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万起!标配7气囊,高配低价,新款荣放还值得选吗?

很明显,威兰达是双车战略指导下的又一产物。蹭到荣放的面子和里子,对威兰达而言肯定是个重大喜讯,毕竟人家的产品力和号召力都摆在那儿。而且俗气地讲一句,威兰达的标价其实比荣放低,不仅最低配便宜三千,顶配还低了接近两万。也就是说,威兰达不仅能拼硬实力,价格战也很能打。这不就是那句话所讲的,起点比你高,还比你更努力?

那么,威兰达和荣放怎么选?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我在下面的试驾视频里面讲了很多,大家看完就知道答案了。接下来的文章部分,我想补充一些视频里面没有讲到的点,全面地盘一盘它的优缺点。

对不起,我只想做一台丰田

如果说以前的丰田很好认,是因为大部分都长得很白开水,那么现在的丰田也很好认,因为看上去都会有一种用力过猛的错觉。威兰达也不例外,这个“X”形的家族化前脸,脉络跟雷凌、凯美瑞等广丰系车型一致。虽说效果比荣放稍显协调,但离真正高颜值的“万人迷”还远着。

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恰好是这种剑走偏锋的设计路线的弊病,喜欢的人可能很喜欢,不喜欢的人又会觉得它丑。但在这个越来越注重观感的年代,平庸路线就等同于死胡同。与其尝试用平淡的造型赢得60%目标人群的眼光,倒不如像丰田这样,用风格强烈的设计手法去稳稳收割50%的消费者。

威兰达的内装,也是典型的丰田做派。无论是设计还是配置,处处都表达着克制,用起来自然没什么毛病,但就是缺少那个相对玄学的辞藻——质感。就拿这款售价超过24万元的双擎科技版来讲,方向盘是塑料的,座椅有相当一部分织物面料,门板、中控铺设着面积巨大的硬质塑料,跟群众对于高级感的理解相悖。且质感的缺失并不浮于表面,无论是按键还是旋钮,操作起来的手感都相对单薄,缺乏一些欧美系竞品的厚重感。

跟C-HR、雷凌之类的车型一样,威兰达的中控上方也竖着一个大屏,试图增强车厢的科技感。但是大屏先不先进,真不是面积说了算的,还得看系统的功能丰不丰富、UI美不美观等等。威兰达的车机,多媒体、导航之类的基本功能是有,然而车联网、语音控制之类的高阶功能相对欠缺,界面设计也有点谜之古板。整套车机的包装思路,还得跟其他厂家尤其是自主品牌多看多学。

TNGA的利与弊

以往我们说,TNGA不是一个平台,而是一整套贯穿汽车生产过程的架构。落到实处之后,才能得出GA-C、GA-K、GA-L等多款平台。根据行规,荣放和威兰达这样的紧凑型SUV,应该跟卡罗拉共用GA-C平台,实际却往凯美瑞、亚洲龙等中型车上蹭,共享了GA-K平台。这样的变化,究竟带来了啥?

首先当然是高级化的滤振质感。用一个字去概括威兰达的滤振特性,就是“柔”。即使走在路面状况一般的道路上,传递上来的细碎振动也不多。在面对大振动的时候,悬挂也能保持淡定,滤振动作足够柔韧,还附赠些许的厚重感。在我们的滤振测试里面,威兰达通过减速带阵列后的平均颠出水量仅为26.67毫升,足以排到同级SUV的前列。

看到这个数字,大家可能会误以为威兰达是一只乏味的软脚蟹。这是错误的,其实操控也是新平台的利好之一。这里说的操控,并不是指它的操控极限有多高,而是在激烈驾驶的时候,车身对于转向的反应速度够快,悬挂也能撑得住车体。多数TNGA架构下的新车也有这种特性,毕竟都用上了结构更复杂的悬挂布局,车体的重心也顺势往下放。只是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这个特点属于隐藏技能,有功底的驾驶者才能充分挖掘。

不过有利也有弊,机械部分占据了更多的体积之后,自然会削弱车内空间。威兰达的后排纵向空间,跟荣放一样维持在840mm,只能算是同级中等偏上的水平。而且跟其他TNGA架构的车型一样,后排地板中部也出现了一定的隆起,这就是低重心带来的副作用。

主打四驱,有点难

细品威兰达和荣放的配置表之后,会发现它们各自有四款四驱车型,但前者有三款是2.0L的,而后者只有两款。继续深入挖掘,会发现两个车系的2.0L四驱低配都搭载DTC智能四驱,换而言之,威兰达有两款车型搭载更高级的DTV动态矢量四驱,而荣放只有一款。

DTC四驱和DTV四驱之间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两个后轮能分配到的动力上。尽管两种四驱都能实现前后50:50到100:0的动力分配,但是DTC四驱的两侧后轮分配到的动力永远是50:50,而DTV四驱的两侧后轮,还可以进行0:100到100:0的动力分配。尽管还没有实测过,但不难推断,DTV四驱的脱困能力会比DTC四驱强一档次。

威兰达的车型铺排,可能是想另辟蹊径,利用更高级的四驱系统,去打造类似“城市SUV中的越野王”的形象。只是,买城市SUV的消费者,通常还是会选两驱版,毕竟平时用不着之余,多出来的重量还增加油耗。选四驱的,基本都是冬天要在冰雪路上跑的北方消费者。然而基于近水楼台的道理,他们很可能会优先选择同样来自北方的荣放,而非其南方胞弟。因此,威兰达主打四驱的理想虽好,现实可能比较骨感。

短板不短,长板够长

看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通篇没有提到动力。主要原因是,威兰达双擎这套2.5L混合动力系统的特点,无非就是动力强、响应快、油耗低,没什么单独拎出来讲的价值。而且威兰达只有2.0L和2.5L混动两款动力,该怎么选,掂量下钱包就知道,这里就不展开了。

总之,威兰达的长板不少,且大多确实足够长,例如双擎的动力性和油耗、良好的操控感、优秀的滤振品质、丰富的车型选择面等等。短板主要集中在静态层面,比如说车厢质感一般、空间不算突出等等。但从用户思维出发,这些弱项最多就稍微影响心情,用起来依然没有太多毛病。这种全面而均衡的实力,已经足够打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