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过凌晨5点的寒风,见过深夜2点的星星,今天C位属于他们

3月27日,不少市民途经深圳北站、深圳东站地铁交通枢纽时,发现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医务人员的海报。他们都来自龙岗区卫健系统,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他们和龙岗一万多名健康卫士“战友”们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这是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推出的“尊医重卫”主题宣传活动,自3月27日起,龙岗卫健系统的人物海报将连续11天在深圳北站、深圳东站循环播放,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和公卫人员表达敬意。

口罩摘下,是被口罩勒出道道红印的脸颊;手套脱下,是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他们在抗击疫情前线谱写着一曲壮丽的赤子之歌:张志敏为800多名居家隔离者上门医疗服务,风雨无阻;周健明每天和病毒打交道,每一份样本检测就好比“拆弹”;刘及贤奔波在排查居民健康的路上 ..... 这背后,是医者的使命。

逆行而上的卫健人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健康的守门人,防未然、治未病,为众人抱薪者也必得到温暖,如何让这尊崇不随风飘散,而是形成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认为,尊医重卫不能止于“疫情限定”,而应在任何时候都成为全民共识,对医卫人员的关心关爱应该长期化、常态化,同时医患之间应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增进信任,当尊医重卫真正成为社会风尚,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卫生健康行业,才能让健康深圳行稳致远。

除了开展“尊医重卫”主题宣传,龙岗区3月23日起还连续四天在深圳北站、深圳东站投放“健康中国,龙岗在行动”公益广告,向市民倡导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控制健康危险因素,落实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义务。

刚从深圳北站返深的市民徐先生被这些海报吸引了,他说:“我被他们的笑容感染了,尊医重卫不应该只在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会努力付诸于每一天。”

【撰文】黄诗妤

【通讯员】黎娜 陈梦丽

【摄影】李科军 戴波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