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印证中塞两国人民友谊,中国在塞企业积极捐赠援助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的“铁杆朋友”。塞尔维亚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后,中国医疗专家和物资立即驰援塞尔维亚。

在塞尔维亚国内,一批中国企业也站了出来。他们着眼于塞尔维亚疫情防控的需要,积极捐赠、生产防疫物资,通过实际行动,再次印证了中塞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梦百合生产车间内,悬挂着中塞两国国旗。

在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一批有实力的中国民营企业来到塞尔维亚投资建厂,其中就包括江苏梦百合家居和山东玲珑轮胎两家上市公司。特别是前者,早在21年前企业尚未成立时,就与塞尔维亚结下了渊源,这是怎么回事呢?

梦百合家居塞尔维亚生产基地2016年投产。塞尔维亚宣布紧急状态后,梦百合塞尔维亚生产基地向塞尔维亚国家医疗保险基金捐赠了3500件各类记忆棉枕头、薄垫、床垫等家居用品,将分配给医疗机构用在病房内。梦百合还通过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从国内捐赠了5万个口罩和1000件防护服。

梦百合之所以选择在塞尔维亚设厂,除了上述因素外,还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1999年,梦百合创始人倪张根正要去美国留学,但那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年轻的倪张根义愤之下放弃赴美留学,选择在国内创业,这才有了如今在细分领域内排名全球领先地位的梦百合家居。

“如果他去美国留学的话,可能就是另外一番情景了。”梦百合塞尔维亚分公司负责人程孝君告诉记者,正是1999年的这次选择,让倪张根在心里早早种下了一份塞尔维亚情缘。当2015年一手创立的企业第一次向海外投资时,倪张根毫不犹豫地指向了塞尔维亚。

本地、国内先后进行两批捐赠,考虑到塞尔维亚口罩供应不足,塞尔维亚分公司专门安排了100位缝制人员为政府生产民用手工口罩,每天产量达20000个。同时还从国内购置了两台口罩生产自动设备,将于3月31日通过政府专机从上海运到塞尔维亚。设备运抵后,塞尔维亚分公司每天的口罩产量可达10万只。“我们的口罩销售时基本只保留成本价。塞尔维亚人已经用上了我们生产的口罩。”

30万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000套医用防护服、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3月25日,塞尔维亚驻华使馆收到了一份来自玲珑轮胎的抗疫“大礼包”。

玲珑轮胎去年3月30日启动了塞尔维亚项目,这是他们在海外的第二个生产基地。当时,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曾亲临现场。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据介绍,项目投产后可为当地增加1200个工作岗位。

作为塞尔维亚重要的外商投资项目,玲珑轮胎项目建设启动一年,已通过冠名赞助塞尔维亚足球超级联赛等举措在当地赢得了较高的知名度。“玲珑轮胎是首个在欧洲建厂的中国轮胎企业,需要积极向海外生产基地所在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危难时刻,我们与塞尔维亚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波

编辑 杨萌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