务业上马。制定科技政策8条,出台人才政策11条,吸引集聚更多层次、更多数量人才,打造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出台生态、旅游、农业、环保等方面20条扶持政策,助力打造和美生活共享地、花园乡村先行地、绿色农业引领地、全域旅游示范地。围绕施光南、艾青两大文化名人和音乐、诗歌两大艺术,出台政策助推音乐和诗歌产业发展。
硬核政策,硬在资金有保障。每个战略均设立专项资(基)金,这些资(基)金,既有 3 年计划安排的项目资金,也有奖补资金,还有产业基金,旨在通过资金引导和杠杆放大,聚集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扶持和发展领域。
硬核政策,更体现了广发英雄帖、诚邀同路人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的真心与魄力。只要我们充分发挥金东现有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构建完善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最大限度地转化发展的新动能,就一定能抢占发展先机,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以新一年、新作为、新突破交出“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本报评论员
编辑:黄云鹏 责编:吴奕静 监制:楼盼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