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我的称呼从“张经理”改成了“张兄弟”

我的复工日记:他对我的称呼从“张经理”改成了“张兄弟”
农行浙江浦江支行客户经理 张寅
2020年3月27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
“兄弟,要特别谢谢你们!”今天,我又接到了浙江锋华创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吴鑫的电话。虽然常联系,但每次听到“兄弟”二字,我都倍感亲切。过去一个多月和吴鑫的种种交集,慢慢浮现在眼前……
故事要从2月初说起。锋华是我们县里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主要设计生产芯片,用在电磁炉、电茶壶、蓝牙耳机、玩具等电子产品上,2019年芯片销售额达9000余万元。我是他们的农行客户经理。
这个春节假期有点长。2月3日一上班,行长就在工作群里留言,督促大伙儿挨个联系自己管户的企业。“疫情期间有没有困难,我们能不能帮忙,都要问清楚。”他反复强调。是的,网点虽然暂停营业,但是金融服务绝不能“掉线”。
当查到锋华有一笔500万元承兑汇票在2月5日就要兑付,我立即拨通了吴鑫的电话。吴鑫接到电话显得很激动,他正在为这笔汇票发愁。
他告诉我,公司1月发出价值近300万元玩具芯片,按照平时应该早已回款,但因疫情一直没到账,眼看汇票也要马上付款了,刚从外地回来隔离在家的吴鑫非常着急:“给采购商打电话催款,有说没开工的,有说开工但是没进账,好不容易筹到了资金,却要5号以后才能到账。”
电话那头,吴鑫一再强调锋华一直以来诚信经营,不想因为一次承兑违约,造成不好影响。“诚信经营”几个字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我就想,这个忙一定要帮。
挂完电话,我马上就跟行长商量解决办法。考虑到锋华创芯财务状况良好,我们决定将公司的承兑延期到2月10日兑付,同时不计罚息复利、不做分类和评级下调处理,不上报征信。
当我把这个决定告知吴鑫,他对我的称呼突然从“张经理”改成了“张兄弟”!
2月11日,就在锋华完成汇票兑付的第二天,我又接到了吴鑫的电话。原来,他急需采购一批生产芯片的合金线和晶圆等原材料,但预付款还差200万元。这次,他们公司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主动找到了我。
我盘算了一下,准备为锋华新增210万元的小企业简式贷。结果出了小插曲:因为疫情原因,企业法人滞留在江苏,尽职调查和面签都存在问题,怎么办?
时间不等人。和行长沟通后,我决定为企业办理线上视频面签。这还是我工作12年来头一次通过手机办贷,我和运营、风险、信贷审查几个岗位,坐下来把流程都细细捋了一遍。
图片
图片说明:张寅与企业法人远程视频面签。
终于在几小时内,我和同事们完成了所有的调查、审查、审批流程。12日下午,拿着合同在吴鑫家门口完成了签署。回想起几个人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隔着数米“安全距离”办贷的场面,真是我从业以来最特别的体验。
当天,210万元贷款就成功打入了公司账户。为了减轻负担,我们特意还对锋华2月利率执行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64个基点,为企业减少成本近万元。
3月的一天,一大早,吴鑫突然出现在银行里,手里还握着一面锦旗!盯着“尽心尽职”几个烫金大字,我心里莫名有点小感动。他还给我们看了公司车间的小视频:数条流水线马力全开,机器“吱吱”作响,工人们正埋头有序生产,一切恢复如初——我真心替他高兴。
图片
图片说明:企业为农行浦江支行送去了感谢锦旗。
今天,在电话中,吴鑫还兴奋地告诉我,现在工人、原材料都已就位,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春节前的95%以上,“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今年产值肯定突破亿元大关!”(本报记者姚进整理)
本期互动话题:你的企业复工了吗?如今情况怎么样?来留言区一起唠一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