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死走逃亡”的海参、扇贝要游回来了吗

3月25日,A股继续它的强势表现。然后,很多人惊奇的发现:獐子岛竟然在这一天涨停了!3月26日,尽管A股表现不佳,但獐子岛却依然微涨。3月27日,獐子岛微跌,中规中矩。

獐子岛“死走逃亡”的海参、扇贝要游回来了吗

文:姜伯静

这几天,我有一种错觉:之前獐子岛“死走逃亡”的海参、扇贝好像都“游”回来了!

因为,獐子岛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让人“莫名惊诧”。

3月25日,A股继续它的强势表现。然后,很多人惊奇的发现:獐子岛竟然在这一天涨停了!3月26日,尽管A股表现不佳,但獐子岛却依然微涨。3月27日,獐子岛微跌,中规中矩。

这就让人不禁困惑了:话题缠身、争议频频甚至面临股民索赔的獐子岛,这是怎么了?

我认为这显然很不正常。

首先,养殖业板块的活跃,在情理之中。

日前,《关于多措并举促进禽肉水产品扩大生产保障供给的通知》印发。这一消息,是养殖业的利好。

《通知》要求:“在主产区,要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推进规模养殖场建设,实行统一的防疫和管理制度。大力发展生态健康水产养殖,鼓励龙头企业向渔业优势产区集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鼓励开展家禽疫病无疫区和无疫小区建设,形成品牌效应,培育优质优价市场环境。”

养殖行业的未来,已经很明确。而这里面的“大力发展生态健康水产养殖,鼓励龙头企业向渔业优势产区集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让大型龙头企业规模化养殖成为渔业养殖未来的目标。

因此,资本市场上,养殖业板块的活跃,在情理之中。

如果獐子岛是一家很优秀的企业,那么这种情况下它的表现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单独看獐子岛对自己业务的描述,它也很符合未来的前景——“主要从事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业、海洋食品产业,集冷链物流、渔业装备等相关产业为一体,已构建起包括育种、育苗、养殖、暂养、加工、仓储、流通、贸易等一体化供应链保障体系。”

但关键问题是,獐子岛这几年让人很失望!

第二,之前一段时间,獐子岛少人问津。

据统计,在3月25日之前的一个月内,獐子岛从来没有登上过龙虎榜,足见这是一只少人问津的股票。

按照常理,这样一只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股票,它突然之间涨停,是很没有道理的。

并且我们都知道,獐子岛的2019年业绩并不足以让它受到青睐。

按照2019年度业绩快报,獐子岛2019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272,333 万元,同比下降 2.6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39,873 万元,同比下降 1341.79 %。从净利润的下降幅度可见,獐子岛业绩是可以配得上“糟糕”这两个字的。

而看《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9 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部分资产的公告》,我们会发现,獐子岛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很高。

它的未来算不算是一个“坑”,谁都不敢说。

第三,獐子岛今年四次涨停的玄机。

其实,涨停,对于今年的獐子岛来说并不稀奇。今年以来,獐子岛已经四次涨停了。

前三次涨停,说来很“时髦”,是因为网红直播。

这次导致獐子岛三连板的网红直播“偶然事件”,在监管部门的关注下,最终以“公司休闲食品对于公司收入贡献比例尚较小”的回复而告一段落。

而3月25日这一次涨停,獐子岛显然是沾了利好消息的“光”,这一次比网红直播要“稳妥”的多。

第四,未来,獐子岛还有多大的优势呢?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大好的形势之下,未来,獐子岛还有多大的优势呢?

近几年来,獐子岛最吸引人眼球的新闻莫过于它的海参、扇贝不断的“死走逃亡”。不知道,它旗下的这些产品怎么这么倒霉;也不清楚,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如果是“天灾”,那獐子岛运气太差;如果是“人祸”,那不管什么形势对于獐子岛来说都无所谓了。

也许是为了保壳,也许是别的原因,獐子岛又开始卖海,卖冷库。虽然卖海时的价格受到争议,但卖的海域都应该算是其经营中的重要甚至可以说是核心优质资产。

獐子岛所出售海域的核心地位,在监管部门的问询函中也能看出端倪:“根据过往年年报披露数据,海参养殖及加工一直是上市公司高毛利业务之一,本次拟转让海域同属上市公司核心养殖区即核心盈利业务资产。”

那么,连核心盈利业务资产都出售了,未来,獐子岛还有多大的优势呢?

当然,与出售的海域面积相比,獐子岛还有很大的海洋牧场面积。可是,除非它“死走逃亡”的海参、扇贝都游回来,否则在不考虑出售资产以及业绩“洗澡”的前提下,怎么能让獐子岛的业绩真正改头换面呢?

这很不容易。

看以上四点,对于獐子岛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很难让人理解。

此外,还有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有上市公司疑似抄獐子岛的“作业”了。最近,ST东海洋宣布因为海参“变老”,计提2.6亿减值。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对了,听说已经有股民向獐子岛索赔,不知道它准备好了没有。

春暖花开,獐子岛,你的海参、扇贝都游都回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