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拆除违建?限制房产交易!

违法搭建作为城市“顽疾”,一直是城管执法的重点和难点。针对屡“拆”不止的违法建设,苏州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新的解决思路,对已作出处罚决定、当事人拒不履行的违法建设案件抄送房产交易部门,采取限制房屋交易的措施,助力控违拆违。3月26日,姑苏区山塘片区综合执法大队通过此措施成功处置了一起老违建。
图片
违章搭建拆除前
2018年7月份,山塘片区三中队接群众投诉举报,新庄新村61幢50号顶楼存在违法建设。中队执法队员立即至现场查看,发现该户业主韩某在顶楼北侧露台搭建了一处砖混结构、彩钢板屋顶,面积约为8平方米的房屋,作为厨房间使用,搭建时间为2003年6月,经查无任何审批手续。执法人员当即对韩某开具了《责令停止违反城市管理行为通知书》,随后开展取证,进入立案调查。2019年1月,中队按照相关程序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通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该违法建设案件报送至房产交易部门,申请限制韩某的房屋交易。
图片
违章搭建拆除后
2020年3月,韩某打算出售该处房产,他将房屋在房产交易中心挂牌时因违建被限制交易,此时韩某才认识到城管部门对违建查处的决心和力度,于3月26日自行将顶楼违建拆除,并向中队进行了报告。执法人员至现场查看,认为韩某已履行了行政处罚决定的相关处罚内容,于是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具了情况说明,建议将该处房产交易限制的申请撤回。
今年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依然是工作重点,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通过创新举措、运用科技手段、发挥网格优势、用好考核机制以及政策法规的有力支撑,高质量推进全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大幅减”目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