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区累计接收留学生361人,集中隔离296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梁栩豪
图片
3月27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第5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外防输入专题),市商务局、海珠区、黄埔区、南沙区等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记者问:海珠区针对回来的留学生群体怎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服务?
海珠区副区长孙伟:海珠区户籍人口16-25岁间出境未归人员3400多人,这其中大部分是留学生。截至3月26日,海珠区累计接收留学生361人,集中隔离296人,主要以留学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为主,年龄集中在16-25岁。
留学生年龄在16-25岁间,比较年轻、个性、独立,针对这一特殊群体,我们指定专门酒店,在酒店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医疗卫生、生活保障、安保维稳、党建服务专班四个班组,抽调街道、公安、卫健、团委等单位的专干进驻,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服务。
一是党建专班确保“稳定”。党建服务专班实施网格管理维系留学生,按20-30名留学生划分为一网格,由专班党员建群管理,24小时全程跟进留学生“接住转”工作,对情绪不稳定的特殊个案“一对一”跟踪疏解。
二是服务管理注重“便利”。一方面为集中医学观察的留学生提供订餐、代购、健康监测、生活垃圾处理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党员服务岗稳定留学生家长,及时对接留学生物资需求及家长物资补给,向家长介绍留学生状况,让家长放心安心。
三是人文关怀体现“暖心”。发放温馨提示卡、建立微信沟通群及时掌握留学生的起居生活、心理健康等问题,“建群如建家”,党员成为留学生们的“临时家长”并为每个房间配风扇、灭蚊器。“我们在微信群里发起有缘会活动,孩子在群里展示国外风景、美食,很多都交了朋友,说隔离期满后要见面。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
实习生 | 张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