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厦门多家学校做好开学准备!智能防疫站、教室桌椅重排……

开学时间终于定了!

昨日福建省教育厅正式官宣

我省自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

高三年级将于4月7日先行同步开学

为确保师生返校后学习、生活有序进行

我市各校的开学准备工作

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禾山中学校还制作了

欢迎同学回校的海报: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今天,晚报君就带大家一起看看

各个学校如何“排兵布阵”

校门

测温设备智能化 全程零接触

为了做好入校晨检、午检,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等学校都用上了各种高大上的智能检测设备。

例如智能防疫工作站

刘东华 摄

人脸识别测温仪

以及红外线测温门和额温枪

人脸识别测温仪 刘东华 摄

其中,智能防疫工作站可实现测温、打卡、口罩识别(人脸识别)、消毒等,且全程与设备零接触。

视频拍摄 刘东华

厦门一中办公室主任吴丹玲介绍,开学后,这四种设备将同时使用,每个学生选择其中一种即可。学校将采用分流错时入校的方法,有序引导进校师生进行体温监测。

厦门一中智能防疫工作站 刘东华 摄

“校友捐赠了很多防疫设备,包括智能防疫工作站、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等。”厦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郑远鹏说。

厦门外国语学校的防疫设备

厦门六中计划把测体温的端口前移,让学生出门上学前在家里先量一次,家长签字,凭证入校。证上要写明体温多少,还要有家长的签字。

“我们还考虑按照标准界限分红标和绿标,贴在胸前,方便老师进一步检查。”六中校长欧阳玲说,错峰上下学后也要保证作息时间不能乱。奇数班的学生奇数日期提前10分钟进校,偶数班的学生偶数日期推迟10分钟放学。提前、推迟的时间分别在早读、放学阶段,每节课的上下课时间全校统一。

厦门六中进行防疫演练

松柏中学设置了6条入校安全通道,校门口还设置了隔离室,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学生,会将其转移至隔离室作进一步排查。

松柏中学设置安全通道和隔离室

禾山中学的校门口设了8条通道,地上贴了间隔提示,两列之间间隔1.2米。校门口设有观察区,校内设了3个隔离区。校长丁敏健说,文理科班级错峰进校园,文科班7:25前进校,理科班7:40前进校,理科班错过的早读时间,通过大课间补回来。

食堂

采用分餐制 定人定位贴标签

厦门一中食堂用餐将采用定人定位贴标签的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划定区域,确保人均间隔1.2米。学校两层食堂可容纳1000人用餐,超过的部分,将分流到教室、宿舍,或采用错时用餐方式,确保单人单桌。

厦门一中食堂 刘东华 摄

在厦门六中,报名在学校用餐的学生,食堂将统一配送到班级,班级就餐人数分成4个纵列,偶数排的去对应的高二教室用餐。

松柏中学采用分餐制,将午餐配送到教室,每个班级用餐人数不超过20人,超出的人员到公用教室就餐。

松柏中学就餐区

禾山中学每层有6间教室,安排两个班级,学生午餐也是统一配送到教室,用餐和晚自习时,一个班一分为三。这两天,学校正在排查食堂,把冰箱、仓库都清空,重新进货。

杏南中学校长曾莠瑄说,高三开学后,学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470多名学生吃住都在学校。470名学生将在可容纳1000多人的食堂用餐,单人单桌,位置上还会贴上学生的名字。为了减少接触,将统一配餐,错峰领取,不再自由选菜。初三学生将在另一个食堂用餐,其他年段学生在教室用餐。

杏南中学食堂用餐单人单桌

教室

桌椅重新摆放 尽可能拉开间距

教室里,桌椅进行重新摆放。“文科班可以实现间隔1米。”厦门一中高三年段长吴昕说,理科班人数比较多,虽然没法达到1米的间距,但也拉开了30厘米距离。

厦门一中教室桌椅进行了重新摆放 刘东华 摄

松柏中学也将座位间隔调整为一米,用红色标志作为一米定点 。

松柏中学将座位间隔调整为一米

厦门外国语学校专门腾出了更大的教室,给人数多的班级,确保单人单桌,拉开30厘米-50厘米左右的间距。此外,每个班级都安排了2间自习室供学生上自习课、晚自习,比原来各增加了1间。

厦门六中在校门口的桌子上摆放了免洗洗手液和纸巾供大家使用,每间教室门口也都有放免洗洗手液、纸巾,放学后,每间教室都会进行紫外线消毒。

厦门六中每间教室都会进行防疫消毒

配套

老师当起学生 穿校服进行演练

昨天,厦门六中进行了防疫演练。穿着校服的“学生”认真地执行每一道演练程序。这些“学生”其实是学校的老师。昨天校服制作公司正好送来校服,老师们就穿上了,当了一回“学生”。

厦门六中进行防疫演练

松柏中学校长陈鹭波说,学校打算请专业消杀公司对校园进行二次消杀。高三开学第一节课,学校将通过班会课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疫保护,以及心理调适。开学后第一周的教学,将采用渐进式,便于学生“切换模式”。

为了确保错峰上洗手间,厦门外国语学校对洗手间的使用时段进行了细分。每个洗手间按不同时段分配给不同的班级,假如有的班级在课中轮到上洗手间的时间,课程就暂时中断5分钟左右。学校还在高中部各处洗手池增加了近百个水龙头,每个水龙头间距0.6米。

资料图

厦门六中有285名住宿生,开学后,将把原来14间午休房都调用作为宿舍,原来4人、5人、6人间宿舍将全调成3人间。高三每班都指定有专门的卫生间,“同”字型的教学楼,使得同层的班级都能对应同层的卫生间。

禾山中学在不影响美观和通行的前提下,在教学楼一共增设了25个洗手池,每层新增5个,加上卫生间原有的2个,每层有7个洗手池。

一起做好家校配合

打造平安健康的校园环境吧~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郭文娟 林珊 来源:厦门教育圈

厦门晚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标星+置顶厦门晚报

一秒找到晚报君

厦门日报社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