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20多天主动请缨上“疫”线 社区医生:“该轮到我们95后上了”

图片
“我报名加入境外转运组。”经过艰苦鏖战,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已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刻不容缓。为了守护蓉城人民的健康,当得知需要志愿者加入成华区境外转运组时,成华区府青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后医生谢梦诗第一个报了名,成为了一名入境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员”。
3月才入职
便申请加入防疫工作
谢梦诗今年3月刚刚入职成华区府青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职没多久后,便主动请缨加入成华区境外转运组。她没有怨言,积极响应动员,勇于担当。
图片
谢梦诗每天工作十余小时,对入境人员进行登记,核实身份后引导他们乘坐专车前往集中观察点。作为95后的年轻社区医生,乐观开朗的性格,认真细致的作风,让谢梦诗迅速融入一线工作。
“境外回国人员,有一部分是留学生,他们年纪普遍偏小,回到祖国那一刻,他们都很激动,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又很担忧。”谢梦诗说,遇到情绪不稳定的人员,她会安抚他们的情绪,通过和他们聊天,带他们做一些简单活动,让他们平静下来。一声“欢迎回家!”让大家的情绪都得到了安慰。
“对于归国人员来说,大部分人都很配合,但也有小部分因为不能第一时间回家而有情绪。我们工作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向他们耐心地讲解相关政策。慢慢的,他们也就能够配合我们了。在此也感谢他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谢梦诗说。
以前是你们保护95后
如今该轮到我们上了
转运境外人员,等于站在最危险的前方,“我刚刚走上基层岗位,就要践行基层医生的担当精神,工作往前冲。现在的入境防控工作,虽然工作流程不同,但责任一样重大,我要保持最佳的状态。”谢梦诗每天穿脱防护服都要花半个小时,穿上防护服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厚厚的防护服穿在身上更是闷热难耐,但这些她都克服了。
图片
让谢梦诗印象最深的是参与转运工作的第二天,她遇到一位在日本留学的学生,“最开始,他对于要被隔离完全不能理解,十分不配合,不愿意住进隔离酒店。”面对情绪激动的年轻学生,谢梦诗和转运组组长上报领导后,一起与街道、酒店方沟通,多方式耐心地安抚了留学生的情绪,并详细告知了隔离期间的种种保障与安排,这才让这位留学生没有顾虑地住进了酒店。“安顿好他之后,才真正结束了当天的转运工作,一看时间,已经是夜里两点。”在谢梦诗看来,境外转运工作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只有安全转运结束当天最后一名人员,才是当天的结束。转运工作组的每一个人都在全心全意付出。认真,是工作组里提到最多的词,因为病毒无孔不入,而工作组的每一步工作都关系着成华区乃至成都市群众的健康,出不得半点纰漏。
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谢梦诗说:“父母肯定担心的,但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非典’发生后,全国人民保护着我们95后,如今该轮到我们95后上了。我会保护好自己的,请大家放心。”谢梦诗是众多成华区卫健系统青年一代防控工作者的缩影,他们夜以继日的坚守,平凡而伟大,他们在艰苦中磨砺,在奉献中成长,相信在胜利到来那刻,他们的青春也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华西社区报记者 彭戎 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