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70家A级景区向逆行在一线的医务、疾控工作者免费开放!

发布会现场

3月27日下午3时,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出席发布会,并就为文旅业所做的具体工作以及对文旅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滨州市70家A级景区均承诺向逆行在一线的医务、疾控工作者免费,同时将对单独组织“最美逆行者”团队游的滨州旅行社给予奖补。

刘庆敖介绍,疫情对滨州市乃至全国文旅行业都造成了重大创伤,为缓解压力、纾解困难,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广大文旅企业一起并肩作战,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刘庆敖说,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上级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解决企业生存压力。滨州市共有67家旅行社,应旅行社申请,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共为其中的54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594万元,占质保金总数的80%。针对广大导游关注的“到期导游证无法按时换发,影响后续执业”的情况,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延期半年办理导游换证手续,期间到期的视为有效证件,并且全部免除在市导服中心注册的441名导游的管理费。

刘庆敖说,为了迎接疫情结束后的旅游市场复苏和因疫情带来的旅游市场新变化,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要求并出台政策,鼓励各旅行社和景区苦练内功。节后,北京巅峰智业、上海景域集团等国内文旅行业巨头,纷纷组织文旅产业如何应对新冠疫情、把握发展机遇的新媒体直播课,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组织景区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在线上收听收看,听专家答疑解惑,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鼓励在职导游参加职业晋级考试,对通过本年度中、高级导游晋级考试的,将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奖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举办导游技能大赛,设立奖项,给与奖励,以鼓励从业人员提高服务水平。

刘庆敖说,为强化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的担当,滨州市70家A级景区均承诺向逆行在一线的医务、疾控工作者免费,同时将对滨州市旅行社单独组织“最美逆行者”团队游的将给予奖补。

同时,刘庆敖说,新冠疫情对文旅行业来说既是“危”,也是“机”,现在做的就是要转危为机。在疫情这个试金石面前,滨州市文旅企业经过优胜劣汰,在“后疫情时代”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政府会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发放消费券、实行“滨州人游滨州”旅游年卡优惠政策、创新营销方式等刺激消费,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对滨州市文旅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庆敖要求,要从“后疫情时代”文旅行业展现出的新变化入手,抓卫生消杀、抓安全生产、抓产品质量、抓服务品质,使企业来一次全面的“体检”和“升级”。要跳出单打独斗的怪圈,向联合营销要效益;要跳出传统的营销模式,向互联网营销要效益。惠民县各景区在联合营销上进行了有意的探索。面对“后疫情时代”,也鼓励旅游景区通过发放打折券、周边景区捆绑一票通等方式,降低门票价格,在丰富景区内容等方面,提高游客黏性。各景区要跳出传统的门票经济,向体验性高、附加值高的文创、演艺产品要效益。目前,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正考虑将孙子文化和大型电竞类游戏结合起来,利用线上线下的不同体验内容,来探索孙子文化的不同打开方式。此类探索不仅会将客流、人气导入滨州,更会有效拉长产业链条,拉动文创产品、体验活动、文创设计等创新、消费。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3月1日起,滨州使用“滨州健康码”!

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关注“大众网滨州”

回复“健康码”,

直接获取“滨州健康码”操作步骤,

在支付宝领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