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首超5万亿美元,6月或翻倍至10万亿

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急剧扩张,规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机构预计,如果美联储不踩刹车,6月资产负债表规模恐达10万亿美元。

23日,美联储宣布实施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将此轮全球“抗疫”推向高潮。史无前例的宽松规模令美元流动性压力明显得到缓和,华尔街欣喜若狂,美股三连阳。

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急剧扩张,规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机构预计,如果美联储不踩刹车,6月资产负债表规模恐达10万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目前短期内市场动荡来自以有限政策空间应对巨大不确定性挑战的担忧,而深层次担忧则是未来全球经济衰退的出现。”他认为,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在面对巨大危机时应该保持平静和自信,以及由此带来的理智。

鲍威尔:美国很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26日发布于美联储网站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25日的一周,美联储持有的资产规模增加5860亿美元,达到了5.25万亿美元,这也是有史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

过去一周里,美联储全面开始宽松模式,从3月19日到3月25日,美联储一共购买了3750亿美元国债,212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占到美国GDP总额的2.7%。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一周内暴增逾5000亿美元,是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时第二大规模的单周扩张速度的两倍。

此外,银行也持续在“贴现窗口”,直接向美联储借款,此前这一举动被看作是实力较弱的银行取得现金的最后手段,银行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使用这一救助手段,但目前美联储正在鼓励银行业者更大量地使用该工具。截至3月25日,这类借款从一周前的282亿美元增至508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26日公开表示,美联储将积极放贷,阻止疫情对经济的破坏,而防止疫情扩散的控制情况将决定何时能全面重启经济活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还强调美国很可能已经陷入衰退。业内人士分析称,鲍威尔的这一表态相当于是在数据出来之前,已经承认经济可能开始萎缩,对一位美联储主席来说实属罕见。

花旗银行分析称,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急剧扩张,美元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不过其他市场仍存在去杠杆以及缺乏流动性的问题。未来一到两个月,如果美联储进一步购债或者宣布新的工具,其资产负债表预计将扩张至6万亿美元,并可能在6月前升到7万亿美元,储备金可能升至4万亿美元上方。

此外,如果美联储以10比1的杠杆率,动用刺激法案中4250亿美元的财政部资金,那么它的“火力”可能会增加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超过10万亿美元。美国知名财经网站Zerohedge也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不踩刹车,6月份资产负债表规模恐达10万亿美元。

花旗银行预计,美联储目前以及接下来的一系列举动应该能够有效地解决美国国内面临的美元流动性紧张问题,并可能预示着近期的强势美元的结束。

流动性缓解,危机仍在

目前,市场最关注的是美国大规模抗疫救助法案何时生效。

25日,美国参议院已经通过了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及援助方案并送交众议院表决。瑞银财富管理分析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内可能签署议案,缓解国民生计,避免经济落入下行漩涡、引致严重甚至永久的伤害。

市场普遍预计,一旦特朗普签署议案,美联储的首要任务可能是加强它已经推出的一些紧急贷款安排,特别为那些在援助法案之前得到财政部支持非常有限的公司实施信贷方案。随后,美联储可能建立某种一般企业贷款计划,为较小的公司提供帮助。

据悉,该刺激计划将向陷入困境的大企业提供5000亿美元,3670亿美元用于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500亿美元用于扩大失业保险福利,并会向家庭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美国人提供最高1200美元支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飙升至328.3万,远超市场预期的150万,前值修正为28.2万。此前,初请数据的最高记录是1982年的69.5万人,最新的数据已经达到纪录高位的5倍。

有交易员预测,此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中,还没包括约有100万人没来得及申请,下周数据很可能会飙升至600万人。

眼下才是对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真正的考验,当货币政策效用不断递减,如何真正的恢复市场信心、恢复生产刺激就业,才是防止经济陷入衰退的重中之重。

正如美联储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中冷静分析之后认为“美联储的职责不是去阻止市场下跌,市场势必将自己去发现自己的价格水平。相反,美联储的职责是控制崩盘可能带来的附加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