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新中田坝坝区: 韭黄长势好 销往京穗杭

3月23日,记者走进普定县玉秀街道新中田坝坝区。明媚的阳光下,成片的韭黄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田间地头,20余名工人正在基地忙碌。

玉秀街道波玉村56岁的村民吴树明正忙着给韭黄除虫。这一早,她一个人干了过去要一天才能干完的活儿。“去年来坝区上班,一年就挣了1万多元的工资,流转土地每年还有2400元的收入,比种玉米好太多了。”吴树明笑着说,去年增收,今年干劲更足了。

2月10日,新中田坝坝区启动复工程序,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组织工人进行生产,积极抢抓农时,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韭黄生产工作受疫情影响而有所延误,为了提升生产效率,我们将工人务工工资构成由原来的计时方式改为计件,调动工人积极性。”新中田坝坝区村级公司经理江燕凡说。

田间地头,一根根管道纵横交错,江燕凡指着喷灌设施介绍:“这是我们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将韭黄施肥和水融合在一起,在浇水的同时给韭黄施肥,既节省了生产时间,还节约了生产成本。”

新中田坝以白旗韭黄种植为主,采用“公司+合作社(村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走“产业聚集、合力发展、推动脱贫”的发展道路,已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现已全部完成韭黄种植2300亩,在打造产业品牌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脱贫。

谈起种韭黄带来的变化,江燕凡说:“自2018年4月份启动韭黄种植工作以来,我们公司土地入股利益联结14个村,1345户,每年共支付土地入股保底分红450多万元,实现贫困户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全覆盖。解决稳定就业人数704人,其中贫困人口318人,非贫困人口386人,发放工资1067万余元。”

这里的韭黄采用双行品字形栽种法,每亩种植2000至2200窝,每窝20株,每亩产量约为1000至1200斤,主要销往北京、广州、杭州等地,去年韭黄总产量约200万斤,总销售额达1000万余元。

截至目前,新中田坝坝区2300亩韭黄除草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除虫工作。“除完虫,我们家准备开始捂韭黄,同时积极对接市场,加快生产进度,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江燕凡说。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