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武江:“一对一”帮扶防疫不松懈,补短板全面提升防控水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韶关武江区把39个村(社区)的党支部作为网格单元,将区直2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13名镇(街)班子成员任命为社区(城中村)网格“第一书记”,带领市直、区直部门和社区干部联防联控。
由于各个社区硬件基础设施与人员构成各不相同等客观因素,导致各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质量参差不齐。有些社区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完成质量较高,而有些社区还存在不少短板。如何减少社区之间的差距,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的总体水平呢?
图片
针对社区间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水平不平衡问题,武江区从2月初起采取先进社区与薄弱社区“一对一”的形式进行结对帮扶,目前全区共有10个疫情防控工作较为突出的社区党组织与10个相对薄弱的社区党组织结成10个对子。通过结对社区统筹调配防控力量、共享防疫物资和资源和相互交流摸排经验等,结对帮扶以强带弱、以长补短,使好经验好做法在面上迅速复制推广。
新华街花城社区在帮扶乳韶社区过程中,调配了部分市直下沉党员干部支援乳韶社区,帮助乳韶社区优化调整防控工作思路,重新整合分配网格防控力量。
“从2月6日开始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先进带薄弱,达到全面提升防控水平的目标。”花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肖碧琴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肖碧琴总结分析结对社区薄弱环节,把花城社区的做法向结对社区作了详细介绍,同时派出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给结对社区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帮扶,乳韶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也跟上来了,在新一轮排查登记工作中成效跃居新华街前列。
图片
惠民街武江北社区是一个常住人口超9000人,住户达3091户的社区,该社区的大部分小区都是无物业管理。为了使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武江北社区结合实际,按照武江区委“六个一”的网格化工作要求,编制了“武江北社区群防群治网格图”,构建起“一网一支部、一社一拼图、一路一街长”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惠民街冷水坑社区挂点的街道干部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到街道工作医疗难以同步兼顾社区工作,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力量相对不足,而且社区内有众多老旧和破产企业小区,大部分无物业管理,小区内又以出租屋、自建屋为主,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面临的种种情况让冷水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度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片
在开展结对帮扶后,惠民街道挂点武江北社区干部丘细琼率帮扶队同步支援冷水坑社区,帮助研究解决各项困难。在了解到冷水坑社区下沉干部力量不足,帮扶队及时向上级反馈,得到市委、区委的重视,火速加派了16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冷水坑社区,优化网格分工。“2月7日开展结对帮扶后,我们帮助冷水坑社区进一步理清工作重点、‘传授’一些武江北社区网格化排查经验和措施。通过重新科学划分小网格,安排好小网格长,明确工作分工,压实责任;坚持每日一例会制度,及时总结点评当天工作,传达学习新的防疫指示精神和要求;注重建档立制,完善资料整理和归档,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同时,每天一早我把当天‘工作重点’发到群里,给大家提供工作指引。”丘细琼说。
在武江北社区的帮扶和支持下,冷水坑社区的工作人员们振奋精神,把被动转化为主动,积极开展“亮灯行动”和第三次摸排,有的放矢开展摸排管控,整体防控水平有了较大提升。目前,冷水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已经有序转到最新要求的重点人员,同时巩固好之前的防疫成果,切实做到了忙而不乱。
一个薄弱社区一个帮扶,体现的是武江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智慧和担当。通过社区之间的帮扶,薄弱社区的工作效率提高,全区的防控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扎实按照“外防扩散、内防反弹”的要求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陈励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