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工行为抗疫提供超1500亿融资,仅5%小微企业申请延本延息

《棱镜》作者:周纯

出品 | 棱镜·腾讯小满工作室

3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公布2019年经营业绩,该行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同比增长4.9%,平均日赚8.6亿元。

据工行行长谷澍介绍,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工行累计为与防控疫情相关的企业提供融资超过1500亿元,其中包括对医院、医药和医疗设备生产、医药流通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累计投放超过480亿元;主承销了抗疫相关债券999亿元;设立了20亿元支持疫情防控的专项基金。

除了多渠道提供融资之外,工行还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延本延息。据谷澍介绍,目前已经为1.86万户企业办理展期或续贷,这其中的1.72万户为小微企业。

按照相关规定,延期还款日期最长可以延到6月30日,因此有些企业下半年还是面临经营上的困难,这也增加了银行资产管理的压力。谷澍称,据他们统计,目前提出延本延息申请的小微企业占贷款户的5%左右,基本上只要有企业申请,他们都会同意。“从这个数字来看,并不是那么多的企业都要求延本延息。”

财报显示,2019年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614亿元,增长52%,客户增加15.3万户;民营企业贷款增加1754亿元,增长10%。值得一提的是,工行在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在贷款价格上也做了一些调整,去年新发放的普惠贷款利率为4.52%,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超过1个百分点。

从2019年开始,工行启动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工行执行委员宋建华介绍了这一年来个人金融业务的成果:个人存款突破1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04万亿,时点和日均增量保持市场双第一;个人贷款新增7471亿元,增长13.3%,增量也位居市场第一。

此外,2019年工行新拓展的客户数和净增客户数都创了6年来新高,个人客户总量达到6.5亿户,比年初增加4329万户,增幅7.1%。宋建华称,这得益于线上获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他们通过“工银e钱包”的模式,把银行开到合作伙伴的线上平台,实现线上获客超过1300万户,占当年获客总量的30%。

在资产质量方面,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至1.43%,连续12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23.56个百分点至199.32%。谷澍提到,工行有近5000亿元的拨备,这为未来一段时间工行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