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去油史”:从萧平章到程凤台,他又摸到好牌翻盘了?

黄晓明又一次凭演技“去油”成功。

26日,黄晓明尹正佘诗曼新戏《鬓边不是海棠红》进行云直播,黄晓明被问及如何看待被夸“洗洁精式”演技?黄晓明回答:“请同事科普了一下,听说是在夸我,于老师这是在夸我吗?”

于正拿起一瓶洗洁精说:“这是在夸你,你看这是清洁剂,喷一喷就把你的油去掉了。”

于正的确是在夸黄晓明,《鬓边》从开播豆瓣6.9一路冲到7.3,从被业界冷眼旁观到成为小爆款,黄晓明和尹正功不可没。

早前大家还担心这对加起来超过80岁的“中年CP”撑不起剧,结果开播不到两周就真香。“明媒正娶”不行,名正言顺也可以。

而黄晓明仿佛又完成了一道填空题。

题目是这样的:从2001年的《大汉天子》到《鹿鼎记》,被嘲油腻, 2009年他演了《风声》;

接下来就是史诗级油腻演技的《泡沫之夏》,2014年有了《中国合伙人》;

《上古情歌》油腻出上古高度, 2017年又有了《琅琊榜之风起长林》。2019年夏天“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成功出圈,2020年程凤台又出现了。

在跌宕起伏的演艺生涯中,去油之于黄晓明,仿佛一场西西弗斯式的战争,他每一次去油成功,又总是能陷入另一场油田危机,但换个角度看,每次他陷入口碑危机,又总能找到新的好牌扭转乾坤。

为什么总是黄晓明?

“明媒正娶”组合没组成,“名正言顺”成了?

和萧平章一样,黄晓明演程凤台原本是准备被嘲的。

没多少人看好,首先是大家认为由黄晓明、尹正来饰演程凤台和商细蕊,磕不起来。按照原著中的设定来看,程凤台在小说中年龄是二十三岁,商细蕊是十六七岁,而黄晓明和尹正两位的年龄加起来超过80。

不管是不是耽改,这样的高龄中年CP看起来就不甜,况且对于习惯为演员、角色进行“拉郎配”的观众来说,黄晓明和尹正这两位,在剧外也完全不延续剧中的火花互动“营业”,压根勾不起让人想去粉两人真人CP的兴趣。

怎么看,“明媒正娶”组合,都不香。

那为什么又真香了?

还是演技。

一代天才京剧名伶商细蕊与爱国热血商人程凤台因戏结缘而后相知互助,共同振兴京剧国粹的传奇故事,竟然激发了身处“中年危机”的黄晓明。

剧中尹正的商老板是明面,唱念做打的京剧功夫,京剧扮相、反串表演、戏痴角色,分分钟博得个彩头,而黄晓明是暗面,是撑住商老板的角色,相对来说其实没那么容易出彩,可他竟然证实了自己北京电影学院的演技。

于正曾说过为什么选择黄晓明来演,因为黄晓明是个敢于冒险且心理强大的人,“程凤台”这个角色有商人的聪慧狡猾,孩子的底色和大担当的能耐,于正觉得和黄晓明本人非常符合,事实证明,于正看人依然准。

黄晓明真的是有竭力在控油,表情里少了很多那种意味不明的微笑,油腻少了,角色就亮了。

程凤台是因仰慕商细蕊进而痴迷戏曲,为挽救家族生意从而经商,对妻子是敬,对商老板是重,对妹妹是宠,他都演的很有变化,自然不做作。

而且,还有几分生活化,一坐下小瓜子就磕不停,动不动拿帕子擦小手,二奶奶为他洗脚,拿走了洗脚水却没有给他擦脚布,他就自己抖抖脚。

角色拿捏得恰到好处,让整个人物的表演节奏张弛有度。“不演霸道总裁的黄晓明,果然可爱了很多。”这算是入形。

但更要紧的是入味。

不用说,目前为止黄晓明剧中最好的一场戏,就是程凤台独白。

大家容易看出台上尹正的好,却容易忽略台下黄晓明的好。

几分钟的内心戏,黄晓明一言不发,在白茫茫雪地,失魂落魄踽踽独行,好似被抽了魂,却将内心从震撼到动容再到理解的变化表现得层次分明。

一头,是演出了程凤台终于看懂了商细蕊的内心。

另一头,也演出了角色孤独、无奈、和情感上解不开的痛苦。

程凤台从国外回来,看着姐姐和妹妹没人管,只能逼自己从商。姐姐为了救家族生意,跟男朋友分手,嫁给司令做姨太太。他心里难受。

程凤台站在漫天大雪里说:“台上的人不知自己身在戏中,台下的人不知自己生在梦里,一生一梦,一梦一生”,这场戏,黄晓明的演技,完全能把人物的厚度给撑起来。

再次证明那句老话——黄晓明最帅的时候,就是他帅而不自知时。

于是再来看看观众对黄晓明的评价,基本都是“程二爷太帅、太苏了”、“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会对黄晓明真香”。

真香的,还不止黄晓明。

有句讲句,现在剧集绝对不能算 “耽美”,带着腐女眼光来看剧,肯定会觉得失望,两人确实没有“陈情”“镇魂”那样的 CP感,本来是发糖的小学鸡打架,被两位演得热血澎湃,让观众担心真的打出人命。

但于正多会算,一开始就说“没有所谓的社会主义兄弟情”,说电视剧版想讲的只有二点:1、京剧文化的魅力;2、士为知己者死。

好一个士为知己者死,这一下审核风险全没了,80岁中年CP有内味儿了,明媒正娶不行,名正言顺行了!

黄晓明去油史:一场西西弗斯式的战争

“程凤台”当然是成了,但黄晓明从此去油成功了吗?

时间倒回到21年前,彼时22岁的黄晓明尚不知“油腻”为何物。他出道成功,要感谢同学陈坤。

他前期的几部作品都尚未掀起水花,直到2001年的《大汉天子》,原本找的陈坤,陈坤不演,推荐了黄晓明。

结果一部戏,就奠定黄晓明的演技巅峰。

那时的他年轻、有冲性,只想配得上陈道明老师的表演,演的努力,也刚好演出了少年天子的意气风发和锋芒霸气,刘彻一角也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以至于黄晓明在很多年后被称作“油腻教主”被惋惜时,《大汉天子》总是被提到最多的角色。

但这份爱也只持续了《大汉天子》这一部剧,从第二年的《风流少年唐伯虎》开始,黄晓明就好像开始了西西弗斯式的战争。

如果说唐伯虎中装疯卖傻的搞笑手法,还因为剧集影响力并未深入人心,那么随后的《神雕侠侣》、《新上海滩》则已经令黄晓明的浮夸演技初露端倪。

但剧集整体的市场反响尚可,加上进入角色中后期,黄晓明又能够演出那种萧瑟落寞的感觉,这时候的黄晓明依然在上坡。

但到了黄晓明最后一部金庸大剧《鹿鼎记》,他终于凭借夸张的表情和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肢体语言宣告油腻教主的进击。

可是仅仅到了2009年,一向以正面角色示人的黄晓明冒险接拍了电影《风声》,并忍痛剃成短发、出演反派角色日本军官武田。

这样一个阴沉隐忍,又极为病态的角色,竟然被黄晓明演出了至今都让人背脊发凉的阴冷刻骨,

尤其是与影后李冰冰的对手戏,他一步步用标尺去衡量女性身体,也逼着李冰冰的情绪一步步崩溃,堪称步步惊心。

这个角色未他获得了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也令他从口碑下坡路,重新回到了上坡路。

但是又仅仅过了一年,他又拍摄了一部偶像剧《泡沫之夏》, 并把“花美男”洛熙的邪魅一笑和 “霸道总裁”标签,从此定格在观众心里。

直到2013年,黄晓明才终于又找到令自己翻身的角色——《中国合伙人》,成冬青。

黄晓明曾说,成冬青就像是为他量身定做的角色。

的确如此,他们的职业虽然不同,但成冬青骨子里的执着、憨厚与隐藏在骨子里的懦弱、自卑,都与黄晓明不谋而合。

最精彩的那场戏,是在婚礼上,成东青成功了,可身边的人却一个个离去,他喝多了崩溃痛哭,黄晓明真喝醉了,闭着嘴,从喉咙里逼出一阵又一阵呜咽声。这场哭戏,是他临场发挥,导演陈可辛拍案叫绝。

这个角色,让黄晓明一连拿下了金鸡、华表、百花三冠影帝。

滚下山的巨石,又重新回到了山顶。

然而就好像魔咒一样,就在这之后,他又拍了3.7分的《白发魔女》和4.4分的《横冲直撞好莱坞》,错过了令胡歌翻身王凯成名的《琅琊榜》。巨石,又滚到了山底。

可是口碑跌到尽的黄晓明,竟然又抓住了又一张好牌——《琅琊榜2》,萧平章。

萧平章多精彩,多少人,为刘昊然去看的剧,最后都为了黄晓明的萧平章揪心得死去活来!

剧集没开播,豆瓣全是差评,剧集开播,弹幕里都是在给黄晓明打call,豆瓣上的长、短热评,归纳总结成一句话:“落在”孔笙的手里,黄晓明稳了。

孔笙也夸黄晓明:“我们觉得他生活当中就有大哥的气质,没有想很多。人物合适,再加上晓明也愿意来,态度也非常好。”

“他的戏越往后越好,最后牺牲那场戏真的非常感人。”

是真的好。

一个配角,演的比多少主角都丰满,对外,盔甲坚硬,对内,温暖柔情。

弟弟少年张扬,他宠溺又严格。

父亲慈爱严厉,他恭敬中藏着隐隐的不甘。

到最后,孔笙都被打动的牺牲那场戏,那绝望却又决然赴死的神情背后,是黄晓明的血性。

《琅琊榜2》之后,巨石重新登上山顶,《无问西东》、《烈火英雄》都是加分。

虽有争议,观众还是看到一个会演戏的黄晓明,玩玩没想到,猝不及防的等来了《中餐厅》第三季。

一句杨紫受伤时脱口而出的“我要我觉得”,热闹了整个夏天。

他再接耽改,群嘲一片,可是黄晓明定律再次展现:当所有人都不看好,程凤台,或者说,黄晓明,再度翻身。

请叫黄晓明去油教主?

到底是什么决定了这漫长无止尽的辗转起落?再把时间倒回1996年夏天,19岁的黄晓明从青岛去北电面试,在此之前,这个青岛小子还以为北电说的是北京发电厂。

到了现场,留下一段北电面试经典——

老师:黄晓明你给我发一下脾气。黄:报告老师,我不会。

老师:你可以跟别人吵一架吗?黄:报告老师,妈妈说的,吵架不是好孩子。

老师:你能表演一个抓蛐蛐儿吗。

黄:青岛没有蛐蛐。

不知道这位老师吐血了没,反正另一位老师就此留下对黄晓明的经典点评:“就算是木头,也是根漂亮的木头!”

这位老师也就是他日后的班主任,崔新琴。

靠颜值上了北电,第一次和赵薇排小品,黄晓明在台上紧张得嘴角抽搐。用他的话讲,第一次见到赵薇这么漂亮的女孩子。

没过多久,赵薇演还珠格格火了,又没过多久,陈坤《像雾像雨又像风》火了,再然后,轮到黄晓明。

这样一个从低处向上攀爬的黄晓明,真的邪魅狂狷吗?

未必,只是一个青岛孩子,要演风流才子,演霸道总裁,演绝代高手,只能发挥想象力,但那些角色太飘太远,黄晓明的想象力都够不着,硬演,只剩油腻。

用史航的话说:“黄晓明经常在影视剧中露出意味深长而又毫无意义的微笑。”

用梁宏达的话讲:“黄晓明本身其实是有演技的,只是接剧标准,模糊跳跃不稳定,还匪夷所思。”

为了人情接《何以笙箫默》,是黄晓明一次次口碑跌落的全部原因吗?也不是。

很长时间里,是黄晓明也摸不清,命运选择的棋局。

2010年,黄晓明出演了陈凯歌指导的电影《赵氏孤儿》,搭档是葛优、王学圻。

演吴宇森的《太平轮》,搭档是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

结果电影却输了,黄晓明不明白,观众为什么不喜欢。但大导演不是答案。

后来演《血滴子》和《匹夫》,他穿着狼狈、满脸泥土,饰演硬汉来证明自己,结果似乎陷入了一个死胡同,偶像不偶像,实力也没看出实力。

硬汉,也不是答案。

2015年,他出品并主演电视剧《锦绣缘华丽冒险》。在采访中表示民国虐恋题材是会有市场的。结果有贡献一个爱露胸肌的经典霸总。

市场依然不是答案。

2011年因档期原因错失《步步惊心》,他在2017年却抓住了同为桐华原著所改编的电视剧《上古情歌》,最终评分3.1。

看起来,IP也不是答案。

等啊等,2016年底,《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有珠玉在前,第二部难免会被拿来比较,黄晓明出演的角色又不是主角,怎么看都不讨好。

2019年遇到《鬓边不是海棠红》,高龄演出耽改,又没人看好。

结果这两次,黄晓明力排众议,竟然都赌对。

这些年,没人否认他是个努力的演员。

从《神雕侠侣》开始,他就是冬天毫不犹豫跳零下温度的臭水河,上岸不忘下拉一把刘亦菲的黄晓明。

就像陈凯歌曾对黄晓明的评价:

“他是一个很真的人,其实每一个有志要做演员的人,最终都要脱离偶像这两个字,这有个化蛹成蝶的过程。黄晓明对待角色和作品总是怀有虔诚恭敬之心。”

但努力和敬畏,跟演好戏是两件事。

漫长的选择里,黄晓明的问题是:割裂。

关掉镜头,离开聚光灯,他在生活中是可靠的暖男,是值得信任的大哥。

但到了戏里,他一次次重蹈覆辙,把做过的错误选择,再选几遍。

到最后,对于演技,黄晓明每次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励志故事。

但他本可以不必如此励志。

演萧平章,一位粉丝发布长文抒怀,说过去几年一直不敢说自己喜欢的明星是黄晓明,因为很容易受到身边人的嘲笑,这一次她终于可以骄傲的说出偶像的名字。黄晓明看过后回复粉丝: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又有一次采访的最后,记者问:若干年后,如果别人提起黄晓明,你希望听到什么样的评价?

他回答了三个字:“好演员。”

好演员是一场修炼,好牌与灾难并存,黄晓明能做的是当每一次灾难角色降临后,与命运周旋到底,但在一次次跌倒又爬起之后,黄晓明或许需要想明白,这场黄晓明去油史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或者说,黄晓明怎么演才不油腻?

答案是两个字——好戏。如何成就好戏,也两个字——尊重。

尊重这个戏台,尊重台下的观众。

若是做到了这点,黄晓明才算真正去油成功,而若本身不油腻,又何需洁精式演技。

希望从萧平章到程凤台,终于又摸到好牌翻身的黄晓明,下一手牌,别又输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