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我也不敢去看电影”

还记得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是什么感觉吗?/ 图虫创意

复工变得更加现实和迫切,多数影院已经做好了准备,不仅是防疫的准备,也不仅是片源的准备,更多的还在于,对未来一个月可能没什么人来看电影的心理准备。

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我相信不少人会回答“看电影”。

但真正会去的人又有多少呢?

据猫眼调查,截至3月21日,全国已有507家影院恢复运营,当天产生票房3.10万元,平均每家影院的票房收入是61.14元,比前一天翻了一倍。

3月20日,广东票房为“0”,仅用一天就增长到“55元”。/猫眼

但一家影院,运营整整一天的收入才61.14元,这笔钱可能还不够交当天的电费。

这个数字也足以体现出,普通影迷暂时对影院还是有一定的担心。

万事开头难。一个月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关于电影院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就曾引发轩然大波。

据中新网统计,多达70%的影迷表达了对影院复工的不理解,认为“在影院这样的密闭空间,感染几率很高,复工是对观众不负责”。

截稿时,高达80.5%的网友不愿去影院看电影。/新浪娱乐

但随着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地区连续多天新增为零,以及境外归国人员14天隔离政策的生效,影院复工的安全风险已经比一个月前低了许多。

复工变得更加现实和迫切,多数影院已经做好了准备,不仅是防疫的准备,也不仅是片源的准备,更多的还在于,对未来一个月可能没什么人来看电影的心理准备。

消毒,恐怕难消影迷担忧

对于影院而言,3月16日是重要的一天。

在停业50天后,新疆中影金棕榈影城宣布恢复营业,这是全国最早复工的影院之一。

“零新增”不意味着可以摘下口罩,但既然戴着口罩,为什么还要怕去影院呢?/微博

这一天距离新疆“将一级响应下调为二级响应”相隔20天,也是新疆“零新增”的第27天。

这些数字表明,新疆影院的复工,合乎时宜,并且影院做的防疫准备也十分充分。

北京一位影院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做好消毒、测温、实名登记、无接触服务这些安全工作,并且大力宣传出去,然后就看观众自己的选择了。”

环京津网调查显示,众多防疫措施中,超7成影迷最关心消毒问题。

最怕消了毒,也没多少人放心。/中新网

尤其是空调系统的消毒,最为关键。

太平洋影城杭州区在其公号发文称,当前影院的空调系统大多为新风系统,需专业人士消毒,而据专业消毒公司报价——

“2000-3000㎡影城的全套消毒费用大概在5000-6000元左右(平均每平米2-3元),包括空调通风系统消毒,空调管道、空气处理机及风机盘管风口清洗、消毒加检测报告单等。”

相比起来,影院前台、走廊、卫生间的消毒成本要低得多,1公斤消毒水只需20多元,稀释后使用可以用好几天。

但根据《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电影行业复工防疫指引》的要求,重点区域每天须消毒8次,这工作量可不小。但为了安全,这些努力都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

有的影院还采取了提前锁座的方式,进行隔座卖票。

隔座,意味着单场人次的锐减。

不过并非所有影院都是如此。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存在了

最近几乎每天霸占票房冠军的乌鲁木齐人民电影院,就没有采取锁座的方式保证“安全距离”,因为来的人真的不多。就算有人来,也会主动和其他人隔得远远的。

为了节约运营成本,这家影院8个电影厅,目前只开4个。

目前每天的观影人次,大约在100人左右,周末大致接近200人。对比今年1月2日工作日的587人次,现在这100多人的观影人次还不到正常时期的20%。

截稿前,3月22日(周日)的观影人次,是复工以来最高的。

不过这可能和片源有关,这几天新疆上映的电影,是《误杀》《解放·终局营救》《动物特工局》等老片,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看过了。这可能也是观影人次低的一大原因。

话又说回来,会有哪部新片会在这种形势下,采取不分账模式100%让利给影院呢?

这种100%让利给影院的发行方式叫作“公益发行”,平时的模式是片方和院线43%:57%比例分账发行。

3月18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第一批公益发行影片,分别是《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与《何以为家》。

据悉,《少年的你》《夏洛特烦恼》《绿皮书》等12部电影也将参与公益发行。

距离上一次上映,已经隔了18年。

更大的惊喜是,哈利·波特系列首部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将以4K+3D制式重映。虽然并非公益发行,但以哈迷的影响力,相信能网罗不少忠粉的票房支持。

随后上映的还有《这个杀手不太冷》《天使爱美丽》《菊次郎的夏天》这样的经典神作。

《乔乔的异想世界》《野性的呼唤》等新片也有望定档。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况,应当是不存在了。

万事俱备,只欠复工。而为这一天,影院工作人员们已经等待了太久。

从满心期待,到晴天霹雳

如今回看疫情前媒体对今年春节档票房的预测,真的让人百感交集、笑中带泪:

《2020春节档前瞻:百亿票房、口碑为王,这才是真正的史上最强!》

《2020春节档前瞻:七王之战,能炸出百亿票房?》

《于冬(博纳影业董事长)看好2020年春节档,预测票房将超120亿!》

谁也不会想到,就在1月23日,7部春节档电影相继撤档,这一切的预测和布局都成为一场空。

从标题中,透视风云突变。

为生命让路,对于疫情之下骤然陷入“冰封”的影院而言,这无异于一次涅槃。

尤其对新开业的影院来说,他们面临的几乎是夭折。

有业内人士称,仅在四川,今年本想赶在春节前开业的影院就有至少6家。

其中有家影院开业后的第二天,正好是钟南山发表“新型肺炎肯定是人传人”的那天。霎时间,全国各地都在讨论肺炎有多严重。

转折,在钟南山乘坐这趟火车到武汉后两天。/广州日报

嗅觉敏锐的影院老板们立刻调整运营方向,一边给影院做全方位消毒,另一边把“安全”作为主要宣传点,以求博得影迷观众的信任。

但这最后的努力,还是打了水漂。

对于新店而言,即使在正常时期,都一般要三年才能收回成本。

按目前这个形势,收回成本的周期势必要更长。而且,影院的人力成本和还贷支出还要继续投入,眼看着缺口越来越大,只能设法自救。

自救,自救,还是自救

自救的方式之一是做微商,不为别的,只为清库存。为了迎战春节档,多数影院都囤了不少爆米花、饮料、零食等食品。

有一名从业13年的影院工作人员称,影城停业后,她的朋友圈里越来越多同行“转行”为微商,“花生瓜子烤鱼片,啤酒饮料矿泉水”应有尽有。

灵魂之问:我在家为啥要吃爆米花?

果然,反响“热烈”:“卖得这么贵,还是电影院留着自己喝吧。”

失败是成功之母。不服输的影院工作者们,又心生一计,把电影兑换券搭配爆米花可乐打包成套餐销售:

95元=4张电影兑换券+2张19.9元特惠观影券+1张双人卖品套餐券。

这要放在平时,光是4张电影票就得卖到至少100元,这还是十八线小县城的票价。

类似的套餐还有许多,大一些的院线还在外卖平台上线了产品,还有的趁机推出会员计划,圈建用户体系。

有微博博主主动帮助院线清理库存。

一边要靠微商、外卖来填票房损失的窟窿;另一边,成本也得控制,其中人力成本占相当大比重。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在深圳某影院从事柜台售票的小黄向记者透露,从3月起她所在的影院公司全员降薪30%,停工期发最低工资70%,全年不调薪,不接受的员工可以主动辞职。

我也询问了在广州某影院工作的一位朋友,他称“工资有正常发放”,但发多少比例“不便透露”。

而在四川眉山市一个影城工作的朋友则直接跟我坦诚:“我们停业这段时间连工资都没有,相当于断粮了,而且老板也挺难的。”

她还称,她的老板连线上“卖爆米花”的动作都没有,因为这样就要安排人来卖,还得发工资,而直接停工还可以有理由完全省下人力成本。

一切的等待和努力,只为了三个字——活下去。

活下去的路,任重而道远

其实,香港影院在疫情期间就没有完全停业。甚至大年初三当天,还产生了1000万港元的票房。

之所以没有停业,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充足的防疫准备,这些也是现在内地影院为复工准备做的。

其中,MCL院线会在每小时以1:99稀释漂白水,清洁观众所能接触到的地方;所有员工都佩戴了口罩;隔行售票。另外还加长了放映间歇时间,以留足时间消毒。

香港影院的隔行售票措施。

另一个原因是,香港院线对于开工还是停业,有比较大的自主决策权。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基础是,即便一直开业,截至目前,也并没有因影城观影所造成的感染的案例出现。

在香港,这是一场“勇敢者”之间的默契游戏。一边是付出更多劳动量、承受较大风险的院线方;另一边,是做好自身防护、执着于爱好的买票观众。

当然,市场本身会做出选择。如DC超英电影《猛禽小队》上映首日,观影人次只有预测值的一半,仅为1.5万人。

其实相比起来,影院的安全性还是要高许多。不像餐厅堂食,即使隔座就餐也要摘下口罩,影院观影是可以全程戴口罩的。

知名电影博主@院线电影资料库在其微博说:

“影院复工这件事,不是让大家冒着风险去看电影,而是让情况控制较好的地区逐渐恢复到正常的娱乐活动中。全国不可能是相同步调,必然有先有后。”

空无一人的电影院。/图虫创意

所以影院包括主管机构,接下来宣传的重点不只是电影定档,而是影院的安全性,让影迷能够真正放下心来看电影,否则复工会加剧影院收支的不平衡。

好在多地政府已陆续出台了影城复工的扶持政策,不少地产商也对影城进行了租金减免,减轻影城现金压力。

虽然多部好莱坞大片也纷纷撤出档期,但海外疫情走势总会趋稳,消费者的担忧总会平复,该回来的档期,还是都会回来。

《花木兰》《神奇女侠2》《黑寡妇》等好莱坞大片纷纷撤档。

说不定接下来(不知道何时会来)的报复性反弹,会创造历史性的票房奇迹呢?

作者 | 土卫六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