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三个月,他们是南岳衡山上“最靓的崽”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欧阳锋 长沙报道

森林消防队伍是国家森林防灭火的唯一主战力量,同时也是一支综合救援队伍。2019年12月30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在长沙正式挂牌。驻守湖南,意味着他们既要在湖南森林防火灭火行动、督查、培训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又要在综合救援的关键时刻发挥突击力量作用。

1月19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十三中队抵达南岳。

2020年1月中旬,伴随着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保护生态家园、构筑绿色屏障”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的开展,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派出六大队十三中队80人进行长途拉练,从长沙出发,途经炎陵县、桂东县、宜章县,抵达南岳区,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驻守。

“我们会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守护好绿水青山。”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大队长李震表示。

队员们日常训练。

疫情期间,队员们加强防护措施。

装备检测。

驻守南岳,因为这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南岳区林地面积达10455.2公顷,其中辖区内的衡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既是湖南重点林区之一,也是全省I级火险区和高风险区之一。3个月的时间里,疫情防控和森林火灾防范双重任务叠加,该中队在加强防护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同时,尽快摸清周边地区山形、水势、林情,大力开展灭火机具操作、灭火战术演练等训练,确保召之即来,同时与当地党政及应急管理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装备展示、现场宣传、分发知识手册等方式,让森林防灭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2月下旬湖南气温持续回升,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月24日森林火灾爆发情况的通报》全省多处发生森火,其中长沙浏阳市、衡阳衡南县、永州道县、岳阳临湘市、株洲渌口区等五地较为严重,衡阳驻防分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保持备战状态。面对当前防火形势严峻,大队科学谋划部署,每周不定时进行防火拉动,检验中队战备意识,对紧急集合、快速机动、装备物资携带等内容进行实兵演练,重点对兵力编成、单兵携行装备、灭火主战装备性能和战备物资数质量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检查。

防火战备演练前,检查药品及酒精等物资的携带情况。

工作人员为演练必备的给养和装备进行消毒。

中队开展30公里负重登山训练。

演练让大家对周围的植被、地形、水源位置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

中队举行“创纪录 争尖兵”活动的总结表彰仪式。

2月13日,中队开展30公里负重登山训练,在拉练科目的选择上,增强了拉练的难度和强度,组织队伍在近似实战的拉练中,练意志、练作风。在路线的选择上,既有泥泞的土地、狭隘的林间小道也有高坡险阻;在拉练科目上,结合驻防山林地势,融合“GPS找点”“千米水泵架设”打出训练备战组合拳,真正做到防疫不忘防火战备,封闭不封体质强能。中队长闫彤表示,演练对周围的植被、地形、水源位置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大家的体能、技能等方面也得到很大提升。

清明节即将来临,农事与民俗祭祀活动用火将进入高峰,全省森林防灭火进入重要时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周密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精准评估风险、精准预警监测、精准火源管控、精准查处打击,防范化解重特大森林火灾风险。为了备战清明节期间的火灾隐患,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表示,将做好气象、林情、道路和水源等数据的采集工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分析研判当前火情形势,为开展防灭火工作做好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